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否真的回暖 对车市未来车商需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9: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的公布,民众的消费也逐渐回升。就汽车业而言,全国汽车销量比年初预计要好,东莞前3个月的汽车销量也逐月走高,让部分汽车商家认为车市已经走出低谷、完全回暖。东莞车市是否真是如此?

  连日来,笔者与多家汽车经销商负责人交谈发现,从成交量上看,部分车型的确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部分车型甚至超过去年同期销量。特别是经济型车的销量,因受惠于今年国家推出的汽车购置税、城区禁摩政策,对排量在1.6L以下汽车销售确有促进。数据显示,奇瑞(参数配置)、比亚迪、天津一汽、东风日产、吉利等小排量车型,今年东莞地区2月、3月的销量达到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不过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和商用车方面虽然销售情况有好转,但回暖迹象并不明显。部分车商告诉笔者,轿车方面,中级车、中高级车销售并没有出现火爆局面,主要原因在于年后车价优惠幅度缩水。以中高级车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为例,年前最高优惠可达3万元,现在最多优惠1万多元;中级车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年前最高优惠3万多元,现在最多优惠不超过1.2万元。另一个原因在于,虽然全国经济有所好转,但主要是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起了效果,以出口为主的东莞企业在这方面获得的机会并不多,而且企业订单、开工率甚至企业流动资金都不足,许多企业仍面临着巨大压力,让他们此时买车就相当困难。作为普通消费者,在经济显著回升之间,他们更多采取观望态度,即使要买,也是等五一前后车商有更大幅度优惠才会出手。

  对此,多数车商判断,第一季度东莞车市确实缓慢回暖,并且已经走出低谷阴影,车商已很少出现倒闭的状况,卖车也有一定盈利空间。出现这个情况,一方面是消费有刚性需求,另外经济确实在回暖,消费信心正在提振。车商认为,多数经销商对五一抱有太大期望,就是因为担心6月、7月车市进入淡季。而政府部门也预计,进入第二季度,出口企业才会面临今年以来最大的考验。因此,对于现在看似回暖的车市,商家更要把它看成是短暂的调整。而对未来车市,车商在销售方面预期不可过高,特别是与制造业息息相关的商用车,以及与企业主效益相关的豪华车销售。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