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日野项目投产的影响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9:42  盖世汽车网

  在4月10日举行的广州珠三角现场会上,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介绍,中日合资的广汽日野项目将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8月试产,试产的车型为49吨的货车。这是继本田丰田日产之后,广州引进的第四大整车生产项目。

  此前曾庆洪表示:2009年,我们希望商用车的产值能达到10亿元左右。因此,今年广汽不论是在产业结构还是在产品结构上都进行了较大的调整,特别是商用车这块。客车方面,前两年,广汽把五十铃客车、骏威客车、羊城客车、广州客车等合并成为一家,成立了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专门做公交车,一年产能约为3000辆。广汽还开发了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包括气电混合和油电混合,大约在年底投放市场,作为明年亚运会指定用车。卡车方面,广汽主要规划生产25~49吨的重卡,今年8月将投产和日野合资的重卡产品。

  广汽日野执行副总经理李少分析,之前的商用车合资企业,大多复制外方的产品线,将产品“照搬”过来,这样产品成本必然高。广汽日野的做法是,从研发开始入手,以一个在国内有竞争力的价格为目标进行开发。李少透露,广汽日野内部有一个几十人组成的联合研发团队,从市场调研开始变更设计。到目前为止,从公司以外购买的1096重卡零部件中,广汽日野已对其中840个做了设计变更,这相当于超过80%以上的零部件经过设计变更。“按照国外标准,这就相当于全新开发了一款车型。”李少说。基于如此大幅度的设计变更,广汽日野首款产品700系列重卡国产化率将达到85%以上,成本由此得到大幅下降。李少预计,初步估计国产化后700系列重卡价格至少可降20万元。

  【要闻点评】

  1、从政绩角度看,广汽日野项目投产后,基本可以保证广东汽车业产值稳居全国第一(虽然今年2月山东汽车业产值超越广东,暂成第一)。

  2、对广汽集团的影响

  使广汽的生产领域从乘用车延至商用车,弥补了广东商用车产品的空缺。但从短期来看,广汽日野还在起步阶段,其竞争对手们早已占领市场,树立起品牌。在竞争日益激烈背景下,现在用户对日本重卡质量的信任度不及欧系,广汽日野能否如广汽丰田那样后来居上,还是个未知数。

  从长期来讲,商用车业务对广汽的发展是一个有益的补充。正如遇上像当前轿车市场相对低迷、商用车市场较旺的时期,商用车业务的高增长可能拯救整个集团的利润不至于下滑,还可在财务上给轿车业务发展给予支撑。

  广汽与日野(被丰田控股)合资,算是广汽与丰田“亲上加亲”,使广汽能更深入地学习日系的管理体系如TPS,但也可能使其更依赖日系的技术、管理等,思维方式和经营体系也可能被日系控制,虽然利润有保障,但话语权能否不被“释”掉,还有很多“太极”要打。

  3、对日野的影响

  通过与广汽合资,收购羊城汽车并重组沈飞日野项目,日野顺利拿到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准生证。日野与广汽的合资,在吸取以往商用车合资项目失败的教训基础上,可能会在成本、营销等方面压迫本土商用车企业。

  4、对中国商用车市场竞争格局的影响

  日野以及戴姆勒、依维柯、沃尔沃、曼等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活跃,将会导致商用车尤其是重卡行业的集中度降低,并对本土车企占主要市场份额的格局发起猛烈冲击。

  外资商用车企业吸取了以往合资失败的教训,纷纷以新面貌、新策略重新谋划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这里面比较明显的代表,一个就是戴姆勒以自己的技术帮助福田欧曼提升性能和质量,助其打海外市场;一个是日野“从研发开始入手,以一个在国内有竞争力的价格为目标进行开发,重卡国产化率将达到85%以上”的高本土化策略,从源头上降低成本,从而解决价格竞争力问题。这两种策略哪种更有效,还有待市场检验,而日系、欧系与本土车企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竞争也将全面展开。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