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睿翼为何不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2:19  新浪汽车

  

  

马自达6睿翼

  车市从来不乏新话题,最近开始流行“不平衡”。

  始作俑者是一汽马自达副总于洪江。上海车展期间各大媒体上,“不平衡定价策略”频频出现,颇为扎眼。

  何谓不平衡?看似语焉不详,实则内有乾坤。众所周知,一汽马自达向来擅长制造话题,生生把一款上市6年多的老马6卖成了经典车型,现在每个月7000左右的销量稳居B级车第四的位置。其中,“2.0L黄金排量”、“守B攻A”等话题贡献了不少力量。

  此番睿翼上市,于洪江抛出“不平衡”定价策略,显然有备而来。上海车展期间,于洪江放出狠话,“老马6都干到第四名,那么比老马6高一个级别的睿翼怎么也得进步点”。言下之意,进入前三之心昭昭。

  那么,不平衡到底是什么?事实上,仔细分析来看,这的确是一记狠招,冲着中高级主流等车型的软肋而来,直接而有效。

  其一,睿翼的定价方式打破了中高级车定价的潜规则。这些年来,每每有新车上市,总能看到一个令人惊喜的价格。然而,当消费者到4S店去的时候,要么被告知那个价格的车需要等待2年,要么被告知那个车只是一个裸车——是一个空壳,甚至缺乏基本的装备,根本不具备驾驶条件。然而,为了吸引消费者,这几乎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此次睿翼上市,按照常理,完全可以照猫画虎为之。然而,睿翼的21.68万元的最低价格,其丰富装备超过了大多数同级车的所谓豪华配置的版本。在此次上市的三款2.5L睿翼车型——尊贵版、至尊版和导航版身上,其核心配置如动力总成尤其是安全配置上不分高配低配“一视同仁”,全系标配换挡拨片、6安全气囊、DSC,显然比大多数同级车要厚道许多。

  其二,揭穿了利用最低排量吸引眼球的障眼法。一款中高级车价格为18.18万元,看起来着实令人心动。但请注意,那是一个2.0手动最低配置的车型,而且可能是一款不存在的车型。

  这也是车市经常玩的障眼法——拿2.0L手动挡的最低价做噱头,事实上主力销售的车型至少比这个价格高出2万元以上。睿翼此番上市,只有2.5L一个排量级别。坦率而言,装备丰富的睿翼2.5L尊贵版价格比多数同级车的主力车型均要低一万元左右。

  也因此,拿睿翼2.5排量的主力版本和同级对手2.0的最低配置相比,则显得有些不搭界。

  此次,一汽马自达决定拿睿翼直接叫板中高级车市,显然有充分的信心。在品牌相对较弱势的情况下,唯一能够有胜算的方式,只有在装备上更加丰富。事实上,一汽马自达也的确如此而为。

  相比市场流行的中高级车型,睿翼的不平衡还体现在装备的不平衡、性能的不平衡以及产品工艺的不平衡。

  装备的不平衡

  同样是2.5L(2.4L)排量的低配车型,睿翼尊贵版更胜一筹。8探头的前后泊车雷达、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EPAS电动助力转向等装备,同级别中绝对领先。此外,睿翼作为标准配置匹配的侧气帘、头颈部保护系统、换挡拨片、斥水型前门玻璃和外后视镜、驾驶席8向电动座椅带记忆功能等近20项配置,装备净价值超过了1万元。用于洪江的话说,睿翼的“不平衡定价”就是配置上高一万,价格上却低一万,目的是能够抗击竞争对手2-3万元的降价冲击。

  性能的不平衡

  睿翼采用了换挡拨片和多功能人机界面系统CF-Net,“史上最强”的方向盘集成了各类开关,只要对按键进行简单操作,即可控制行车电脑、巡航、换挡、音响、空调等等各个系统,轻松实现“驾驶零难度,停车零难度”。难怪于洪江成天散播其“新手老手划分论”。

  抛开老于的“弯道王中王”口号不谈,睿翼的操控表现的确是可圈可点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跑进了10秒大关——仅为9.5秒。而在媒体进行的的对比测试中,睿翼也是惟一一个在测试中达到200km/h的选手,同时也是制动性能PK的胜出者——不仅跑得快而且刹得住,这才像一部好车。

  睿翼的MZR 2.5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24kw/6000rpm,在4000转即可输出226N·m的最大扭矩。其实,睿翼的最大优势正是在中低速状态下的提速表现,在1600转时已可以爆发出最大扭矩的90%。同时,作为国内唯一一款以93号汽油为标准油号的B级车,睿翼为车主节省了大笔的银子。

  产品工艺的不平衡

  睿翼的国产忠于原创,生产过程中严格依照马自达提供的制造图纸,绝对不为降低成本或者适应国情而做出任何改动,对于一些国内不具备生产条件的零部件,均坚持采用纯进口部件,坚决不在性能和质量上做出妥协。

  睿翼的国产化率刚刚越过国家的强制要求——40%,和竞争品牌动辄80%以上的国产化率比较,睿翼的定价实在厚道!再比如,睿翼大量使用了超高强度钢板,最高强度达到1480兆帕。超高强度钢板的使用在确保车身坚固的同时实现了轻量化,但这对冲压设备和生产工艺乃至售后服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综观睿翼的种种“不平衡”,再联系到“高性能、高装备、低价格”的不平衡定价策略,可以看出,尽管生产与制造成本在不断增加,但一汽马自达这是把实惠让给了消费者。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睿翼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