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节缺陷再现 玛莎拉蒂召回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1:46  时代周报

  虽然在超高端车品牌中,玛莎拉蒂召回频率相对较高,但同其他豪华品牌车型在召回时效性和安全隐患性上相比,玛莎拉蒂召回的原因更多地相对集中在细节处理的问题上。

  在中国消费者对质量问题最为敏感的3月,法拉利集团下属的玛莎拉蒂品牌再次发出召回公告。尽管本次召回的缺陷情况远不及其他豪华车品牌的缺陷问题严重,但在玛莎拉蒂发布的召回公告中,仍措辞谨慎地提到“可能引发潜在风险”。

  召回09款新车

  3月18日,法拉利玛莎拉蒂汽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召回报告,决定从即日起,召回部分2009年2月24日前生产的装配有前驻车传感器的新版玛莎拉蒂Quattroporte总裁系列、玛莎GranTurismo(参数配置 图库)和玛莎GranTurismo S轿车。而这也是近两年玛莎拉蒂连续四次因细节问题召回缺陷汽车。

  玛莎拉蒂在召回公告中称,由于车辆仪表板软件存在问题,当前部驻车传感器的“停车与行驶”功能启动时,安全带在未系的情况下,警告蜂鸣器可能无法发出警告,无法提醒驾乘人员没有正确佩带安全带,从而引发潜在风险。法拉利玛莎拉蒂汽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将对相关车辆进行仪表板软件升级,以消除该缺陷。

  玛莎拉蒂本次召回覆盖了在华销售的全部三款车型,涉及问题车辆共计171辆。这是自去年12月底以来,玛莎拉蒂由于安装工艺缺陷进行召回后进行的第二次全系车型召回。根据召回公告中的车型款式说明,本次召回的三款车型属于2009款,同之前出现召回事件的车型无关。

  据介绍,要解决本次召回涉及的仪表板软件问题,升级时间大约为20分钟,此外,不需要对车体进行任何机械性维修。不过,玛莎拉蒂授权经销商广州国汽贸易有限公司一位客户经理3月22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仍未收到玛莎拉蒂的召回通知,对需要升级的软件问题还不清楚。

  玛莎拉蒂公关部张玥说,召回涉及的171辆车中,仅有34辆需要联系客户进行召回,其他车辆属于试驾车、展示车等工作用车,也有部分车辆在运输途中,尚未进入中国市场。如果部分经销商未参与这34辆需要进行软件升级车型的销售,此次召回同它们并无直接关系。

  小问题大举动

  玛莎拉蒂召回公告还称,目前在中国未收到此缺陷引起的事故、伤亡或赔偿要求的报告。

  缺陷汽车召回网召回公报显示,从2008年至今,在近50起缺陷轿车召回事件中,进口品牌的召回约占七成比例,国产品牌车型的召回相对较低,召回原因也相对较严重,大多集中在悬挂系统和制动系统故障。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说明国产汽车质量高于进口车,而是国内厂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愿公开召回。

  张玥表示,玛莎拉蒂召回的问题原因相对比较小,涉及范围也不大。本次由于软件升级问题实行的召回并不属于国家《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必要召回条件,但玛莎拉蒂仍然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从客户的安全着想,对涉及软件问题的车辆发出召回公告。

  同玛莎拉蒂的细节缺陷召回事件相比,另一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在对客户安全性和信息公开性方面的处理仍存在较大差距。在2008年11月G35系列车型集体爆发高速刹车抖动后,虽然英菲尼迪对一些问题车辆进行了更换刹车盘的维修,但并未对可能存在同样安全隐患的汽车实施召回。有部分消费者表示,更换英菲尼迪原厂刹车盘并不能完全解决制动系统的抖动问题。距G35的刹车抖动频发已经3个月有余,英菲尼迪方面仍未作出官方的故障技术说明。

  细节缺陷多发

  自中国实施缺陷汽车召回政策以来,玛莎拉蒂共实施四次召回。虽然在超高端车品牌中,玛莎拉蒂的召回频率相对较高,但同其他豪华品牌车型在召回时效性和安全隐患性上相比,玛莎拉蒂召回的原因更多地相对集中在细节处理的问题上。

  同本次玛莎拉蒂召回原因类似,电控单元程序故障成为玛莎拉蒂2007年10月对56辆Quattroporte总裁自动变速系列车型召回的原因。

  此外,2007年2月,玛莎拉蒂还因玛莎拉蒂Quattroporte总裁系列的用户手册和快速指南中提供了关于后门安全锁的错误信息对169辆涉及车辆进行召回,目的是为了在车辆快速指南及用户手册上进行部分文字修正。

  2008年底的召回成为玛莎拉蒂在工艺制造上唯一一次缺陷。由于车辆前后悬架上下摇臂的球头紧固螺母未被正确拧紧,可能会引起球头松开,导致转向震动和悬架噪声增大。如果车主持续在此状态下驾驶车辆,悬架摇臂可能损坏或发生断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时代周报记者 佟洋)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