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结构性增长明显 销量繁荣背后问题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7:06  北京商报

  日前,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国家多项刺激经济的政策效应在4月份继续显现,4月份汽车产销均超过115万辆,并且双双再次创出月产销量历史新高。受惠于“车购税”优惠的车型已经连续4个月呈现稳步增长,其中交叉型乘用车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中高排量的乘用车车型也出现了一定增长,商用车销量和经济效益主要指标降幅收窄。

  在一片繁荣的背后,记者注意到,在汽车产销整体增长的情况下,结构性增长的特征依旧明显,主要表现为受惠车型销量增长明显。经济效益和出口情况与上年同期相比仍为下降,行业发展仍存在很多困难。

  最新的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延续3月份增长态势,月产销分别完成115.7万辆和115.3万辆,环比增长5.61%和3.91%,同比分别增长17.9%和25.0%,再次创月产销量新高。行业的整体回暖也体现在中高排量车型销售数量的上涨。今年前两个月中高排量的轿车市场比较低迷。但从近两个月情况看,中高排量的轿车销量虽然比同期还呈现下降的状况,但从环比情况看,有回暖的迹象,其中4月份1.6升到2.0升的轿车销量比上月增长了2.2%,2.0升到2.5升的轿车销量比上月增长了5.2%。

  “在其他国家汽车市场大幅下滑之际,中国汽车市场呈总体回暖之势还是比较可喜的。但是快速增长的背后还有一定的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洋告诉记者,4月份产销创历史新高,累计销量增长达9%,但结构性增长特征明显,经济效益和出口数量大幅下滑是目前存在的几个问题。

  今年前4个月,国内汽车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性增长特征,其受惠车型增长较快,尤其是交叉型乘用车增长四成多,成为拉动汽车销量总体增长的主要力量。数据显示,1.6升及以下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是受惠于车购税的两款车型,4月份两款车型销售分别为41.9万辆和17.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1%和3.6%,同比分别增长56.5%和70.7%。同时,商用车市场表现非常低迷,前4个月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4%和3.9%,其中除货车增长外,其他车型销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除了结构性增长明显外,前4个月的经济效益多数指标低于同期水平。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19家重点企业集团(营业收入约占全行业的50%)一季度的经济效益情况,营业收入完成2686亿元,同比下降了14.15%,利润总额为108亿元,同比下降48.36%,工业增加值为560亿元,同比下降了8.95%。一季度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效益指数为305.5,比上年同期降低56.66。

  虽然国内汽车市场一片欣欣向荣,但出口数量同比降幅很大。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汽车与上年同期情况相比,每个月份均出现50%以上的下降幅度,前4个月累计出口下降了61%,从一季度的汽车零部件商品出口情况看,出口金额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5.4%,汽车行业出口形势十分严峻。

  商报记者 钱瑜/文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