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汽车拟定“蓝色引擎”动力自主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丛刚 海口报道

  4月1日,海马股份副董事长、海马汽车总经理秦全权在海口提前披露了海马汽车的“蓝色引擎”战略,“蓝色引擎是海马新能源和自主动力总成战略的代号。”这一原定于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的发展计划,主要涵盖了海马汽车未来的产品规划和发展布局。

  而据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海马汽车有可能建设一个全新的自动变速器工厂,结合已经投产的发动机工厂,实现动力总成的完全自给自足。

  业内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自主品牌的盈亏平衡点基本上在6.8万元,这一价格以上才有毛利率,而通过建设自己的动力总成系统,将实现成本的降低,否则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的利润情况非常危急。

  “海马海福星(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上市之后,我们在市场作了一个试验,通过终端进行大力推广,放开销售量的限制,月销售量马上达到8000辆以上。”海马汽车销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但放开之后,市场上销售的都是其中5万多元的最低配置车型,高配置车型很少有人问津,低配置车型几乎没有什么利润,所以我们马上收住了销量。”

  目前市场上5万元左右的自主品牌车型不只海马一家,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华晨1.3升FRV、长安悦翔(参数配置 图库)、东南菱悦、江淮同悦(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都集中在这一区间进行拼杀,但这些车型的利润率都非常不理想。据了解,上述自主品牌的车型中,部分品牌一直在进行“赔本赚吆喝”的生意,某品牌一辆最低配置的车型,要赔一万元左右,也就是定价在五万多元的汽车,其成本却在六万元以上。

  “销量好也没有意义,因为卖得越多,赔得越多。”一家自主品牌企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抱怨说。

  海马汽车的“打造自主动力总成的战略”,正试图使自己远离恶性竞争的泥潭,而除了已经投产建设的发动机厂,很有可能投资建设自动变速器厂,从而实现在动力总成上的真正自给。目前国内80%的自主品牌汽车厂家无法生产自动变速箱,虽然部分企业拥有了自主高性能发动机,但是这些发动机与进口自动变速器的匹配难题还有待解决。

  4月1日当天,秦全权于是否自建自动变速器厂没给出肯定的答复。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些都处在讨论的阶段。秦全权表示,自己生产的动力总成在上规模之后肯定会降低成本,这也是为了稳定质量,减少经营风险。在海马3(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初期,由于技术原因,自动挡的海马3轿车曾推迟了上市时间,这使海马当时损失了30%的订单。

  海马汽车起源于与日本马自达的技术合作,由于曾经生产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普力马(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一度成为马自达在中国的代名词。双方分手之后,海马汽车随即启动了自主发展战略,但是无论从产品特征,以及企业的发展定位上来看,海马汽车仍难以摆脱马自达的影子。海马汽车承认,目前公司确实在寻找马自达遗留的市场机会,毕竟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还处于不同的价位区间,而马自达之下的“运动”车型区间,正是海马汽车极力开拓的领域。

  在合资品牌的“盲区”内寻找生存空间,是自主品牌企业的普遍现象。除了在一线城市抢占中、低端市场之外,海马汽车的下乡战略也已经开始实施,目前已经形成了双线作战的布局。

  海马目前拥有海口和郑州两大整车基地、两大发动机生产基地与上海研发基地。其中,海马海口基地立足A、B级,紧贴中级车市场,产品延伸覆盖1.3L-2.5L乘用车。海马郑州基地则立足“两微”(微客和微轿),面向城乡市场。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