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曙光汽车董事长李进巅:今年目标增长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8:22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吕钊凤

  “面对国际经济危机,政府调整了多项政策,推出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些政策很及时,已经收到成效。”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说,今年2月以来,曙光集团又忙碌起来,工人需要加班加点,才能满足市场需求,产销量都增加30%以上。

  除政策的利好因素外,曙光集团积极应对危机,采取一系列措施。李进巅介绍说,去年下半年以来,曙光集团进行“瘦身”,削减支出,加强流程管理。同时,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从去年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以及超级电容车等,进行了一系列产品的试制。同时,为响应国家关于“汽车下乡”的号召,开发了三款适用农村需求的车辆:一是经济耐用的皮卡,售价4万多元,将于今年4月开始大批量推向市场;第二款车是结合我国农村购买力的实际和农村道路情况,试制出了适合中国农村地区用的校车;第三款是将要推出的农村巡回医疗车。“我们想通过这一系列的产品调整,使我们的车辆更适合目前国内购买力,更适合各类消费群体的要求”。

  另外,借金融危机的机会,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李进颠透露,去年底,曙光集团低价收购了美国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研发中心。“现在是海外并购的好机会。这次收购,不仅美国报价比平常低了一半,辽宁省政府还贴息20%”。另外,李进巅也承认,海外并购在管理和文化融合方面存在风险,但“购买知识产权和设备不会有这种风险”。

  李进巅自信地表示:“我们有信心挺过经济危机。我认为国家提出今年GDP增长8%的目标可以实现,曙光集团今年的目标是产销量增长10%,也很有希望达到。”

  今年“两会”,李进巅提了两个议案,都是有利于汽车行业和企业发展的。一是“建议加速老旧公交车报废,构建绿色和谐交通”。李进巅指出,公交车是老百姓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大力发展公交车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目前全国有公交车38万辆,其中接近三分之一是国Ⅱ以下的排放水平。特别有大约3.8万辆是已经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还在超期服役,另有5.3万辆车接近报废水平。所以,李进巅建议,国家拿出一部分资金,为更新公交车提供补贴。这有利于降低污染,建设和谐交通,还能提升城市形象。

  另一个建议是连续第三年提出的“皮卡解禁”问题。李进巅认为,皮卡这种多用途车型,非常适合中国国情,但现在很多城市对皮卡限行,严重妨碍了皮卡市场的发展。他建议国家尽快解禁皮卡,已经得到多家汽车企业的响应。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