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实施一个多月至今无人拿到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9:55  每日商报

  “汽车下乡”政策自3月1日在全国启动至今,已过去了一个多月,各大媒体在此间进行了密集的报道。有赞扬国家政策好的,有报道厂商积极响应的,有笑谈微客轻卡热销走俏的……但究竟是否有农民兄弟真的在买车后拿到了国家发放的补贴?商报记者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查发现,杭州目前尚无一个农民拿到购车补贴,并且相关管理部门对政策如何实施均表示不清楚。

  一个淳安老乡的疑问

  3月18日,本报《汽车周刊》第31版对国家新出台的《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进行了报道。稿件见报后,有多位读者打进本报车市热线85052800询问有关汽车下乡的更进一步内容。其中,家住淳安的刘先生显得最为迫切,他表示,看了报道后,以为购车就能享受补贴了,结果到县里打听了一下,似乎又不是这样。

  刘先生说,他当时在桐庐工作,所以就问了桐庐的相关部门,得到的回答是,还没有收到上级的文件,不知道怎么实施。在记者的指点下,他又咨询了淳安县财政局和所在乡镇的财政所。随后他向记者反馈,当地财政部门也回答他,尚没有收到上级的文件,不知道怎么操作。

  政府部门都称无实施文件

  带着刘先生的疑惑,记者采访了淳安县财政局。该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淳安县负责汽车下乡业务的是县社会事业办公室,让记者联系这个部门了解情况。

  根据他的提示,随后记者联系了淳安县社会事业办公室。接电话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办现在还没有接到任何具体实施方案,连受惠的车型有哪些品牌都还不清楚。对于汽车下乡政策何时能够实施,补贴款何时能到购车农民的手中,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一切都不清楚。

  之后,记者又拨打了杭州市财政局财政热线12366咨询。按照记者的理解,农民购车的补贴是由财政部门下发的,财政部门应该最先知道如何实施“汽车下乡”政策。然而,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她也不知道。她说,她知道国家在实施“汽车下乡”补贴政策,但目前财政局也没有收到具体的实施方案,怎么执行,何时能执行,目前都还不清楚。

  农民购车者无人拿到补贴

  政府部门不知道如何实施汽车下乡补贴政策,那么省内的农民兄弟有没有在近期购车后拿到国家补贴的呢?

  记者又向杭州市区某微型客车4S店要了一份3月10日后购车的农村客户名单。按照名单上的电话,我们又随机采访了其中的5位购车者。这5位购车者的户口分别在杭州、绍兴、桐乡和海盐。

  5位购车者中,其中3人表示知道国家有“汽车下乡”的政策,其中有的是在4S店购车时得知的。另外两人则直到记者采访时,才知道国家还有“汽车下乡”的政策,他们说在4S店购车时,销售员也没有提醒过他们,所以更无从谈起申领财政补贴了。

  不过,知道“汽车下乡”政策的3人中,也没有一个人领到补贴。桐乡市崇福镇茅桥棣村的村民唐海滨说,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拿到应拿的购车补贴,而且也不知道该到哪里去领取补贴,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我问过我们村里的财政处,但他们回答说也不知道,所以我心里很担心到底能不能拿到这笔补贴款。”

  据了解,不但杭州目前没有农民购车拿到补贴,全国其它地方目前也没有人拿到补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上周表示:“下乡车企只有在与财政部等七部委签署《汽车下乡推广工作生产企业协议书》后,才能纳入补贴目录,然后享受10%最高定额5000元的财政补贴。

  最快要到5月份才能拿补贴

  据悉,上周五,财政部等7部委已经完成了与入围“汽车下乡”汽车企业签订“责任状”的工作,这意味着消费者离领到补贴款又近了一步。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相关人士表示,4月3日并不是外界所认为的签约大限日期,原则上只要有企业参加随时都可以签,他同时证实,绝大部分车企已在首批签约的名单中。

  4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网站发布了《关于签订汽车摩托车下乡生产企业协议的通知》,要求愿意参加汽车摩托车下乡的生产企业必须签署协议书。

  通知要求,所有有意参加“汽车下乡”的企业都必须在4月1日—4月3日之间完成签约。根据该通知公布的名单,共有156个企业的产品符合“汽车下乡”标准——即拥有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和轻型载货车生产目录的汽车企业。

  据介绍,与入围企业签订协议书,主要目的是为切实避免出现“家电下乡”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对参与汽车下乡活动汽车厂家和经销商进行约束的法律文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进程,农村消费者最快也要在5月份拿到购车补贴款。

  记者手记

  “汽车下乡”的步伐最好再快点

  “汽车下乡”政策,对于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刺激汽车消费,帮助农民致富无疑是一个好政策。然而,政策出台了,到了地方却无法实施。在汽车下乡细则出台后,有的农民兄弟满心欢喜地以为可以领取国家补贴了,在找到相应的地方机构打听后,回答他们的却是不知道政策怎么执行。

  这种情况恐怕是所有人事先都没有想到的。也许正如我们在采访中得到的信息那样,是因为国家还没有出台细则指导地方如何去落实这个政策,从而导致了地方相关部门的无所适从。但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结果无疑都会冷了农民兄弟的心。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家不惜重金,投资几十亿补贴农民买车,为的是拉动农村经济,使农民兄弟得实惠。然而这样的好政策却由于缺乏实施细则,出台了1个多月还无法实施,不能不说令人感到遗憾。

  也许实施细则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出台,但我们真心希望有关部门的动作能够再快一点。尤其是对于3月份已经购车的农村消费者来说,何时能够拿到财政补贴款眼下是他们最为关心的焦点问题。而要促使“汽车下乡”取得成效,时间也是不等人的。

  但愿“汽车下乡”的步伐迈得再快一点!

  商报记者 唐登涛 实习生 朱麟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