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晓东离任 上海通用开启“后营销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 11:55  中国经营报

作者: 薛凌

    近日上海通用汽车宣布高层人事变动,分管上海通用营销工作长达12年之久的孙晓东即将调任上汽股份质量与经济运行部部长,现上汽股份质量与经济运行部部长蔡宾将接替孙担任上海通用副总经理,蔡宾此前曾任上海大众销售科长,是孙晓东在上海大众工作时的同事。

  在中国汽车市场面临下滑危险、政府强力救市的关键时刻,上海通用的高层人事变动更加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孙的离任会不会造成上海通用营销体系的大动荡?“后孙晓东时代”的上海通用营销之路将向何处去?

  营销实战家

  孙晓东是上海通用的创业元老,1997年初便参与上海通用的创建工作,随后一直负责上海通用市场营销工作,当了10年的市场营销执行总监,并于2007年担任上海通用分管营销的副总经理。

  从赛欧、别克GL8,到君威、凯越、乐风、新君威,孙晓东和他的团队通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营销事件,使上海通用在短短数年内便跃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不仅如此,他还将别克品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成功注入到凯迪拉克、雪佛兰、萨博品牌,使上海通用率先成为多品牌、全车系的汽车制造商·····

  “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差异化营销”、“汽车销售是为客户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有质量的销售不是卖一辆车,而是创造一个满意的客户”等孙晓东提出的营销理念曾在行业内得到高度认可。

  对于孙的离职,上海通用表示,这是一次正常的人员调动。据知情人士表示,孙晓东在业内一直是公认的营销人才,而此次将孙晓东调任,表明了上海通用战略方向的转型:从营销战略转为产品战略。一位别克品牌经销商也认为,这两年上海通用发展速度降了下来,主要是产品结构处在调整期,因此营销体系、营销策略也需要及时调整。

  而在他离任之后,上海通用营销的走向,就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记者在和几位上海通用经销商私下聊天时,他们表达了这样的担心。不过一些经销商却认为影响不大。“当年陈虹对于上海通用的影响多巨大啊,但丁磊接任之后,上海通用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所以孙晓东的离任,不会引发上海通用营销体系的大动荡。”

  对于继任者,据上海通用提供的资料显示,蔡宾于1993年加入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汽车工业供销公司(即之后的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曾先后从事经营管理部、总经理办公室、市场部的管理工作。2002年起,蔡宾升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与经济运行部副经理、总监的职务,负责集团所属企业的经营目标管理,市场研究以及品牌和质量管理等重要工作,是一位资深的汽车营销和汽车管理专业人士。

  一位经营多个汽车品牌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总经理认为,与国内许多汽车厂家的营销老总十分强势不同,孙晓东最大的优点在于善于带领整个团队朝着符合市场实际的方向前进,而不是“逼着”团队按着他自己设定的方向前进。“孙晓东虽然是上海通用营销团队的领军人物,但这支队伍并没有打上鲜明的孙氏烙印,这对于继任者来说是一件好事。”

  后营销时代

  离开了孙晓东的上海通用将会何去何从呢?

  一位别克的经销商老总告诉记者,上海通用的体系实力强大,虽然去年因为新老产品交替,遇到了一些困难,但2009年上海通用完成产品调整后,已经开始发力,“今年上海通用除了已上市的新君威,还有新君越、科鲁兹两款重量级新车。”

  据介绍,新君威上市之后,销量逐月走高,3月份销量已经突破6000辆,这意味着它已跻身中高级轿车的主流阵营行列。新一代君越轿车将在4月20日开幕的上海车展正式亮相,它将和新君威同时出击中高级轿车市场,上海通用也将借助这对“黄金组合”重现昔日别克品牌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辉煌。

  雪佛兰科鲁兹则是上海通用征战A级车市场的“核武器”,作为通用基于全球最先进轿车平台打造的一款战略车型,科鲁兹去年在广州车展一亮相,就赢得了媒体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科鲁兹的上市,对于提升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的销量和市场影响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前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2009年是上海通用一个重大转变提升的阶段,这不是从黑到白的转变,而是一个升华的、螺旋式上升的转变。”从种种迹象来看,上海通用的这种转变已经开始。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