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牌贴纸 汽车美容店公然叫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9:24  海峡都市报

车牌用贴纸改号后,可逃避电子警察监控

  N本报记者 李大泽 张超晖 文/图

  关注理由:

  近日,福州市交巡警支队在驰宏汽车用品公司,查获一百多副用于伪造号牌的反光贴纸,这些蓝底白字的号牌贴纸,几可乱真,更改车牌号后,可逃避电子警察监控。

  昨日,记者对福州市多家汽车美容店进行暗访,发现用于遮挡变造车牌的牌照框、号牌贴纸都在公然出售。那么,使用这些牌照框、号牌贴纸会否受到处罚?这些销售行为为何难以监管呢?

  【记者暗访】

  号牌贴纸 几可乱真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福州五四北路,这里聚集了大大小小十几家汽车美容装潢店。记者先来到一家叫做赛亚快捷汽车美容店的商铺,自称最近开车被探头拍了好几单,不知有何解决办法。老板听后,立刻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可以更换号牌的牌照框。记者看到,牌照框外包装上没有生产厂家名称等信息,连说明书都没有。老板称,牌照框里可以放置好几块号牌,通过一个暗锁,可以在不用打开框架的情况下,抽出号牌进行更换,售价100元左右。

  接着,在一家名为新奇特的汽车美容店里,当记者以相同情况询问时,导购小姐热情地将记者带到一个货架前,先向记者推荐了一款迷彩布套,布套刚好可罩住车牌,套上布套后,就不怕测速探头拍照了。后来,她向记者介绍,可以拆卸号牌的牌照框他们也有销售。

  随后,记者又来到永塘盛汽车用品有限公司门店。记者看到,店里的可拆卸牌照框种类繁多,有的可以全自动遮挡号牌,只要在车内按下按钮,框内就会自动降下“窗帘”,遮挡住汽车牌照。

  最后,记者来到位于二环路旁的亚太汽配城。在一家名为大华汽车配件美容店的店铺,记者一进店就看到显眼处摆放着可以简易更改号牌的贴纸。

  “贴到车牌上,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躲电子眼足够了。”老板称,这种号牌贴纸比“自动翻牌器”价格更便宜,即用即贴,贴纸的底色和数字的颜色都和真车牌一样,在行车时很难被交警发现。记者以25元的价格购买了三对贴纸,将贴纸跟真车牌对比时发现,这种贴纸的底色比车辆新挂的牌照颜色略浅,比经过暴晒而褪色的旧牌照略深,但无论是哪一种车牌,贴上后在行驶过程中很难辨出真假。

  在亚太汽配城六成以上的汽车美容店里,记者都看到了这种贴纸,许多店家反映,由于牌照贴纸简便好用,一天都能卖出二三十张。

  【部门说法】

  使用贴纸要被拘留 销售贴纸却难监管

  牌照贴纸真的足以乱真?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由于机动车车牌号长期露在外面,受阳光照射和雨水冲刷,颜色会发生变化,而这种贴纸却是统一颜色,贴到车牌上色差非常扎眼,交警一眼即可识破;车牌上的数字是凸起的,数字边缘与车牌有垂直切面,贴纸却无法模仿出来,这两大硬伤足以让贴纸车牌露馅。此外,车牌上的字均使用特殊工艺,有反光效果,并且车牌还有防伪标孔,这些是假牌很难模仿的,一张贴纸显然不可能以假乱真。

  警方表示,使用活动车牌框架行为,属于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一旦发现要被罚款200元,扣6分。对于使用号牌贴纸的行为,直接定性为变造、伪造机动车号牌,将予以罚款2000元,扣车并处治安拘留。

  对于这类产品的监管,警方坦言,如果车辆使用这类违法物品逃避处罚,他们有权力直接进行处罚。但如果是在店里的话,由于涉及销售环节,则需要和工商部门等联合执法。

  使用号牌贴纸等产品,一旦发现,驾车者将被治安拘留。对于这些产品的销售者呢?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此类违法物品基本都是三无产品,根据《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对“三无产品”的处罚包括:1.责令改正;2.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三十以下的罚款;3.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有违法所得的)。工商部门表示,这些产品成本低廉,处罚力度却不大,也就是说违法成本很低,但是回报却很高。

  工商部门和警方都表示,对于此类违法物品的监管,主要还是靠市民举报,使违法商户得到应有的处罚。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