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市场依旧萧条 车企业亟需利好政策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5:03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余春瑜

  “对于商用车,由于政策力度明显不足,在市场没有明显转好的情况下企业经营更为艰难。企业对于出台对商用车发展有利的政策呼声很高。为此,我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只有行业均衡发展,才有可能完成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定的目标。”近日,在公布1~2月销售情况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较于乘用车有减征购置税、“汽车下乡”等诸多利好,商用车的利好政策少之又少。在政策的作用下,乘用车止住了下跌势头,而商用车依然下行。这时除了寄希望于刺激内需的经济政策发挥作用、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外,商用车企业更期待国家能出台专门针对商用车的利好政策,同时免除一些不合理或者不利于商用车行业发展的政策,来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寒冬”,迎来春意盎然的季节。

  卡车:减免购置税

  东风商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刚建议,对商用车100%减免购置税。他表示,考虑到“汽车下乡”政策已经对轻卡和微客有很大力度的支持,而中重型卡车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严重,减免购置税能减低用户购买成本,拉动消费。“如果实在有困难,50%也可以,当然,我们希望是100%减免。”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也提出了取消商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建议。他说,农村市场用车基本是作为生产资料、致富工具,所选车型主要是商用车,为降低农民用车升级成本,促进“汽车下乡”,建议取消商用车车辆购置税。这一举措也能有效防止商用车产业在金融危机中出现严重萎缩。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两会”期间,提出了全面取消汽车购置税,将税收转移到使用环节的提案。“在拉动内需的背景下,取消购置税,对于促进汽车产业发展、刺激内需作用明显。对商用车而言,这样做节能环保的意义更大。”

  客车:迫切需要取消消费税

  “原本政府寄希望于消费税改革,能够调整汽车产品的结构,但这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宇通客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对7米以下客车征收消费税后,直接导致该产品市场份额的萎缩,而7米以下客车的主力消费群体正是城郊客运、农村客运,“在政策导向倾向于农村市场时,中轻型客车征收消费税的政策应该要调整了。”

  长安客车有关负责人也再次提及取消中轻型客车消费税的问题。他表示,客车行业最需要的政策是,对7米以下客车免征消费税。7米以下客车作为农村客运的主要车型,惠及了广大农民,难以理解为何要对此征收消费税。“希望国家在出台政策时,深思该政策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是否合理。”

  “客车板块虽然是很小的一个板块,但它在农村到城市以及城市之间的交通运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作用不亚于轿车,而且客车是满足大众交通需求的,从这两点来看,应该获得政策的支持。”这位负责人表示。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