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车市尚无从低谷走出之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9:44  盖世汽车网

  来自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的内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今年一季度汽车市场销量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美国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销量220,649辆,而国内市场前2月的汽车销量156,3415辆,虽然3月份的销量还未公布,但保持显著增长态势。与此同时,3月份美国汽车市场继续下滑,销量总计大约为85.8万辆,比去年同期下跌37%,下跌幅度连续第六个月超过30%。大大低于去年同期136万辆的销售水平。

  针对国内汽车销量旺盛现象,北京北辰亚运会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主要是受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带动。“从去年12月开始,关于燃油消费税调整、养路费免征、排量1.6L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等措施,都刺激了乘用车市场的变化。”

  上海通用第一季度总销量超过11.7万辆,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12.9%。据透露,南北大众在今年3月的销量,也分别超过5万辆大关。

  【要闻点评】

  1、我国汽车销售市场情况分析

  “中国今年一季度汽车市场销量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论断不时出现,但对目前汽车市场销量情况我们应该理性地进行分析。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汽车消费的负面影响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减少(或预期减少)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适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燃油税政策、1.6L排量及以下车辆购置税由10%下调为5%、汽车下乡政策,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国内汽车产销量出现复苏,但汽车消费结构趋向低端化。

  从二月份的数据来看,小于1L车型销量同比增长4.31%,1L到1.6L同比增长是3.68%。而1.6L到2L,2L到2.5L,以及2.5L以上则是同比降低。而在汽车市场发展较好时期,1.6L-2L和2L-2.5L的中级车和中高级车型市场是高速增长的。

  长江证券研究部汽车分析师易俊峰认为,从现在这种消费结构来看的话,整个车市属于一种亚健康式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汽车产业规划实施影响,使得部分原来打算购买1.6L以上的消费者,现在转为买1.6L以下了。这是产业规划的影响,以及前期低油价影响下的一个效益,很难说整个车市真的就完全恢复了。

  2、我国车市是否已走出低谷(即从“L”型转为“U”型)?

  中国车市是否走出谷底,端看出台的政策起的是燃烧效应还是点火效应,这要看第二季度的销售状况才能判断,现在很难说。如果是燃烧效应,那车市的冬天就在眼前;如果是点火效应,那今年车市就会有成长(5~8%左右),也就是确实走出了谷底。

  分析是否走出谷底前,我们要先定义清楚比较基准是什么?是以前一年的销售数据做基准,还是以去年及前年的成长率做基准?还是以GDP成长率做基准?

  如果以过去双位数成长率做基准,那今年可能全年都在谷底,翻身无望。

  如果是以前一年的销售数据做基准,以第一季度的表现来看,只能说持平,如果再考虑到第一季度的诸多刺激手段,坦白说,後面的3个季度是不可能再有了,那谷底好像会在第二季或第三季,目前车市正在走向谷底。

  如果以GDP为基准,今年目标是8%,但今年车市到第一季度结束,也没有8%的成长率,和前一个说明相同的情况,谷底似乎还没有到来。

  就目前的三种指标来看,似乎都没有走出谷底的迹象。再加上刚刚调整的油价,车市有乌云累积之势。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