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发怒”与比亚迪“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 09:34  经济观察报

  李书福上周发怒了。地点是在一次记者见面会上,原因是一些“不识趣”的媒体不停地追问吉利的资金链是不是有问题。这让原本在媒体面前挥洒自如的李书福失态了。

  比亚迪最近则很高兴。不仅销量节节上升,而且还在上周推出了一款新品。值得玩味的是,这款新车的名字叫做比亚迪F0“时尚爱国版”。把“爱国”写在车屁股上,也算是比亚迪的一大创新了。

  这两件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细一琢磨,就让人不由得想关心一下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心态问题了。

  李书福发怒的逻辑很容易理解。在吉利汽车看来,其辛辛苦苦十几年,产品越卖越好,企业实力越来越强,媒体们不去宣传这大好形势,偏要“闲吃萝卜淡操心”,追问吉利到底负债多少。这让忙着四处融资、海外抄底的李书福颇为不爽。

  众所周知,吉利一直就不是一个资金很充裕的企业。从创业之初的“老板工程”,到在湖南、甘肃等地建厂圈地,李书福总能用其超强的商业能力,在企业发展和资本运作之间游走。

  但在近两年,吉利给外界的感受是,李书福太想做大事了。不论是各种海外抄底传闻、还是宏伟的年产200万辆计划,都让“吉利负债过百亿”的传闻更为扎眼。如今的吉利,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小心谨慎、步步为营的车坛新秀,心态的变化已经容不下太多批评。

  而比亚迪的心态则更为有趣。按照此次推出F0“时尚爱国版”的逻辑理解,潜台词似有买比亚迪车的人就更爱国之意。反过来讲,是不是批评比亚迪的人就不爱国了呢?

  这是一个很牵强的逻辑。但很多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愿意把自己的产品与民族精神联系到一起,一方面大义凛然斥责消费者不支持国货,另一方面则四处吸引海外资本,获利套现。当然,这么说,并不是指比亚迪等企业不爱国,而是希望别利用消费者的爱国心为企业谋利。

  个人认为,企业的爱国精神更应该体现在为国人造出货真价实、技术先进的产品,在服务上别折腾。至于“爱国”两字,更应该放在心里。总挂在嘴上,都显得“矫情”了,何况是印在车屁股上呢。

  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比亚迪和吉利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我们一直都持支持态度,尊重他们为民族汽车工业发展而付出的劳动,并一直呼吁能够给他们时间成长。但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们是不是也要调整好自己心态,既要戒骄,也该戒躁。

  (张耀东)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