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环保汽车在中国:这么近 那么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环保节能已经成为各大车展的主题,本届上海车展当然应该也不会例外,各大厂商把各自最得意的环保和新能源车型放在最为显眼的舞台中央,从通用的Volt到比亚迪的e6,新能源车布满了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展馆的每一个角落。

  且慢,环保和节能似乎已经近在咫尺,但是,本届车展上的诸多细节显示,环保和节能仍然只是看上去很美!

  入场券也铺张。4月18日,我从组委会拿到本届车展的媒体证,这张精美的媒体证比以往任何一次车展的媒体证都要精致。随后的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参观日的门票和媒体证一样厚实和精良,以超过60万人左右的参展人数计算,这个庞大的数字怎么计算都看不出环保。

  而倡导环保的海外车展上早就开始广泛提倡节约和环保。在两年之前,东京车展和法兰克福车展上的媒体证已经换成了薄薄的小卡片。

  展馆内也不环保。一位媒体人的MSN签名在车展媒体日之后就改为“大众汽车展台碳排放超标!”一点都不夸张,位于W2馆的大众汽车集团展台堪称本届车展最奢侈的展台,无论是展台的布置还是搭建材料都竭尽铺张之能。更让人难受的是大众展台上的强烈光污染,在强烈的灯光效果作用之下,大众汽车展台比周围展馆至少高出3度以上。

  自主品牌同样不环保,在几家自主品牌展台封闭采访室内,刚刚坐下不久,就被一股刺鼻的味道笼罩,随后不久双目开始流泪,不用说,装修一新的展台内甲醛估计是超标了。

  豪华品牌仍然竭尽所能地体现自身的高贵和奢华颜面,在采访一位豪华品牌全球总裁的时候,专访室内桌子上搁着三四瓶矿泉水,一些见过大世面的媒体同行介绍说,这是北欧的一种顶极饮用水,比昂贵的法国依云矿泉水还要贵出10倍以上。在惊叹之余,仍然不禁对豪华品牌的奢侈咋舌,其实这只是另外一种不环保而已。

  而且,从22日对专业观众开放之后开始,国内车展的顽疾开始先后暴露,展台内的音响声音一个比一个高,28日公众观众开放日最后一天,随着车展的谢幕,偌大的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地上到处都是观众随手扔掉的形形色色汽车产品纸质宣传册。

  不过,并非所有环保都是表象,上海车展上,一直被环保人士诟病的路虎汽车正式宣布“我与地球(Our Planet)”——可持续发展项目,正式进入中国。这个项目的核心是“二氧化碳减排/补偿(CO2 Offsetting)”计划,路虎的“二氧化碳补偿”于2006年在英国启动,通过100%补偿生产过程以及新车首个72000公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将购买尾气的同等额资金交由专业环境机构,用于环保、生态保护、人道主义等社会公益项目。

  这边厢是日渐日高的环保节能呼声,那边厢是一切如故的铺张浪费,细节的魔力无穷,先搁置下一浪高过一浪的新能源呼声吧!回归本源,汽车的节能和环保,先从细节做起。(卫金桥)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