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气东来--试驾起亚新车forte福瑞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8: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福瑞迪

福瑞迪

  一个月前的上海车展,东风悦达起亚刚刚发布了起亚新车forte将在中国生产的消息,上周,本报记者奔赴韩国首尔,亲身体验这款被起亚视为未来全球战略车的重要车款。forte的前生大家其实并不陌生,那就是东风悦达起亚的主力车型赛拉图(参数配置 图库),但现在,在起亚进行全球战略转型的大背景下,forte和老赛拉图的进化已经可以用变革来形容,东风悦达起亚也为它取了个新名字——福瑞迪(参数配置 图库),它会真的像它的哥哥现代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一样,福气东来吗? 文/图 贺江华

  设计!设计!

  说起forte的设计师,那可真是大名鼎鼎,他就是曾经主导过大众新甲壳虫(参数配置 图库)、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和TT的前大众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forte就是他转投起亚之后的第一款力作,作为全球汽车设计界的领导者之一,彼得·希瑞尔的出品向来值得信赖,而起亚forte,看上去也不会例外。

  在上海车展上,彼得·希瑞尔曾这样从设计的角度评价过现代和起亚的车型,“现代是水滴,起亚则是雪花”,而我们在首尔的采访中,起亚的高层也一再向我们强调设计的重要性,这也说明了,设计将是forte最核心的部分之一。

  运动感十足的前脸造型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强韧动感的前大灯和中网组合,和本田思域犀利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整个前脸设计也是forte最为出彩的部分,从正前方望去,你也许不会联想起雪花,但却可能联想起狮子,的确,forte的前脸设计灵感,正是来自于草原的霸主——雄狮。

  俯冲的车身侧面设计进一步强化了forte激情运动的基因,大量的直线条的运用使得整车看上去简洁、犀利,运动感十足,多边形的尾灯设计是forte外形设计又一个出彩的地方,整体来说,在外形设计上,forte良好地表达了它时尚运动的一面,起亚希望从它开始,逐步统一起亚家族的设计风格,从forte来看,这个头开得还算不错。

  配置并不含糊

  国产的forte预料将在6月中旬左右上市,作为赛拉图的换代车型,在老赛拉图并不停产的情况下,新一代的forte没有比赛拉图定位更低的可能,在这方面,北京现代的伊兰特和新伊兰特悦动,一汽丰田的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和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都是参考的榜样,新一代的forte上市后,将可能和老赛拉图形成一高一低双线出击的格局,共同进军国内的A级车市场。

  既然同台竞技,那么新车自然要看高一线,和赛拉图比起来,forte已经得到了全面的进化和提升,forte 4.53米的车长、1.775米的车宽、1.46米的车高和2.65米的轴距,已经比赛拉图要大了一圈(老赛拉图长、宽、高为4.35米、1.735米和1.47米,轴距为2.61米),尤其是后排乘客空间,2.65米的轴距带来的腿部空间,让你已经很难想象这仅仅只是一款标准的A级轿车。

  而在配置上,一键式启动、大尺寸液晶屏、多功能方向盘、电动折叠后视镜、自动恒温空调等也显示了起亚的诚意,在做工方面,我们试驾的韩国版forte,其内饰从选料和做工来说都是相当的精细。

  整体而言,从静态的观感上起亚forte已经不输于任何一款市场上的同级车款,鲜明的运动风格和充满活力的时尚气息,让它可以轻易赢得你的好感。

  噪音略为扰人

  起亚为forte配备的是新一代的1.6Lγ(伽马)CVVT发动机,变速箱则有5速手动和5速手自一体两种选择,厂家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这款车的最大功率为124匹马力,最大扭矩为156牛·米,这个数字对于一款1.6升的发动机来说,已算上等水准,相比国产伊兰特悦动依然采用的Alpha II代CVVT发动机而言,这个新一代的1.6Lγ(伽马)CVVT发动机也更加先进,无论是油耗、动力性还是可维护性等方面,都更加强大。

  由于是在空旷的试车场上测试,因此我们可以尽情地体验这款车的急加速、紧急刹车、紧急避障等各方面性能,老实说,在车上乘坐4人的情况下,forte的起步提速已经显得相当温和,没有了韩系车给人惯例的“小钢炮”的感觉,毕竟,加长加大的车身对于forte1.6升的发动机来说,是个挑战。好在中段加速的提速性能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让人有握紧方向盘冲一冲的感觉,不过,可能是试装车的原因,发动机的噪音有些偏大,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左右,噪音已经相当扰人。

  虽然是韩国车,但forte的悬挂却是典型的欧洲车类型,前悬挂为常见的麦弗逊式,后悬挂为纵臂扭转梁式,在同级轿车中,悬挂设定偏硬,底盘显得比较扎实,给人好感。在坊间曾有对国产版的forte在悬挂和发动机上面减配的担忧,但从东风悦达起亚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forte担当着起亚汽车战略转型的重任,对重新树立起亚在华品牌有着不可估量的示范作用,因此预计东风悦达起亚在配置上减少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反倒有增配上市的可能。

  记者观察:

  能否进入“10万元俱乐部?”

  作为一款从外形设计到性能配备各个方面都拥有足够竞争力的新车来说,即将在6月份和我们见面的东风悦达起亚forte显然是一款值得期待的车型,而现在,业内对它的最大关注点无疑就是价格,在雪佛兰科鲁兹(参数配置 图库)低价上市、韩系品牌溢价能力相对较弱的今天,forte定价的重要性无疑进一步增强。

  forte和悦动一样,来自现代的HD平台,因此在车身尺寸比上一代的赛拉图大了不少,而更新颖的内饰设计和配置,以及更强大的发动机,在定位上比赛拉图要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目前赛拉图1.6L的售价区间在7.38万~11.98万元之间,考虑到两者将同时销售的因素,forte的价格有望在10万元左右,而最低售价能否进入10万元以下,跻身“10万元俱乐部”,则考验着东风悦达起亚的勇气和魄力。

  现代伊兰特悦动是我们猜测东风悦达起亚forte定价的另外一个重要参考,在配置方面,晚同一平台的现代伊兰特悦动一年左右进入中国的起亚forte配置上要比悦动有竞争力,γ(伽马)CVVT发动机比国产伊兰特悦动依然采用的Alpha II代CVVT发动机明显有竞争力,但这并不能让我们作出forte定价要比悦动高的结论。第一,现代伊兰特悦动在华号召力要高过起亚赛拉图;第二,在起亚forte在华上市后,上市一年的现代伊兰特悦动也面临着改款的机会,换言之,最低售价在9.98万元的伊兰特悦动性价比可能进一步提升,在这种背景下,东风悦达起亚forte的“起步价”有很大的可能直接杀入10万元以下的阵营,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

  forte 1.6L主要性能参数

  (韩国版,仅供参考)

  长/宽/高(mm):4530/1775/1460

  轴距(mm): 2650

  最大马力(Ps): 124

  最大功率转速(rpm):6300

  最大扭矩(N·m): 155

  最大扭矩转速(rpm):4200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orte福瑞迪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