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欲摘“落后”的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0:36  新闻晚报

  □文 小党

  在中国汽车领域里,提到“自主品牌”,似乎都会和“价格低,质量差”等词语相提并论,就是日常的公关活动,自主品牌也一直给人一种“上不了台面”的感觉。久而久之,消费者的冷落,媒体的不关注,再加上部分自主品牌的不作为,某些自主品牌甚至已经到了生存的边缘。可是近期,几家自主品牌却一反常态,高调举办了几场公关活动,如奇瑞发布中高端品牌,吉利约请全国媒体走进“新吉利”,就连一向低调的海马汽车也让媒体深入内部详细了解。这些举动让正经历风雨的中国车市为之一振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众多的媒体、消费者以及那些合资品牌们对自主品牌阵营有了全新的认识,自主品牌的这些动作目的很明确,他们要摘掉“落后”的帽子。

  工艺上不丢人

  我不是第一次到吉利汽车参观,上一次还是在2005年。记得当时整个参观过程中是不允许拍照的,不是因为有什么高新技术要保密,是因为当时的生产设备很落后,生产工艺也没有任何值得炫耀的地方。而在三年之后,再次走进了吉利汽车,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种变化用“难以想象”一词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以临海基地的熊猫车间为例,其生产线单班年产能为10万辆,生产节拍2分钟/台。熊猫白车身上共计焊点3062个,其中机器人和自动焊钳点焊401个,占全部焊点数的13.1%,使用的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瑞典ABB焊接机器人。这一切都在表明,如今的吉利汽车早已经摆脱了 “手工作坊”的时代。

  而在海马汽车的发动机厂,一系列的先进的生产设备的应用,也让所有的参观者唏嘘不已。 4条生产线全部配备了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其中,缸体线引进的是德国著名的HELLER公司设备;缸盖线来自法国COMAU公司等。就从这些生产设备上来说,如今的海马汽车可以说做到了一定高度,这种生产工艺也足可以和合资品牌来一较高低。

  研发上不差钱

  有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并不代表能够有先进的车型,这一点是汽车界的共识。也许,自主品牌的硬件设施足以令人称道,而软件方面,包括研发实力,则是业界和普通消费者普遍关心的话题。而通过前几年的事实来看,自主品牌的确在研发实力上较国际品牌有着更大的差距,而这种差距的弥补并不是靠简单的一笔投入就可以完成的。

  对于这个问题,海马集团副董事长秦全权却显得信心十足,“我们有充足的研发力量,不但在研发硬件上逐步完善,在人才的培养上我们也已形成了机制,保证我们海马汽车的发展是源源不断的。 ”

  而在吉利汽车,更是参观了位于临海的吉利汽车研究院,其研发设备与研发条件更是让参观者颇为惊叹。这个投资3.5亿元建成的研究院,具备了较强的整车开发设计能力,研发设备与试验设备相当齐全。

  技术上不落后

  我们应该看到,全球的汽车工业在不断的发展,无论是汽车生产工艺还是研发实力都在日新月异。自主品牌的这点成绩如果沾沾自喜,满足现状,依然要重新戴上“落后”的帽子。但是,从目前的自主品牌来看,这些担心似乎还显得多余。

  前不久,奇瑞汽车发布中高端品牌,并同时发布首款车型。而吉利和海马方面,也同样在发动机及变速箱方面有着切实的规划,其中,海马配备1.6L发动机的欢动即将上市,而2.0升以及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在生产规划之中。而吉利汽车更是自主研发了自动变速箱,且不说技术的先进与否,就是这一变速箱的投产就足以证明吉利是好样的。

  其实,通过对几家自主品牌的参观和走访,笔者感触颇深,现在的自主品牌真的不是以前了,这就是我要表达的中心思想。不过,如果想了解他们,只有亲自去看看,看看就知道了。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