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沦陷动摇汽车版图 大众丰田争霸战提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2日,大众汽车在狼堡公布2008年度财报——全球运营利润63亿欧元,同比上涨3%,销售收入1138亿欧元,同比增长4.5%。

  在丰田60年来首度亏损,美国三大濒临破产的背景下,大众数十年来坚持的保守经营战略,尤其是在美国市场迟迟没有打开局面,让其因祸得福,安然度过汽车业最黑暗的时刻。有欧洲舆论评论,大众正在靠近丰田。

  这是保时捷控股大众计划的既定一步,收购资金将用于增持大众股权,今年1月保时捷已经增持大众股票到50.75%。而这次收购后,斯堪尼亚也成为大众旗下第九个品牌。

  消息一公布,欧洲汽车业界意识到,当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通用、丰田——被困在北美,大众-保时捷联合体的机会“终于来了”,而这很可能改变全球汽车业的势力版图。

  追赶丰田第一步

  今年是大众“2018战略”第一年,大众董事长文德恩希望,用10年时间让大众汽车全球销量达到1000万辆,跟丰田争夺全球第一。这一计划得到了代表保时捷集团利益的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西的支持。

  按照文德恩的设计,大众2018战略将分两步走:第一步,2011年大众全球销量要达到800万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第二步是2018年追赶丰田。

  文德恩有如此决心,得益于丰田销售最大的北美市场陷入金融危机,和去年大众在全球市场一枝独秀的业绩。大众董事会去年底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2008年大众汽车销量、销售收入和利润三项超过2007年,2007年大众销售了618.9万辆,销售收入1088.97亿欧元,利润61.51亿欧元。”

  考虑到目前困难的经济环境和未来持续的不确定性,大众董事会已经决定把2009年和2010年的经营重心放在改善整个价值链和提高生产力上,而这恰恰是丰田的优势。

  大众董事会为2009年战略指定的路线是——价值驱动和同步平台生产系统。通过持续改进生产和管理过程,尽可能来压缩成本和提高效率。

  近两年,文德恩一直在推动大众的模块化生产。以前大众的研发主要平均分布在平台研发和车身开发上,除了以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车型为代表的A级车上采用过协同模块外,最低的微型车和最高的D级车都没有采用过。经过技术出身的文德恩近几年的战略调整,大众已经把模块战略的基本平台从A级车提高B级车平台,并且正在逐步推广到大众旗下的所有车型上。以最新的第六代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为例,由于通过过程优化和产品优化来降低成本,单车生产时间比第五代高尔夫缩短30%。文德恩未来的最终目标是,10年内模块化部件要占到每辆整车的60%。

  胜负手:中国和巴西

  大众4年增加100万辆产销量,突破口在哪里?

  2008年9月文德恩和董事会经过研究后,把突破口放在了俄罗斯和欧洲以外的新兴市场,其中的重点是“金砖四国”的中国和巴西。

  中国的战略地位勿容置疑。今年2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范安德在北京发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2018战略”。根据大众中国预计,2018年在华销量实现翻番,就是届时实现年销售200万辆。

  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将根据中国市场需求,2009年和2010年将陆续引进10余款新车型;到2010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华车型的平均油耗和排放降低20%的目标。直接挑战日本企业的产品油耗优势。

  大众2007年在中国销售91万辆,份额17.8%,2008年前8个月销售68.6万辆,份额提高到了19.1%。目前大众在中国有7个工厂,国产化率60%-90%,并不新的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和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三款车型,已经稳稳占据销量前三位。

  根据大众总部的分析,今年中国很可能要超过德国,成为大众汽车全球第一大市场。正因为这层原因,大众高层和各事业部越发加强了对中国来往信息的关注。范安德每次回狼堡,虽然嘴上谦虚,但是私下他已经把目标定位在超越德国上。

  来中国之前,范安德曾是大众(巴西)总裁,当年亚洲金融危机几乎摧毁了范安德对巴西市场的信心。戏剧性的一幕是,时隔十年巴西已经旧貌换新颜——2008年上半年销售达到了43.8万辆,占到了中国区销量的三分之二。

  作为金砖四国的另外两个市场,文德恩目前更多还只能基于长远考虑:不仅俄罗斯8.1万辆和印度1.3万辆的全年销售数字远远无法跟中巴两国比,大众在两个国家的投资也远处在初期,目前大众在俄罗斯占有率还不到5%,印度更是只有1.5%。因此董事会第一步希望在国产化上有所提高。

  保守的筹资方案

  未来十年是大众追赶丰田的十年,也是大笔花钱的十年。根据大众自己的估计,未来十年大众投入在生产和研发上的资金将超过上百亿欧元。而资金来源,大众董事会倾向于利用内部资金。

  从去年开始,大众的管理层就像一个投行团队,不断在全球各地路演,召开跟股东召开电话会议和公开演讲,打动股东和公众。

  文德恩这次能够躲过金融危机,跟大众在战略上的长期保守有直接关系。2005年以来,大众在工厂和设备等硬资产投资上一直低于5%,而且也没有设计明确投资比例。即便在业绩最好的中国区,大众之前也只有年度计划,没有任何中长期战略,直到范安德上任后制订“奥林匹克计划”和这次“大众中国2018战略”。

  但是在竞争对手纷纷减产应对经济危机时,文德恩开始反攻了。在大众2018战略中,固定资产投资一项,已经被文德恩明确用数字固定下来——“未来三年年销售收入的6%用于投资,而且要求最低投资回报率平均要达到9%。”截止到去年8月1日前,大众汽车流动资金状况是,净流动资金15.1亿欧元,净现金流量2.3亿欧元。

  这些钱远远不够支撑文德恩实现超越丰田的梦想。因为之前收购斯堪尼亚,大众董事会在今年的新闻年会上承认,该项目已经对09年度大众财务收支平衡带来了影响。未来几年,文德恩将主要依托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来完善资金储备计划。

  由于在2011年前有大笔投资项目,2010年后三年是大众中期票据和信贷集中到期日,尤其是2012年一共有高达12.5亿欧元的中期票据和银行信贷到期。这是考验文德恩能否带领大众异军突起的关键阶段。

  财大气粗的保时捷目前虽然已控股大众,但鉴于萨克森州政府依然拥有《大众法》规定的“对大众有一票否决权”,随时应对大众被完全私有化,保时捷一直忌讳干涉大众经营,也暂时搁置了进一步增持大众的进度。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大众未来十年要顺利扩张离不开保时捷,因此大众、下萨克森州政府和保时捷的三角博弈也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徐锋 北京报道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