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机力促升级 雅阁、新天籁、新凯美瑞会战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8:18  三秦都市报

  选购经济性家轿,考虑的是经济、实用。选购顶级奢华轿车,考虑的是产品性能和品牌内涵的极致表现。然而中高级车的选购,并没有如此简单的标准,因为中高级车的造价,注定了他必须包含“家轿”所具备的基础属性,如实用性、空间、足够的动力等等。还必须尽量向“领先技术”、“档次感”、“高舒适度”、“高安全性”等方面靠拢。而在经济危机的重压下,所有的这一切都在不断升级。

  强化“心脏”降低磨损

  中高端车占据着乘用车市场的三分之一强,这意味着对这一级别的车除了追求出色的动力,还应该负担起对“能耗控制”的责任。

  在最新款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后,记者获悉,新凯美瑞在发动机的改动环节上动作较小,仍继续沿用了VVT-i系统。经过丰田多年的实践,这一系统的特色是有效地降低了汽车在行驶中的磨损度,节省油耗。不过正所谓“有得必然有失”,在动力参数上,新凯美瑞逊色于同排量的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和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

  此前,雅阁曾在网络上被人诟病为“小马拉大车”,动力性能略低、消耗磨损稍大。完成更新换代后,雅阁8强化了动力系统,采用新款K系列引擎。此举立刻使动力参数直线上升,对应其1.5吨左右的车身重量已经绰绰有余。

  与新凯美瑞和雅阁8不同的是,新天籁搭载的VQ发动机与雅阁8、新凯美瑞最大的区别在于其汽缸数量,VQ系列为6缸,而雅阁8和新凯美瑞搭载的都是4缸发动机。以2.5L左右排量的车型为例,新天籁2.5L 的 最 大 功 率 为136Kw/6000rpm, 最 大 扭 矩 为232Nm/4400rpm,低转速高扭矩的特征明显。而第八代雅阁2.4L采用的是本田K系列直列四缸i-VTEC发动机,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2Kw/6500rpm, 最 大 扭 矩 为225Nm/4500rpm。凯美瑞09款2.4L仍沿用丰田的2AZ-FE发动机,这台直列4缸VVT-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3Kw/6000rpm,最大扭矩为224Nm/4000rpm。

  改善“大脑”实现减排

  众所周知,单有一台功率强劲的发动机,还不足以让操控随心所欲。彻底激发其动能的,就是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因此,新天籁、雅阁8、新凯美瑞在变速箱上纷纷进行了改进。新凯美瑞采用了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样的配置使新凯美瑞在过滤比较激烈的路面震动时,稳定性更强。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更保证了其比一般变速器节省油耗。

  雅阁8则采用已经在中高端车中普及多年的5挡自动变速器,其成熟的技术和良好的口碑仍然更容易获得人们的青睐。雅阁8运用的双横臂独立悬挂操控及多连杆独立结构,则使该车在遇到路面震动时因为更多的升降动作而更具舒适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改善变速箱环节,新天籁异军突起。新天籁用全新的“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顶替了老款的有挡变速箱。它的经济性非常高,不仅优于所有的自动变速器,甚至超越手动变速器。在同等驾驶条件下,搭载智能CVT无级变速系统的车辆比一些搭载传统自动变速箱的车辆节能约15%。

  塑造“身材”增加安全

  雅阁8、新天籁和新凯美瑞在更新换代之后实现了一项“统一”——三款车的配置表上都清晰地列明:6安全气囊、ESP、倒车影像、电动座椅。作为中高级车的典型,这三款车的车型配置俨然形成了中高级车的“标配”,而这一“标配”较以往有了全面的提升。

  在外观上,新凯美瑞改动相对较小,其整体品位仍然追求丰田一贯坚持的“中庸”之道。没有性格的整车风格,恰恰成为其最大的风格,这或许是他左右逢源的原因之一,因为各种喜好都跟他四平八稳的设计沾点边。

  相比于老款车型,雅阁8注入了硬朗、高调的血液,在变化比较大的前脸、侧身等地方,硬朗线条的应用让雅阁8性情大变,在原有的沉稳基础上加入了新的元素,使得外观开起来十分高调硬朗。而且其2800的轴距也是这三款车中最大的,这也保证了雅阁8有足够的车内空间以保障乘坐的舒适性。

  在车身构造上,新天籁属于改动比较彻底的一款车型,其核心是加强了汽车的安全系数。高级轿车中使用了980Mpa超高强钢,而在这之前,980Mpa超高强钢在国内一般仅用于核潜艇等军工领域。同时,新一代天籁车身60%都采用了390Mpa以上的高刚性材料,这项的使用比例也远超其他的中高级轿车。高强度车结构的使用,确保了新天籁具有极高的安全保障。

  本报记者张巍 王建军 李文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