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差别化停车费方案初定 三环内10元涨至1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7:4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北京市城区差别化停车价格管理初步方案已确定。三环内小型车每小时最高收费可能从10元调为15元(小时计,下同)。

  三环内主要三个收费档次

  今年初,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北京将重新划定停车收费区域,适当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出台中心城区差别化停车价格管理方案。通过上述举措,减少机动车进入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王兆荣透露,城区差别化停车价格改革已有初步方案,将采用分区域方式实现价格差别管理。其核心就是提高中心城区的停车收费。

  昨日,据了解初步方案的人士透露:“方案尚未最后确定,但大概框架已经定下来”。三环以内,目前的2元区将调整为5元区,部分5元区调整为10元区。另有部分5元和10元区调整到15元区。“主要形成三个档次,最高15元”。

  上述标准,与目前上海市的标准相近。今年年初,交通委主任刘小明也曾表示,上海的停车收费标准是北京的重要参考之一。

  三环外繁华区视为“中心区”

  除适当提价外,本次改革的另一个重点,是细化不同区域的收费标准。

  目前北京市的停车收费标准是2004年修订的。四环内露天停车场和路侧停车场绝大部分是每小时2元。王府井、东单、西单、前门、金融街、朝外大街、崇外大街、CBD、中关村核心区等中心区域是半小时2.5元。

  据记者了解,按照新方案,目前四环内的2元区将分出更多档次。东单、西单、王府井等大部分中心区和商业区可能将提高到10元和15元。此外,三环外的部分繁华拥堵区域也将纳入中心区的价位。如东面、东北区域等。五环以外尚没有调整计划,至少不会涨价。

  据王兆荣介绍,方案还会对同一地段的不同停车位进行细化区分。地上、地下车位价格不同;路外停车位和路内(路侧)价格也不同。

  焦点地区

  CBD地上收费将高于地下

  北京市发改委官员此前表示,居民区停车费价格今年不调整

  本报讯 目前,北京不少中心区路侧停车收费2元,而地下停车却收5元。这种价格倒置情况有望被扭转。

  占道停车是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新方案,北京CBD将实行地上停车费高于地下停车场,引导车辆进入地下。至于居民区停车费价格标准,此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不会做调整。

  据了解,北京城区停车收费改革方案仍在完善中。各类停车费的具体调整幅度,将在方案获批后公布。

  北京 北京目前停车费标准

  四环内露天停车场和路侧停车场绝大部分是2元/小时。

  王府井、东单、西单、前门、金融街、朝外大街、崇外大街、CBD、中关村核心区等中心区域是半小时2.5元。

  北京拟出台标准

  三环内 目前2元区调整为5元区。部分5元区调整为10元区,另有部分5元和10元区调整到15元区。四环内 目前2元区将分出更多档次。东单、西单、王府井等大部分中心区和商业区可能提高到10元和15元。三环外部分繁华区纳入中心区价位。五环以外 尚无调整计划。

  上海 上海目前标准

  对经营公共停车场(库)实行收费标准限价。最高收费不得超过每小时10元,以后以半小时计费;路面停车场,第一个小时为15元,以后每半小时为10元。

  专家观点

  城区外收费应“反其道”

  昨日,就新方案的思路,长期研究停车管理的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国立教授表示,分区域、差别化的措施是必要的。在中心区提价之外,京郊地铁停车场等区域应该“反其道”,吸引市民停车坐地铁进城。

  欧国立表示,用经济手段来调节汽车需求是国外特大城市普遍的做法。北京本应较早实施这一政策,但因多种原因推后了。相比国外,目前北京中心区停车收费确实不高。

  他认为,分区域的差别化措施是必要的。“繁华区的停车价格应该提高。这其实是提醒市民,不要开车去这些区域。对于郊外,比如地铁起点的停车场,则应该反其道,降低或者免费停车,吸引市民停车换乘地铁进城。

  对于10元左右的价格,欧国立认为,这个幅度应该是可以承受的。因为开车的需求并不是刚性的,市民可以不开车而选择公共交通去繁华地区。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李立强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