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车市整体回暖 惟独商用车产销均同比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0:58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余春瑜

  4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3月汽车产销数据。在国家政策利好和季节周期的双重作用下,3月汽车市场进一步回暖,3月汽车产销均超过100万辆,双双创出月产销量历史新高。“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认为。

  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54万辆和110.98万辆,环比增长35.59%和34.10%,同比分别增长5.55%和5.01%。其中,3月商用车生产34.38万辆,环比增长58.73%,同比增长6.52%;销售33.74万辆,环比增长53.18%,同比下降5.29%。

  从一季度来看,汽车产销结束了去年四季度的下降趋势,逐月回暖,并实现小幅增长。其中,在汽车总量、乘用产销同比均实现增长的情况下,惟独商用车产销均同比下滑。1~3月,商用车产销69.26万辆和68.31万辆,同比下降4.38%和6.13%。

  分析3月商用车产销情况,呈现如下特点:

  第一、商用车5类细分车型中,4类车型产销持续下降。除货车外,客车、半挂牵引车、客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均出现下降。1~3月,客车产销同比下降12.80%和8.86%,半挂牵引车下降80.49%和75.09%,客车非完整车辆下降38.40%和39.75%,货车非完整车辆下降25.94%和24.93%。

  第二、货车自2月同比增长后,3月产销分别出现27.13%和10.07%的增长,其增长主要影响因素是对经济好转的预期,使得2008年下半年的潜在购买力得到释放。

  第三、在行业库存继续创两年以来的新低的时候,商用车出现了库存上升的情况,其中货车类库存上升尤为明显。

  第四、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一季度汽车出口受到重创。根据中汽协统计的整车企业出口数据,一季度汽车出口6.10万辆,同比下降62.06%,前五名出口企业的出口量均出现大幅下降,商用车出口也不容乐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虽然受政策利好的拉动,一季度汽车产销“形势喜人”,但仍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冷暖不均,乘用车明显好于商用车。第二、销量虽然增长了,利润却出现下滑。1~2月,规模以上汽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204.13亿元,同比下降9.42%,利润总额为98.79亿元,同比下降50%,降幅明显。第三、出口下降趋势明显。出口目的国的货币利率波动,成为制约我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因素,致使我国产品竞争力在下降。

  面对目前冷暖不均的形势,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拉动出口和商用车的销售,促使行业全面回暖。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