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汽车的高调和神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0:21  汽车商业评论

  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DM的上市并没有让我们看到它横冲直撞的气势,它堙没在了全国各地汽车公司投身新能源汽车的大潮之中

  ABR记者 邱灿

  高调和神秘是2008年底同时出现在深圳比亚迪汽车身上的两个特征。推出F0(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F3DM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助推它登上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而与此同时发生的,是国内同行对其DM(Dual Mode)双模电动系统车型的好奇和揣测。

  比亚迪的铁电池是否真如其所说,如此高稳定如此超便宜如此大容量?而其所有的配套是否均为其自行生产、没有采购国外元器件?如果上述问题都有肯定的答案,比亚迪是否愿意通过为同行提供这些解决方案而大赚其钱?

  这是近期行业人士在私下讨论的话题之一。

  《汽车商业评论》针对上述问题对比亚迪提出采访意愿时,比亚迪方面表现得热情但谨慎,公关部门并没有提供太多的技术数据支撑采访的完整,而正常的途径是,公关部需要向技术部门提请这些问题的答案,并经过层层审批确定采访内容是否涉及企业机密。

  在数重壁垒下,显然,比亚迪并没有打算把涉及技术层面的秘密透露给公众、甚至是公司的非技术人员。比亚迪一直试图只告诉媒体发生了什么,而非事情是如何发生的。

  F3DM正式上市,但是只接受集团订单,而暂时放弃更为广泛的个人客户群体。这引出更多的疑团:经过多年的酝酿,比亚迪在2008年底终于隆重推出F3DM之后,为何迟迟没有在全国范围内销售?难道比亚迪F3DM还是没有做好产业化的准备?难道其铁电池依然还是没有降到能够让消费者接受的价格?它的优势难道仅仅是在安全可靠高容量而不是低成本上吗?

  2007年,在比亚迪深圳坪山基地落成暨F6(参数配置 图库)下线仪式上,本刊曾以《改变世界的新机器》长篇报道比亚迪的状况。当时,王传福放出豪言:2015年实现产销量中国第一、2025年全球第一。

  王传福的信心来源于“铁电池”,其曾在公开场合表示:2020年将是电动车的天下,比亚迪掌握了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在传统内燃机落后于其他成熟企业太多的中国企业,将不会在电动车这一未来市场中受制于人。而自己完善的自主研发实力、丰富的后续产品以及在电池业积累的成功的营销经验,都将帮助比亚迪实现2015年产销量中国第一。

  但是,比亚迪F3DM的上市并没有让我们看到它横冲直撞的气势,它堙没在了全国各地汽车公司投身新能源汽车的大潮之中,似乎未给人呈现多么明亮的亮点。难道比亚迪F3DM在2008年底的上市只是为了争个形式上的世界第一?

  疑团

  王传福有资格对比亚迪汽车能够站在世界的巅峰有所期待,支撑这个梦想的骨架只有比亚迪的电动车项目。

  根据比亚迪对外的公开介绍,它对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研发始于1996年。2002年,其成立电动汽车项目部,开始研发纯电动汽车,迄今为止,比亚迪投入电动汽车的技术专家超过500人,参与项目的人员则超过了1万人,并且,在过去几年里,比亚迪在电动车项目上的投入超过了20亿元。

  2007年深圳高交会期间,比亚迪汽车发布了其全球首个“铁电池”,并宣布“铁电池”已经达到成熟并可以商用,同时发布了搭载“铁电池”的F6DM双模电动汽车,本来预计于2008年下半年面市,现在比亚迪方面正在将急行军的脚步压得缓慢。F6DM最快也要推迟到今年年底方有上市的可能。

  距去年11月底正式登上国家179目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比亚迪F3DM宣布面世并已经在深圳取得了集团订单。深圳市政府采购了20辆,而深圳市建设银行采购了60辆。比亚迪F3DM上市至今已达4个多月,其销量仅为80辆。

  此前,比亚迪对深圳市政府采购比亚迪汽车作为出租车始终满怀信心。而目前的状况是,由于某些原因,此事已经陷入僵局。

  在北京的4S店里,并没有F3DM这款车。比亚迪方面透露,F3DM将在全国13个城市巡回上市,而上市之后也将只对集团客户开放销售。比亚迪北京4S店方面的消息称,今年年底,散户将可以在4S店购买该车。而深圳比亚迪4S店方面的消息则称,深圳市对散户开放销售将在今年8月左右。但是他们强调只是比亚迪公司给到4S店的计划,其中不排除变数。

  对于F3DM迟迟不推向散户的原因,比亚迪表示,现在无论是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抑或是配套设施,都不够成熟。尽管比亚迪已经拥有了F3DM的生产线,但是这条生产线现在也只能处于半停滞状态。

  这样的理由似乎无法服众。关于配套设施不健全的难题,其公关部经理徐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建议消费者自己安装充电桩。安装充电桩的费用仅为2000余元,非常适合民用。而对政策环境的疑虑,在今年年初国家出台鼓励新能源的相关指示精神里也应该能够得到解释。

  至关重要的是,比亚迪F3DM在上市之初就已经受到了公众的关注。据北京某比亚迪4S店人员向《汽车商业评论》介绍,在比亚迪F3DM刚刚上市那周,4S店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达到了近百个。

  比亚迪当初的高调与现在F3DM不能直接对消费者销售之间产生了某种不协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