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春季报发布 一季度进口量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5:3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今日发布了《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春季报告》。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进口量为6.5万辆,比去年同期下滑37%,但进口车上牌量为7.56万辆,同比增长20.5%,上牌量远好于此前的市场预期。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宏祥分析认为,由于一系列政策性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销量快速增长,同时市场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呈现出政策性和结构性增长的特征。

  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进口量出现大幅下滑,这与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去年底的预测基本一致。对此丁宏祥认为,汽车进口量大幅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去年底市场大量库存有待消化,另一方面是去年四季度低迷的市场状况使汽车进口商调低了进口计划。此外,2008年3月1日实施的VIN码备案制度也使去年一季度进口商抓紧进口汽车,从而导致去年同期基数较高。

  更能真实反映市场需求状况的进口车上牌量一季度出现较快增长态势,超出去年底业内人士的预测。丁宏祥分析认为,进口车上牌量增长的原因一是2008年年初雪灾导致的销售下滑使得去年基数较小,二是政策拉动下消费信心的恢复,三是3.0L以下排量进口SUV车型的丰富,四是去年四季度因受经济前景不明朗因素抑制的消费得以释放。

  丁宏祥特别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呈现出政策性和结构性增长的特点,其主要表现在:

  第一,从车型结构看。一季度进口车累计上牌75622辆,同比增长20.5%,其中SUV累计上牌40889辆,增长36.2%,轿车累计上牌28470辆,同比增长5.6%。进口SUV的绝对量和增长率均高于轿车车型,其在进口车市场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

  第二,从排量结构看。受消费税调整影响,大排量进口车型所占份额持续降低。在2008年9月1日消费税调整前,3.0L以上排量车型占比超过半数,最高达到51.7%,而09年3月份仅占34.4%。相比之下,1.5-2.5L排量车型占比则从以前最低25.9%上升到3月份的37. 9%。

  进口SUV车型也同样出现排量结构的变化:3.0L以下排量SUV一季度上牌25914辆,同比增长71.2%,其中以圣达菲、森林人、欧蓝德为代表车型的紧凑型SUV上牌17304辆,同比增长66%。 3.0L以上排量SUV累计上牌14945辆,同比下降0.5%,豪华、大排量SUV下滑明显。

  第三,从地区结构看。今年一季度,进口车上牌量前十的省份中,浙江、广东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出现了-2.8%和-1.6%的负增长;北京、江苏、上海、辽宁和福建则分别出现0.3%-13.3%幅度不等的增长;特别是山东、内蒙、四川出现了20%以上的增长。

  第四,从品牌结构看。以宾利、劳斯莱斯等为代表的超豪华品牌一季度上牌190辆,同比下降10%,月均上牌63辆,仅为2008年月均88辆的71%。以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为代表的豪华品牌一季度上牌23669辆,同比仅增长1.5%。其他品牌上牌51953辆,同比增长32%。由于豪华品牌的消费群体对于经济形势的变动更为敏感,所受影响更为严重,今后一段时期将面临相对较大的困难。

  得益于政府持续的利好政策和消费信心的恢复,丁宏祥对今年二季度进口车市场保持谨慎乐观,但他认为下半年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大,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刺激整体汽车市场的政策效应可能减弱和各厂家对车型调整的力度不一。他预计,全年进口车上牌量将与2008年基本持平,而进口量方面,由于一季度市场转暖,将带来二季度进口量的恢复,不过全年进口量与2008年相比仍将有小幅下降。

  丁宏祥最后建议,针对目前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进口汽车经营者在整体运作上应继续稳健经营,理性订货,以零售数作为核心的决策依据,保持供需的相对平衡;在车型上应顺应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引入合理价位和合理排量的车型,以应对更加不确定的市场变化和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