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调的豪华--试驾PASSAT新领驭(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9:39  当代汽车杂志

上海大众PASSAT新领驭

上海大众PASSAT新领驭内饰

  驾“驭”的快感

  试驾的路程是从桂林市区到阳朔漓江风景区,沿途要经过80km的高速,30km的国道,20km的乡道。4月的桂林阴雨绵绵,不过,阴霾的天气并没有阻挡我们的驾“驭”的冲动。

  新领驭动力系统依然采用了三种配置,分别是1.8T、2.0L、2.8V6。我们试驾的这台1.8T发动机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它被装配在多个大众车型上经受了国内市场的严酷检验。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在大众全新的1.8TSI推出之后,这台1.8T也显得不够尖端。所以上海大众对它进行了一个小小的升级,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提升了10kW和10N·m,达到了120kW和220N·m。与之匹配的Tiptronic5前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依然很有科技含量,它的换挡平顺表现已在老款PASSAT领驭上得到展现。2.0L车型则与4前速自动变速器搭配,在数据上,这款2.0L发动机85kW的最大功率和172N·m已经逊色于当前主流的2.0L发动机,但这款征战中国多年的发动机,日常维护的方便性和较低的成本无疑都要优于那些新进的产品,对新领驭2.0L这款务实型轿车而言未尝不是好事。沿用这款发动机的用意也很明显,就是控制成本,进而可以拉低售价提高性价比。

上海大众PASSAT新领驭

上海大众PASSAT新领驭后排座椅

  在刚开始的一段城市道路上,这台1.8T确实流露出一丁点岁月的痕迹,在转速的头段反应比较“闷”一点,跟新的1.8TSI在头段的灵敏反应有一定差距,不过发动机头段的声音还算愉悦。在2300rpm时,涡轮的介入有些突兀,不过,当这台发动机再往上发力的时候,就表现出不可小觑的实力。中后段有着典型涡轮增压的爆发力,加上5前速变速器的良好梳理,高速表现是相当“能跑”的。

  在桂林到阳朔新开通不久的高速公路上,我们对新领驭的高速性能有了一次全面的“交流”。首先,车身的密闭性在同级车中处于中上水平,当车速在160km/h以下时基本上只有很轻微的风噪声传入车内,而发动机这时在3200rpm左右。只有高过这个时速后,风噪声才逐步加大,不过米其林轮胎优异的抗噪声能力始终没有让胎噪传入车内。即使在210km/h的最高时速下,发动机的转速已经接近6000rpm的红线区,车内的各种噪声依然没有让人感觉到极端高速下的紧张。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新领驭把定速巡航功能集成在了多功能方向盘的左边按钮,四个按钮分别为启动、取消、加速、减速。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脚只需轻放在制动踏板上,想要的速度则可以通过加速或减速按键来变化调节,甚是轻松。

  新领驭的过弯动态是很稳定的,基本不会甩尾,非常安全,但略带沉闷。前轮入弯的感觉其实很好,以较快车速扭入窄弯,车头下沉和侧倾幅度都很轻微,转向准确、直接,可以感觉得到前轮稳定的入弯轨迹。但是,当入弯幅度进一步收窄,逼近前轮的极限时,车身后半部刚开始有点不安稳的感觉,ESP就立刻启动。在山间小径,要想让新领驭甩尾,可能只有按下ESP关闭键。总体来说,新领驭的操控感是相当稳健的,感觉从容敏锐,只要不去催逼它隐藏极深的极限,德系车一贯的精准和安定感表露无遗。

上海大众PASSAT新领驭

上海大众PASSAT新领驭发动机

  说到EPS,新领驭这次采用的博世8.0版本除了ABS、EBD、TCS、EDS以外,还有一些附加功能,如HHC(坡道辅助系统)和HBA(液压制动力辅助系统)。特别是HHC,ESP系统可通过纵向加速度传感器侦测车辆是否在坡道上。当车辆在坡道上由静止状态起步时,无论是前进还是倒车,系统会自动进入工作状态,在驾驶员松开制动踏板后2秒内保持车辆不会溜坡。有了这一短暂间隙,对于新手来说,可以不再手忙脚乱,轻松抬起离合器,平稳地完成坡道起步。

  新领驭的底盘基本保持了B5的构造,但细节调校有所变化,主要集中在提升行驶平顺性和减震效能上。实际给人最强的感觉还是大众那招牌式的“厚实”。方向盘不算轻快,液压助力的转向操作起来比较有手感,有种成熟精准的机械感,唯一美中不足只是欠缺清晰的路面信息。在对付坑洼烂路的时候,良好的车身刚性给人信心,底盘扎实同时也有一定的韧性,不会传递给乘员过于生硬的震动。高速行驶时,底盘的稳定性非常高,方向也从容自若,直行或者变线都给人很强的信心。扎实的风格正是打动国内消费者的最大卖点,而乐于接受的消费者也的确很多。

  “把无做到创新,把有做到极致”,在产品介绍会上,大众的工程师反复强调着这句话。对于新领驭我感受到绝不仅仅是外观上的更改,胎压监测、6安全气囊、柔化麂皮座位,8探头前后雷达等等不胜列举的升级配置以及传承了大众独有的扎实底盘。剩下的也就是价格了,虽然截至发稿,该车还没有正式上市,不过依据上海大众对于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的成功经验,新领驭想必也会有一个让市场接受的价格。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虽然咱不差钱,能省为啥不省呢?

   

上海大众PASSAT新领驭1.8T手自一体尊品型参数

车身尺寸 mm

 4789/1765/1470

轴距(mm

 2803

整备质量(kg

1522

最大功率(kW/r·min

120/5700

最大扭矩(N·m/r·min

220/1800~4600

变速器

Tiptronic 5

前悬架

多连杆独立式

后悬架

复合扭转梁半独立式

  文、徐钢 摄影、林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