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奇瑞服务看汽车行业走入后市场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5:39  新浪汽车

从奇瑞服务看汽车行业走入后市场时代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让全球的汽车业进入了寒冬。美国2008年汽车销售量降至1963年以来的最低点。与持续下滑的美国汽车业相比,中国的汽车销售在2009年首次超过美国。当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后,必然令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更加地迅猛。仅到2008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64672053辆。如此巨大的一个数字,使得汽车售后服务市场迅速地膨胀。但与强大的市场空间相对比的是,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服务机构还远远达不到相应的成熟度。

  据权威市场调查指出,我国的汽车服务还处于成长初期。众多品牌基本处于尝试阶段,目前汽车后市场,路边店、连锁店、汽车超市等模式还占相当份额,而其局限性却非常的明显:一是服务项目比较狭窄,更多的是以销售零配件为主的粗放式维修服务;二是集群效应不明显,传统的集贸型市场不利于企业品牌形象的打造,只能支持零散生意,而由于展馆、物流、信息等基础设施的先天不足,难以支撑大规模展示及采购。没有自律、缺乏管理,服务能力不强等等成为中国汽车后市场企业成长的瓶颈。

  领先市场,打造市场竞争力

  在汽车服务还处于成长期之时,奇瑞公司领先行业,将“服务”作为销售的补充部分,为消费者提供基础的售后服务与维修支持。随着奇瑞规模的不断扩大,服务网点和服务能力也与日俱增。从某种角度来讲,奇瑞汽车的崛起与重视售后服务密不可分,它率先走入中国汽车后市场,一直扮演着中国汽车售后服务领域中的创新者角色。

  奇瑞的服务不是停留在一个招牌式的微笑上,也不是局限在口号式的宣传上,而是要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进行推广。在《中国汽车报》主办的“2008第三届中国汽车服务品牌星级评选”中,奇瑞荣膺五星级最高奖项,这不仅是奇瑞一直以来对服务高质量要求的结果,更是消费者及业内人士对奇瑞服务水平的认可。

  卓越服务品质 打造自主汽车服务品牌

  早在2006年“315”之际,奇瑞就从消费者角度创新提出了“快?乐体验”服务品牌。在“快”方面,奇瑞做出了巨大的努力:500多家服务网点的建立使奇瑞服务半径大大缩小;24小时工程的实施为消费者提供了全天候实时服务;而1000辆专业服务车的使用也使奇瑞的救援更迅速、更专业;此外,奇瑞汽车城的成立,更是为用户提供了从买车、办证到维修、理赔的一站式服务。在“乐”层面,奇瑞的“八步流程”、“99项保养”等让用户深刻感受到了奇瑞服务体系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奇瑞通过点滴的积累,使“快?乐体验”不断地得到升级,把贴心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接触奇瑞的用户,再通过他们传递给身边以及更多的人,使每一位用户都能有快乐的“体验”。这一举措已得到消费者和业界的广泛认可及肯定。在J.D.Power亚太发布的2008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CSI调研报告中,奇瑞服务位居自主品牌第一名;

  继往开来,以服务力奠定赢战09的基础

  2009年已经来临,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可以了解到,在2009年的汽车服务工作方面,奇瑞公司将继续巩固和扎实2008年所取得的阶段成果,将坚定落实“硬件升级、管理升级、技能升级”三大升级战略。尤其是“技能升级”方面,更是重中之重。

  透过奇瑞服务的一系列举动,我们可以看到奇瑞已经率先走入汽车后市场。在新车上市、降价促销等常规战术对车市的刺激作用越来越不明显的情况下,成熟和品牌化的服务显然就成了车型竞争的利器。随着“快?乐体验”品牌服务的深入民心,我们有理由相信,由“价值营销”导向转变为“品牌营销”导向,以“用户满意度建设”为核心,调整发展路径,持续打造服务后市场竞争力,将成为奇瑞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