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亿美元京西重工截取德尔福 北京描绘技术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8: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北京市政府促成了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参与国际并购的最大案例。

  3月30日,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简称“京西重工”)在底特律与美国最大的零部件企业德尔福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全球汽车悬架和制动器的研发、生产系统。

  此次收购计划将耗资1亿美元,被收购的德尔福业务大约有3000名员工,分别位于波兰、印度、墨西哥、英国、美国、法国和中国等14个国家,业务范围则涉及到几十个国家。德尔福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2008年销售额约198亿美元,位列全球零部件企业前五位。

  当地时间3月31日晚,德尔福已经发布声明宣布了与京西重工签署认购协议,目前该收购协议仍在等待美国纽约南部法院的最终审议。

  如果审议被通过,距离天安门直线距离仅45公里的房山区,将成为德尔福汽车悬架和制动器系统的新家。而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 “空心化”状态由此或许得到一定程度改观,且将直接参与国际分工,同时拥有奔驰、宝马、保时捷等几十个全球高端客户。

  收购德尔福技术和市场

  中国企业收购德尔福资产并没有上演中国观众熟悉的“蛇吞象”,而是节选了德尔福的两个部门进行收购,其全球制动和悬挂系统业务也属于德尔福正在剥离的非核心业务。

  德尔福原来隶属通用汽车公司,在1999年独立,由于严重亏损,德尔福于2005年10月申请破产保护。德尔福目前尚在美国纽约南部法院的监管下独立运行,须得到法院同意后,京西重工和德尔福的收购协议才能生效。据知情人士透露,法院将在4、5月份召开听证会审议此项收购,预计此次交易将会在2009年第四季度完成交割。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顺利签署收购协议,是体现政府发展实体经济和促进增长的信心与决心。”

  京西重工由两家国资背景企业和一家民营企业合资成立,首钢总公司、北京房山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宝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51%、25%和24%的股份,其中宝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于天宝集团。三家股东共同投资8亿元人民币组建京西重工,与1亿美元左右的收购价格不相上下。

  上述人士介绍,之所以交割的时间选定在今年第四季度,因为德尔福和京西重工的对接需要一个过渡期,这包括生产、技术、管理、财务、IT系统等方面,分别对资产所在的14个国家一一进行交接,预计第四季度工作全部结束。

  “原来德尔福的核心管理团队,基本上已建立很好合作,因为考虑在文化、语言、管理经验等方面的因素,京西重工需要专业的国际经营管理团队,但会重新考评和聘用,随后还要扩展国际运营团队。”

  上汽收购韩国双龙的失败教训,仍余音绕梁。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资产是否再次被拖入工会泥潭或遇到其他阻力。知情人士表示,与上汽收购双龙部分股权不同的是,京西重工收购的是德尔福两个部门的全部资产,最重要的是收购它的技术、知识产权、专利,以及它的市场和成熟的订单,这包含了研发设备、技术图纸等。

  “我们最主要看重的是技术研发资源以及市场,然后才是资产,双方约定的很详细,京西重工对收购的资产是有自主权的。”

  从底特律到北京的复制路线

  虽然京西重工在今年3月刚刚挂牌成立,但是对德尔福资产的收购工作已经进行了两年有余。大量的前期工作是由京西重工的间接股东——天宝集团进行的,这些工作包括聘请律师、会计师、评估师、人力资源顾问和投行等机构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前期尽职调查和谈判工作。

  据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政府和首钢选择与天宝集团合作,主要是看重其国际化的运营团队,以及对零部件行业内资源的整合运营能力及多年的积淀。

  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尽职调查工作之后,天宝集团并没有独自收购德尔福资产,而选择了由首钢以及房山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知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积极响应政府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发展规划,通过资源整合和技术提升,建设北京具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提升北京汽车工业在国内的竞争水平和国际上的话语权,也进一步展示北京的良好投资经营环境、配套基础及政府引导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不懈努力。

  “这是一次典型的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收购行为,政府希望发展地方经济,填补北京汽车工业空心化问题,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从而在政策方面进行支持和引导,而具体的运营则还是由企业来做。”

  目前来看,北京区域内的整车企业主要包括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等,前两家合资企业的零部件配套主要还是由外方供应,北汽福田的核心配套也并不在北京。而这似乎正是北京汽车工业“空心化”所在。

  据了解,收购之后,京西重工将在房山区建设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借助德尔福的先进技术、成熟的产品和依靠的研发资源,快速的吸收和消化,把先进技术复制到中国来,并快速开发国内的市场。德尔福已签署的相关订单也会由京西重工承继,这可以让北京汽车零部件以及天宝集团零部件产业直接进入了国际汽车行业高端市场,参与更广泛的国际分工与市场竞争。

  “通过国际并购可以提升技术水平和拓宽产品范围,带来国际运营能力的大幅提升与进步,但是否能够更多地对北京区域内的整车企业进行配套,这个主要是市场化运作。”据知情人士说,“但收购肯定为北京汽车工业发展带来实质性的贡献,为北京区域内的企业配套率会有很大的提升。”而这些正是收购方极力描绘的德尔福先进技术移植北京的蓝图。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