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上海车展暴露汽车设计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09:16  盖世汽车网

  不同的人看车展得到不同的感受。从设计角度看2009年上海车展有什么样的结论?

  1、在车展的展台上,在新品发布现场,我们能够体会到参展厂商的良苦用心。如福特嘉年华的亮相现场,伴随着空中飞人的表演,新嘉年华从天而降,这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新鲜感。本土厂商的展台布置和创意方案都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也弥补了车展规模缩减的遗憾。

  2、自主品牌的内部造型开始有了明显提高。而外国品牌厂商则更加注意改进内饰以适应中国消费者喜好。从展出的新车内部看,国内市场对内部造型和内饰口味上面向着成熟、个性的方向发展。

  3、自主品牌的品牌塑造和定位上,发生了同一个平台上打造不同定位品牌车型的现象--但是不同定位的品牌实质上要有真正的差异。在国外成熟市场上,不同的中高低端品牌车型在产品策划和设计、产品营销等多方面,是有着非常难以跨越的界限。本土品牌显然还没有很精准的理解品牌定位和产品规划的精髓。

  4、中国自主品牌的车型一下子推出太多了,不管是新车还是概念车--概念车的问题尤其严重,概念车--Conception Car不是将投产的车型,仅是向人们展示设计人员新颖、独特、超前的构思而已。概念车还处在创意、试验阶段,很可能永远不投产,但是随着人们对投入回报的追求,概念车或车上某部分投产的速度越来越快。当然概念车都可以更多地摆脱生产制造水平方面的束缚,尽情地甚至夸张地层示自己的独特魅力。但是在此次上海车展上,我们看到的本土品牌不惜巨资研制的概念车似乎缺乏对消费者和受众的影响力。

  基本一致的声音是,我们的自主品牌概念车推出过多、过快,以至于缺乏自有的设计语言在其中,并无法给消费者传达一种清晰的未来意识。貌似有很多种可能和方向,最终的结果是没给人们留下实质的印象。概念车是体现汽车中内容最丰富、最深刻、最前卫、最能代表世界汽车科技发展和设计水平的汽车,但包含着某企业持久性的、独一无二(可辨识)的内涵在其中——本土品牌中,荣威和名爵是比较受好评的案例。

  5、此次车展上还是可以看到有模仿和逆向工程的痕迹。但是可以看到,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剧,以及被模仿对象的外国品牌产品性价比日趋客观,模仿拷贝之路日益狭窄,而同时本土厂商们的品牌意识加强,因此我们看到,全新开发、自主品牌的车型迅速增加。从这个意义上讲,2009上海车展是个转折点。中国制造开始转为中国创造,设计中的全球标准和本土化口味开始融合。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