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否利用住房公积金撬动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8:24  中国汽车报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 针对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代表、委员们提出了多种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提案,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和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都提交了“将住房公积金改成住房和汽车公积金”的提案,成为“两会”的一大焦点,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讨论。

  赞成方

  我的钱我做主

  “我今年29岁,买房、结婚的事都摆在面前。市内的房价太高我肯定买不起,郊区的房价便宜一些,但交通是个问题。如果能用公积金买车,那我就可以在郊区先买房,再买一辆车,过上有房有车的生活。”在北京某公司工作的宋先生说。

  在北京供电局工作的徐女士告诉记者:“我丈夫是公务员,两年前他们单位分了一套房。现在我们每个月的住房公积金加起来有2000多元,没有什么用处。如果能拿出来买车,我们就可以提前成为有车族了。为什么非要等到退休才能取出这笔钱来呢?”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认为,目前房地产处于调整期,想购房者持币待购的居多。汽车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带动性很强。消费者如果可以用住房公积金买车,对拉动汽车消费和内需都有积极作用。住房公积金取之于民,应该也用之于民,消费者应有自主权。用住房公积金购车操作流程应该也相对简单,可行性很强。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从闲置个人住房公积金中拨出1000亿元用于汽车消费信贷,财政不需要花钱就能促进汽车消费,还能使闲置资金产生效益。公积金使用范围和使用群体的突破均是目前经济形势下的合理选择。住房公积金用途在短期内作一些调整是可行的。

  中立方

  公积金用途扩大 不一定非得买车

  记者的朋友郭先生几年前从一家国企辞职,自己开了一家小公司。他表示,由于自己没有住房公积金,因而对于用住房公积金买车的提议既不支持,也不反对。他认为,住房公积金可以扩大用途,但不一定非得买车,可以将公积金的使用范围扩大到别的一些大宗物品的消费。

  “我赞成我们应该有公积金的使用自主权,但方式可以多样化。可能我的观念比较传统,我觉得首先还是得买房,否则,没有归属感,买房是我的第一奋斗目标。如果是有房的人,当然可以去拿这笔钱买车。”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姜小姐说。

  一位经济学专家认为,住房公积金闲置,就变成了“死钱”,确实有必要将它盘活。但汽车毕竟不是生活必需品,用住房公积金买车违背了国家设立公积金的初衷。可以将住房公积金和社保打通,建立全国通存通取的“大公积金”,让公积金覆盖教育、养老、医疗和住房等各个方面,而且不同年龄层次有不同的扣缴比例和分配比例。比如35岁以内,侧重于住房和失业保险等普通社会保险,35岁以上侧重于养老保险等。

  反对方

  救车市不能打公积金的主意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北京一家分店的经理余先生告诉记者,住房公积金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困难的问题。房地产业和汽车行业一样都是支柱产业,对经济的带动很强。现在房地产业也处于拐点需要拯救,不能拆房地产行业的“东墙”去补汽车行业的“西墙”。如果单纯为拉动汽车消费而改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途径有些不妥。

  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住房公积金是解决居民住房的一项福利政策,而汽车消费贷款则跟公积金建立的初衷完全是两回事。目前我国是以中低收入的人群为主,绝大部分是有购房困难的,很多人无法一次性支付,这就是公积金存在的意义。公积金中心和银行不一样,所以用公积金贷款买车不可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也认为,用住房公积金买车的做法不可取,无异于杀鸡取卵。房子是生活必需品,可以保值或升值,汽车则是消费品,买回去就会贬值,而且养车成本也很高。没有一定的收入保障,即使通过贷款买了车,养车也是个沉重的负担。“这对车市的拉动很有限,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很少有人会用住房公积金去买车,恐怕赞成这一做法的大多是‘80后’的年轻人,但这部分人由于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所缴的住房公积金也不会很多。要刺激消费,主要在于保证消费者的收入预期。这次‘两会’重点谈的问题是社保,就是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只要社保工作做好了,老百姓才愿意把钱拿出来消费,而不是存银行。” 沈荣说。

  新闻背景

  代表提议用住房公积金买车促进汽车消费信贷

  曾庆洪代表认为,目前中国有4000亿元闲置公积金,盘活闲置的公积金用于汽车消费信贷,可以充分提高其使用效率,有利于推动我国的汽车消费,拉动内需。同时,容易控制风险,可根据个人公积金的金额,分3~5年贷款期,确定贷款金额,按月还贷款的本息。

  曾庆洪建议,国家允许个人用住房公积金购买汽车,并出台住房公积金用于汽车消费贷款的政策,这样可以促进汽车消费和汽车消费信贷的发展,从而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的振兴。在贷款利率方面,他建议购车贷款应不高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在操作层面,简化申请程序,允许汽车金融公司作为代理人进行放贷;车贷的首付比例建议定在30%左右。

  左延安代表认为,住房公积金闲置是资源的巨大浪费,应盘活这笔资金,扩大其用途。汽车产业对相关产业有巨大的拉动作用,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除了住房外,汽车是家庭另一笔较大的开支,大部分人会考虑贷款买车。但目前汽车商业贷款的利率比较高,而且限制条件还很多,将很多想买车的人挡在门外。

  左延安建议,国家应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政策,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已有住房的人,可以用公积金购买第一辆车。这样既能盘活资金、带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能满足公众更多的需求,使其拥有更多的消费自主权。

  网友争鸣

  吉林网友:公积金的用途应实现“房、车”的结合。盘活闲置的资金,使其能够拉动内需,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车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现在的房价太高,公积金对于工资发得少的单位员工而言,用于还房贷是杯水车薪。这样看来,我还是比较赞同用公积金贷款买车。

  天津网友:如果住房公积金可以用于汽车消费信贷,并让汽车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共同运作,这样就能有效地控制风险、降低利率、简化手续,实现汽车销量的大幅提升。同时,消费者可以选择配置更高的车。

  浙江绍兴网友:资金的闲置就是浪费。政府出台一些真正能够使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资本利用率提升的积极政策,何乐而不为?住房公积金可用于车贷可谓顺应民意。

  天津网友:我坚决支持公积金买车,现在我和妻子的公积金加在一起超过10万元了,近几年又不打算买房,公积金只能闲置。

  四川德阳网友:用自己的公积金为什么不可以买车呢?如果这个政策能出台,我肯定换辆档次更高的车。

  辽宁网友:住房公积金,是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和职工个人缴存的长期住房储备资金,权益全部属于职工个人所有。按规定资金不能挪作他用。

  广州网友:动用住房公积金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中国汽车消费信贷比例偏低的原因有很多,既有消费者消费习惯的问题,也有消费信贷利率自身偏高的问题。刺激内需拉动经济就要改变目前消费不足的问题,最新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指出,要促进多元化汽车消费信贷的发展。这就是很好的政策。

  上海网友:如能这样,我肯定买车。

  北京网友:我不需要买房,住房公积金要到退休时才可以拿出来。那时候人都老了也不适合开车了,还有什么用?如果能拿来买车的话,至少趁年轻还可以提高生活质量,扩大生活半径。

  李开君 整理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