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精测试 你过关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0:58  汽车007周报

  文/李进

  谨慎驾车近十年的王先生,上周却因为酒后驾车被交警罚款200元。虽然酒精含量超过了20毫克/百毫升的标准,但王先生却觉得自己很冤枉。

  酒已醒,但测试仍超标

  当天,王先生在一次聚会上喝了两瓶啤酒。考虑到酒后驾车的危害,聚会之后王先生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在酒店休息了三个多小时。期间他不断利用喝茶、喝牛奶等方法进行解酒,并仔细洗漱了一番。

  当王先生感觉已经醒酒后,便自己驾车回家。然而路上正好碰到交警在进行酒后测试,王先生通过仪器测试后一看,酒精含量仍达到了25毫克/百毫升,属于饮酒驾车。为此,交警对其进行了200元的罚款。此时的王先生颇感冤枉,并将自己如何醒酒的过程告诉了交警。看着精神抖擞的王先生,处理此事的交警也承认他酒后驾车的行为“有点冤”。“但交警说,像我这种已酒醒,测试却仍超标的大有人在。有的司机前一天晚上喝的酒,第二天一早还是被查了出来。”

  听了交警的说法,王先生很是担心,“以后再喝酒,怎么算是醒酒了呢?这有没有一个标准呢?”

  酒后自检普及仍有难度

  据记者了解,其实“酒精自测”早在07年就已在杭州等城市试行。当时杭州市交警部门在全市部分饭店及娱乐场所安装了酒精监测仪,市民可自愿接受酒精检测。虽然试点工作的效果非常好,但由于种种原因,“酒精自测”并没能在全国推广。

  据记者了解,上海卢湾区交警已开始将酒精监测仪和宣传资料送进了市区部分酒店,为就餐的驾驶员提供免费酒精测试服务。

  在酒精测试点之一的新开元大饭店,不少在此就餐的消费者看到交警提供的免费酒精测试服务纷纷前来测试。由于有了专业的仪器测试,使得消费者对自己的饮酒程度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从而避免了“为了一杯啤酒而冒风险”。但仍有不少车主抱怨,“酒精测试仪器太少,而且只设置在固定的几个高档酒店。”那么,消费者能否自行购买测试仪器呢?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酒后驾驶属于违法行为,驾驶者血液中的酒精含量直接影响交警的处罚量刑,因此酒精测试装备的生产必须精确,并要通过交警部门的认定,而目前在这一方面国内还是空白。不过,卢湾交警支队支队长荆书和表示,“酒前检测”是为预防酒后驾驶现象而推出的便民举措,今后还会不定期的在全市各大饭店推出类似的酒精测试服务。

  酒后驾车,保费也将上调

  除了“酒精测试以何为标准”外,困扰王先生的问题并没有结束。王先生向记者抱怨,“明年的交强险和商业险的保费,都因为这次酒后驾车而要上涨不少,要是当时酒店能提供一下酒精自测,这些麻烦都能避免。”

  为什么酒后驾驶会引发次年车险保费上涨呢?随后记者向沪上车险中介巨头之一的车盟从众进行咨询。据其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车险续保保费的增长与当年车辆出险次数、理赔金额及违章驾驶次数息息相关。“当你出现了酒后驾驶违章记录之后,第二年的交强险不仅不能够享受折扣,反而会上浮10%;而商业险则根据车主所购买险种的不同,保费上涨的幅度也并不统一。”

  据记者了解,天安保险公司曾在2003年时推出过一款“酒后驾车责任险”。但推出8个月后,申城车主竟无一人投保,该险种后被该保险公司取消。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该险种是针对第三方的经济损失的赔偿,有纵容酒后驾车行为的嫌疑而在业内毁誉参半。

  相关链接

  酒后驾驶标准及处罚力度

  对于车辆驾驶员来说,酒后驾驶分为饮酒驾驶和醉酒驾驶两种。当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毫克/100毫升、小于80毫克/100毫升为饮酒驾车;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毫克/100毫升为醉酒驾车。

  据专家估算:20毫克/100毫升大致相当于一杯啤酒;80毫克/100毫升则相当于三两低度白酒或者两瓶啤酒。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醉酒驾车,则要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驾驶证,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