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首款SUV车型S6独家详解 售价或15万起(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0:06  新浪汽车

  性能与配置

  雷克萨斯作为丰田的高端品牌,RX系列突出的特征是高科技配置、强劲的动力、稳定的质量、极高的性价比、驾乘舒适性与并不出色的底盘与越野性能。S6到底能学到丰田的几分功力呢?

比亚迪

比亚迪S6将采用的动力与其他相关车型比较

  RX350配置了带语音识别的DVD导航系统,附带先进的蓝牙功能和7英寸彩色液晶显示。更重要的是EMV多功能信息整合系统,包括原厂Navi卫星导航、DVD视频播放系统、倒车摄影辅助系统、蓝牙通讯、热感应左右独立恒温空调与维修保养纪录系统。倒车影像监视系统,带引导功能,能让车后的景象一览无余。

  作为一个IT出身的汽车制造企业,比亚迪相对其他自主品牌,在此方面,还是有一些先天优势的。不过,并不雄厚的设计实力、年轻的设计队伍、不断摸索的经验、紧促的研发进度,估计最后出现的S6,配置肯定不低,但仅仅只是多功能的叠加而已,在人性化设计整合上,仍有相当的差距。

  丰田的精益化生产,仍然独步世界,保持着世界领先的质量水准,年幼的比亚迪与之相比,估计会相形见绌。好在S6并非一种完全的“小白鼠”车型,设计上的大毛病不会太多,措施得当,质量提升很快,应该可以满足国内消费者的最低要求。

  驾乘的舒适性,也就是影响汽车乘坐和使用环境重要因素的振动噪声性能NVH (noise & vibration & harshness) ,作为重要的法规和竞争指标,在高端消费消费者中,举足轻重。雷克萨斯之所以是丰田的高端品牌,在这个领域体现的尤为突出。车辆的噪声与振动源,主要包括:发动机,排气系统,高速行驶时的风噪声、轮胎噪声、不平的地面等等。克服这些不利因素,雷克萨斯的设计团队与制造部门,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工作非常出色。比亚迪S6能否加以超越或者达到很高的水准,只有新车上市前的新浪试驾或将给出最终的答案。

  为了提高公路驾驶的舒适性,雷克萨斯没有采越野车的非承载式车体结构,车身刚度有限。较长的轴距,最小离地间隙仅为185mm,前后采用独立麦弗逊滑柱式悬挂,这一切决定了RX350系列的越野性能,就算在都市型SUV中,表现也非常一般。S6继承了这一切,其越野能力,相比自主品牌中的低端CUV——奇瑞的瑞虎,肯定都有差距。不过,后面会提到,这个固有的缺陷,通过巧妙的市场定位,并不会造成严重影响。

  最大的问题,应该在动力性能上。比亚迪进入汽车领域稍晚,欠缺的设计经验还可以通过逆向工程加以弥补,但发动机和变速箱向来是最大的短板。十年来,为了拖动1835公斤的沉重车身,雷克萨斯RX系列的动力越来越强劲,发动机排量越来越大,从3.0升、3.3升、3.5升,一直升级到4.0升。在发动机排量和隔音制振上的缩减,S6或许会略微轻一点,但整备质量不会低于1.8吨。比亚迪可用的大排量发动机,只有2.0升,源自马自达老款FS-DE的比亚迪BYD483QB发动机,还有,就是外购沈阳航天三菱2.4升的4G69发动机。

  国内目前在大排量V6汽油发动机上,完全是空白,就算比亚迪已经开始着手仿制老款奔驰V6发动机,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通过数据对比,可以知道,S6小马拉大车,基本可以定局。

  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搭载江铃的电控高压共轨VM系列柴油新发。从发动机扭矩可以看出,这款发动机性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完全可以满足S6的需要。但是,额定功率小于同排量汽油发动机,低转速大扭矩的特征,更适合越野用途,与S6的公路型SUV定位不符。即使是新型柴油发动机,其振动相对汽油发动机仍然较大,尤其实在冷车怠速的情况下,严重影响S6的驾乘舒适性。从实际使用效果看,对国内低品质柴油的适应也不好。所以,S6搭载柴油发动机,短期内,实现的可能性不大,最多只是一个临时性的过渡措施。

  另一个软肋是变速箱,老款RX350使用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新款RX350使用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比亚迪自产的大扭矩自动变速箱,距离投产遥遥无期,F8使用的进口CVT自动变速箱,对大扭矩的承受能力有限。因此,S6上市之时,最有可能搭载的动力组合,与自重轻400公斤的F6相同,就是2.0手动(BYD483QB)和2.4四速手自一体(4G69),只能勉强满足日常使用的要求,再过一两年,自产的V6发动机投产后,局面才会改观。

  S6最大的亮点,体现在性价比上。必须指出的是,雷克萨斯RX350的高性价比,并不体现在国内。北美市场,即使最新款的RX350的MSRP价格,两驱起价$37,500, 四驱起价 $38,900,仅合¥255,000~¥265,000,也就是说,与国产的本田CRV和丰田SRV相当!

  RX350只有进口型号,因为大排量的综合税率较高,老款四驱RX350的厂商指导价,高达78.3万。不过,因为正在停产清库,最低可以优惠到65万左右,反映其利润空间还是可观的。即将上市的2010款RX350,因为发动机和变速箱略有改进,所以定价不太可能下降太多,估计仍在70万以上。

  S6或许会以上一代RX350车型1/4的价格进入市场,不过,这种田忌赛马的策略,并不会对RX350的销售产生影响。因为这两种车型虽然类似,但面对的消费人群,差异极大,基本没有交集。S6的主要竞争对手,主要还是针对自主品牌的SUV车型。新浪汽车独家撰稿人:处女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薛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