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惨遭通用遗弃 庞蒂亚克百年历程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7:38  盖世汽车网

  作者:Vivian Wong

  庞蒂亚克,这样一个国人听起来有些陌生的品牌,在还没得以与国人见面之时就要停止前进的车轮了,通用在4月27日宣布将在2010年底前逐步停产庞蒂亚克品牌。在庞蒂亚克这一有着辉煌历史的汽车品牌即将陨落之际,盖世汽车网特意总结了庞蒂亚克的发展史,以作纪念。

  1893年,爱德华·墨菲在美国密西根州的庞蒂亚克建立了“庞蒂亚克轻便马车公司”。

  1907年8月28日,爱德华·墨菲创立了奥克兰汽车公司

  1909年欧克兰汽车公司被通用收购,当时庞蒂亚克被定为为奥克兰公司的低端品牌。

  1926年1月在纽约汽车展览上,以“庞蒂亚克”命名的轿车“6缸之冠”亮相,大受人们赞赏。由此,庞蒂亚克名声大振。截至1929年,庞蒂亚克车共售出50万辆。

  1932年欧克兰公司退位,但庞蒂亚克品牌得以保留。

  1935年庞蒂亚克新款车被授予“银质奖”

  1941年款轿车年产量达33万辆,创当年同档次轿车最高产量纪录。

  1949年,当庞蒂亚克的新款车型即将投入生产之时,福特汽车公司得到了该款车型的谍照。两家公司车型的格栅极为相似,但因为福特较早推出新车,庞蒂亚克不得不重新设计了原有的格栅。

  1957年,John Z. DeLorean加盟庞蒂亚克,执掌庞蒂亚克旗下处于领先地位的工程部门。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庞蒂亚克汽车设计经历了上十种不同的方向,比较重要的包括有新巴洛克( New Baroque)、“硬线”(Edge Line)、“硬边盒子形式”(Edge Box ), “流畅盒子形式”( Flow Box)“怀旧风”(Retro)、“新古典”( new classic)(edge body)、“锲形车身”( carved body) 、“圆润车身”( smooth body)等几个大潮流。

  庞蒂亚克“作品集”:

  1960年,具有独特概念和全新时尚的“风暴”系列轿车诞生。

  1964年庞蒂亚克推出了GTO型跑车,这款车配备了大排量的V8发动机,并且拥有肌肉般的车身线条和超人的速度,被认为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肌肉车(muscle car,美产奢侈,高性能的汽车),在高性能汽车历史上被誉为是经典之作。

  1967年,潇洒的运动型轿车“火鸟”(V一8)问世。

  1971年,“冒险王”小型轿车投放市场。1973年,推出了以CrandAM为代表的中档系列轿车。

  1976年庞蒂亚克50周年庆典之际,诞生了“太阳鸟”小型运动轿车。

  1977年“风暴”轿车作为旗舰加入庞蒂亚克小型轿车阵容。

  1979年4月,庞蒂亚克首部前轮驱动轿车“凤凰”效率型问世。

  1980年,庞蒂亚克推出了CM4.9V8涡轮发动机和CM4.3V8发动机。

  1981年2月,T1000型轿车在芝加哥汽车展上亮相引起轰动;同年5月又推出了2000型轿车。

  1982年,前轮驱动的“火鸟”6000型轿车问世。

  1984年,庞蒂亚克推出革新的Ficro轿车;同年,“火鸟”(1.8涡轮式)及其敞篷车问世。

  近年来,庞蒂亚克一直努力打造其高性能品牌形象,但始终没有成功。通用原将庞蒂亚克作为其利基市场品牌,保留该品牌旗下的一、两款车型。但迫于美国政府压力,通用不得不决定停产庞蒂亚克品牌。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