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四推低价车 自主战略等待收获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8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简称“长安汽车”)上市了该公司第四款轿车——悦翔(参数配置 图库),希望通过这款车的热销使它从自主开发的投入期进入收获期。

  长安汽车自2006年以来陆续推出了三款轿车,但是除微型轿车——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以外,其他两款车型销量都十分平淡。在几大国有汽车企业集团中,该公司一直以坚持自主开发的形象示人,在自主研发上也投入巨大,但其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表现难以与这种形象和投入相称,悦翔则是该公司试图扭转这种尴尬局面的一款战略车型。为了确保它获得预期的市场表现,该公司在这款车的开发过程中投入了更多精力,并且制定出了较低的价格。

  首批上市的四款1.5L手动挡车型售价介于5.39万元至6.09万元,显著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合资品牌产品售价大约介于7万-9万元之间,自主品牌产品售价介于6万-7万元。这个价格也大大低于长安汽车之前公布的6万-8万元的预售价格,显然,这是该公司有意安排的一种价格策略。

  相比竞争车型来说,长安汽车之前推出的三款轿车价格也不高。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说,悦翔在设计之初采取了以降低成本为目标的设计开发规程,并要求供应商达到规定的目标成本,以降低最终售价。

  长安汽车方面没有说明这款车的成本和利润情况。不过,对于一款A0级轿车来说,降低成本的空间本身比较有限,并且如果它的销量达不到较大规模的话,也很难要求供应商进一步降低价格。显然,悦翔价格策略是压缩利润空间,通过获得较大销量以规模优势弥补单车盈利不足。

  为了确保悦翔的成功,长安汽车为此倾注了很多精力。研发耗时3年,耗资3亿元。这款车原计划于2008年12月上市,为了避免去年年底低迷的车市对它的不利影响,长安汽车推迟了悦翔的上市时间。在推迟的三个月内,该公司又对悦翔进行了进一步优化。

  如果悦翔不能获得市场认可,将严重打击长安汽车自主开发的热情,也意味着长安汽车自主战略的收获期被再次延后。

  长安汽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动力开发中心主任詹樟松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从开发CM8微车到自主品牌轿车,长安汽车一直坚持自主开发。悦翔是100%由长安汽车自主开发的,长安汽车欧洲研发中心参与了悦翔的外观造型设计,日本中心则参与了内饰的开发。尽管海外技术人员参与了研发,但“他们都是长安汽车的研发机构和团队。”过去几年,长安汽车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5%。未来五年自主开发还要投入60亿元,在生产设施方面将投资十几亿元。

  尽管投入巨大,但该公司之前上市的三款轿车的市场表现都不尽如人意。长安汽车总经理助理王俊说,奔奔自上市至今一直在微型轿车中位居销量前三名。2007年全年大约销售了5万辆。志翔(参数配置 图库)和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较低,但他没有提到具体数字。

  如果奔奔2007年的销量达到了5万辆,那么2008年的销量肯定出现了大幅下滑。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的上牌数据显示,2008年,奔奔上牌量为29001辆,月均2400辆左右,而杰勋和志翔的上牌量均不足千辆。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悦翔对于长安汽车的重要程度。该公司希望悦翔的销量能够达到每年10万辆左右。在重庆预售一个月的订单突破了3000辆,显示市场接受程度尚可。

  在刚刚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长安汽车首次进入由一汽、上汽和东风组成的第一梯队,并被鼓励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兼并重组。长安汽车之所以能够进入第一梯队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其自主开发战略为政府主管部门所认可,如果其自主开发不能转化为现实的市场份额,那么其意义就将大打折扣。

  在振兴规划公布之前,长安汽车已经制定了到2010年争取实现产销200万辆汽车的目标。2008年,长安汽车集团共销售汽车86万辆。如果不通过兼并重组,仅依靠自身增长,要实现2010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今明两年每年的增长速度必须要达到50%,这将是十分艰巨的任务。

  据记者了解,在200万辆产销中,微车的目标是要达到60万辆,自主品牌轿车达到60万辆,合资企业达到80万辆。受“汽车下乡”政策刺激,长安微车实现60万辆销量相对比较容易,但长安福特和长安铃木要实现80万辆的销量并非易事,而自主品牌轿车则是最需要提升的板块。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说,长安汽车正在加快整体发展速度,今后两年将面临较大的产能缺口,因此公司将扩大自主品牌轿车产量。

  本报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