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飙车成公害 交警须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7:59  新京报

  对于备受关注的杭州“阔少飙车案”,杭州市公安局负责人日前表示,对该案的处理,公安机关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严格、公正办理。

  “公正办理”的承诺不仅没有打消网友的疑虑,反而引来更多的愤怒和责问。从某种程度上说,富家子弟敢把城市街道当作F1赛道,就在于杭州交警过去的不作为、不公正。根据网上记录显示,在2008年12月7日,肇事车辆在限速120公里/小时的沪杭高速公路上开到了210公里/小时。根据交通法,超速50%以上就可以被吊销驾驶执照。如果杭州交警能够做到“公正办理”,当时就把飙车的“富二代”挡在城市马路之外,惨剧就不会发生了。

  显然,杭州警方在公正办理“阔少飙车案”之前,先要自查自省。当初,为什么没有吊销超速车主的驾驶执照?为什么要法外开恩?还有多少超速车主享受了豁免待遇?在这期间,有没有腐败和权钱交易?“我们都有可能被撞飞,因为我们每天都要走过斑马线。”这是一位杭州网友的留言。当超速飙车成为富人的休闲运动,当飙车成为一种城市公害,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将生活在恐惧之中。这起交通事故所引发的汹涌民意,不只是为一个青年才俊的非正常死亡惋惜,也不只是为“富二代”的狂妄和对死者的不敬而感到愤怒,最重要的就是对交警等公共管理部门失职失察的不满。

  “阔少飙车案”不是个案,是飙车已成城市公害的符号,是资本炫富、资本狂妄的极端表现。在杭州,“富二代”飙车致人死亡案也不是第一次发生。就在去年,一辆飞驰在杭州滨江闻涛路上的轿车,把一对正在散步的夫妇撞进了钱塘江。如此之多的飙车行径,为何屡禁不止?难道强悍的资本就能获取法外开恩的优待吗?

  如此而言,杭州警方要“公正办理”的不仅是一起“阔少飙车案”,还有相关部门的玩忽职守、执法不公平、程序不公开和可能存在的权钱交易。唯如此,才能杜绝富豪飙车,保民众一个安全的斑马线。

  □陈健(编辑)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