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力推自主品牌轿车 更应潜心把微客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11:07  盖世汽车网

  近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对外宣布:长安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既定的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未来五年内,长安将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产品,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长安将集中展示在自主创新领域的最新成果。

  同时,为了实现2010年目标,“十一五”期间,长安将累计投入60亿元用于自主创新,集中打造7个轿车平台、5个微车平台、3个全新发动机平台,加快推出一系列自主研发的自主品牌汽车和发动机,进入主要细分市场,向着目标全速前进。

  长安汽车刚刚推出的自主品牌悦翔就是其中之一。据徐留平介绍,悦翔的年度销售目标将达到10万台。

  【要闻点评】

  1、长安集团隶属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本是军工集团,但近几年在汽车业的发展非常积极,2008年长安提出未来5年内要在重庆向汽车事业投资280亿元。最近长安又被列入“四大集团”阵营,鼓励其在全国范围内并购。

  被“扶正”后的长安,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的任务也更艰巨了。但是之前,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计划进展并不顺利。盖世汽车网采访的一位跨国咨询公司分析师认为,长安在投入了相当可观的资源后,它旗下的江铃和长安的两个品牌,如陆风风尚、风华,长安杰勋等,都没有能打开市场。而导致长安轿车搁浅的主要原因是品牌形象和营销渠道上的短板。

  长安另一款自主轿车奔奔也没有成功。它走的依然是低价路线,但事实证明这条路线也只在低端车市场还未被开发的时候(即吉利奇瑞等车厂刚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最有效果,现在单靠低价已不能成功,况且这款产品对消费者来说并无足够的吸引力。

  2、有了之前的失败案例,长安现在毅然提出了未来五年内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的目标,是勇是谋还不得而知。我们不妨对其做个结果设想:

  假设它推出的这10几款车撒网似的到各细分市场都去渗透,那它的盈利就会受到影响,因为如果抱着这种试探性的态度,肯定大部分车型都会经营的很困难,甚至会有10几个“孩子”互相打架的情况。

  假设不是全面撒网,而是锁定某几个细分市场,那么最好是进入15万元以下市场。根据IBM咨询公司张兆钧的分析,15万元以下的市场,是最大增量的市场,而15万-35万元是外资企业精英车型聚集的地方,竞争最激烈;35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需要有深厚的高端形象的积累,否则就算做出如外资一样的产品,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外资品牌,即使其价格要高很多。

  假设它的产品要进军高端市场,那就要为其设定一个不同于长安和江铃(这两个品牌都是低端轿车的形象)的新品牌,并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另外还要做好高投入和高失败几率的心理准备。

  假设它的产品要进军新能源车市场,成长空间比较大,但成功的几率不好确定,因为现在新能源轿车市场还没有真正启动,各家都在推这方面产品,至于鹿死谁手,还不好妄下结论。

  3、对长安来说,多推自主品牌轿车是其眼下重要战略,但是我们认为它更应发挥自己长处,多推自主品牌微客。汽车下乡,真正受益的就是微客,而不是轿车或轻卡。如果长安能充分研究汽车下乡主要涉及地区的市场需求,在微客产品和服务上做出特色和差异化,做得比上汽通用五菱更有吸引力,说不定能从这个竞争对手那夺回部分市场份额。这才是长安的根本。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