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泰的“海归”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8:13  中国经营报

  北泰的“海归”心态

  当春天的气息开始弥漫,北泰却仿佛仍置身寒冬。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及出口企业之一,北泰正因“清盘”事件倍感郁闷。虽然事实证明这是误会一场,但企业面临的困难却真实存在。

  “这是给北汽有限部分SUV车型加工的车桥部件,这些车桥是给中兴汽车公司车型配套的。”在位于北京亦庄开发区的北泰工厂,车间生产部长崔伟,指着面前的汽车零部件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对于熟悉北泰的人来说,这种做法很“反常”。因为,一直以来北泰零部件几乎100%进行出口。“我们的短期目标是,争取未来两年内国内业务比例占到50%以上甚至更高。”北泰高层对记者如是说。

  是什么让北泰做出如此大的改变?这事还得从“清盘”风波说起。

  1月中旬,香港上市的北泰发布了一份名为《股价敏感资料之公布》的公告,由于2008年12月上旬开始,外汇市场的变化可能导致合约出现巨亏,北泰预计将因此而出现亏损2400万美元。在北泰发布了上述公告之后,那些与北泰签订远期外汇合约的银行,开始要求北泰提前还款。祸不单行。不久,北泰从2000年开始合作的伙伴——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向法院提出索偿申请,要求北泰提前退还金额共3.266亿元预付款、相关费用和利息。

  为避免股价大幅波动,北泰不得不申请了停牌。停盘20多天之后,北泰于2月中旬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主动提出临时清盘呈请。北泰方面解释这次清盘属于主动、临时行为,目的在于有足够时间与银行及其他伙伴进行沟通。

  不过,据长期关注北泰的证券分析师说:“从2008年北泰经营情况看,利润总额比2007年下降了不少。加之中国零部件企业正在越来越强烈地受到外资零部件巨头的冲击,一些银行以及投资机构出于对零部件企业前景的担忧而要求提前还款,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远期外汇合约亏损根源就是来源于国际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给北泰这样的出口型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更为关键的是,全球汽车行业的危局导致整车企业零部件需求量减少、价格压低,”为此,北泰高层认为,“北泰今后要将主要战场放在国内。”

  不过这样的转型并不容易。汽车界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虽然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所带来的巨大消费潜力,使中国汽车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较欧美要好,但中国本身众多层次不一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又会让突围产生一定难度。”

  此外,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也正在遭受国际零部件巨头的冲击。由于技术上无优势,没有自主品牌,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只能模仿别人产品生产,随着整车企业特别是合资企业实行全球化采购,在推出的一些新车型上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几乎没有贡献。虽然北泰高层一直强调北泰有多年的海外技术研发积累,但他同时也承认:“跟德尔福、博世以及博格华纳那些企业相比,北泰还差得很多。”

  此间有消息称,北泰正准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改善公司运营情况。“北泰确实在与德尔福进行接触,不过现在与德尔福商谈收购事宜的中国企业还有很多,最终的收购结果还要取决于德尔福的意向。”北泰高层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作者: 周树远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