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原油出厂价同比降53.6% 成品油价格涨4.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8:1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3.6%,成品油中汽油价格上涨4.6%。

  记者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以北京为例,去年同期,93#汽油成品油价格为5.34元每升,低于目前北京93#汽油5.56元每升的价格;而目前国际油价每桶58美元,较去年同期国际油价逼近120美元则下滑超过50美元。为何国际油价较去年同期下滑过半,但国内油价仍高于去年水平?

  对此,国内能源专家韩学功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油价高于同期,是因为成品油中的消费税高于此前,以汽油为例,以前每升汽油消费税为0.2元,现在则为1元。此外去年同期国内93#汽油油价5.34元每升时,当时国内的油价也并未跟国际油价接轨,如果跟国际油价120美元接轨后,当时国内93#汽油的油价会高于5.34元每升。因此出现了目前这种国际油价跌了,反而国内成品油价格高于去年的情况。

  发改委上周五公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负责人回应国内成品油价格追涨快,追跌慢的问题时称,面对去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没有完全跟随国际市场油价同步、同幅度上涨。2008年初国际市场油价为每桶90美元左右,我国成品油价格仅相当于原油价格每桶68美元左右的水平。6月2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每吨上调了1000元后也仅相当于原油价格每桶83.5美元,远低于当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130美元的水平。以北京为例,去年6月20日价格上调前,93#汽油价格为5.34元每升,6月20日上调为6.20元每升。

  - 走势

  国际油价上周连涨三日

  中石油内部人士称成品油价格上调只是时间问题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际油价上周6、7、8日连续三日上涨。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7时54分,NYMEX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3%,但仍处于每桶57.26美元高位。这一价格较4月初国际油价48美元左右水平,已上涨近16%。

  此前,5月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曾有上调迹象。5月7日上午中石化下发通知,要求把各地的批发到位价上调到国家规定的最高位。7日当晚,记者获悉,中石化北京公司接到发改委通知称当日暂不调价。中石化北京分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分析认为,按照目前国际油价上涨幅度已经符合发改委油价上调的条件,国内油价近期上调疑问并不大,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价格调整为何流产,中石油销售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一方面国内即将面临三夏用油高峰,调整油价会增加农民负担,另一方面,油价上涨会直接增加流通企业成本压力,对于目前经济复苏不利。

  国内能源专家韩学功对记者表示,最近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受到了近日美国经济有所好转影响。但他强调,上周末发改委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里虽然明确强调国际油价连续22工作日平均移动上涨超过4%就可调油价,但“可调”并不代表一定会上调,“但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肯定要上调,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