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新能源车:理想距离现实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7:5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丁之方

  金融危机规模巨大加上油价大幅度下降,按理说应该直接影响到正在处于推广阶段的各种新能源车的研发与销售,然而从美国身处破产边缘的底特律三巨头到日本、欧洲车厂,反而都加大了研发与推广新能源车的力度。与此同时,新能源车在海外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市场,处于理想逐渐地变为现实的最后阶段。

  混合动力不再一枝独秀

  由于混合动力是所有新能源车中最早在商业化批量制造上取得进展的技术,因此也能够提供出比较明确的统计数据——在美国车市里,混合动力车大约占据了3%以上,其产品主要以拥有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等经典产品的丰田为主,本田依靠Civic正在加紧追赶,而美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也开始在此领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如福特混合动力版翼虎(Escape)就颇为畅销。相对来说,欧洲的混合动力车市场尚处于开发的前期阶段,而日本市场也不见得比欧洲好很多。至今为止,混合动力车的购买者大多有着某种程度上的时尚因素,直接从厂方的利润角度衡量,则其经济性并不十分明显。

  另一方面,同为新能源车的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车也开始在技术上趋向成熟,以美国的通用与福特为代表,通用雪佛兰Volt(参数配置 图库)试图成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与插电式电动车的领军人物,而福特则在氢燃料电池的实际运用方面紧跟通用的发展步伐。所有这些进步都有可能让美国汽车也突然发力,成为新能源车制造方面的领军人物。

  有研究机构预测,全球混合动力车到2012年会增长3倍,达219万辆,同时其它类型的新能源车也可能进入初期的商业化批量生产阶段。新能源车在本世纪上半段就将显示出其主流的大势已经不可逆转,只是眼下的金融危机加上低油价的中途搅局使得未来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可能会有所减缓。

  政府的影响日益广泛

  世界各国政府对于新能源车普及最大的影响,其实还是在于对于汽车尾气排放更加严格的控制标准。根据美国推广新型环保汽车的“急先锋”加利福尼亚州公布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到2016年轿车和轻卡的排放标准将降低34%,大型卡车和SUV降低25%。欧盟有关方面也表决通过到2015年欧盟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由目前的每公里160克减少至每公里125克,到2020年降至每公里95克。这些更加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使得全球的汽车制造巨头都难以一味死守自己传统的制造技术,必须向新能源车寻求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否则很可能在未来面临无车可造或者造出的车无法上路的窘境。

  金融危机之下各国政府对于汽车制造业的救助以及对于汽车消费的鼓励,也直接有利于新能源车市场的启动。作为政府提供帮助的附加条件,世界各国都无一例外地要求汽车制造厂商必须加快技术革新步伐,提供更加节能环保的汽车。同时,对于更换更加环保的新型汽车的消费者则可享受从国家补贴到减税的许多优惠。

  启动新能源车市场的困难不仅是车价的高昂,而且其平时的用车成本也往往居高不下:虽然平均减少10%-15%的油耗能够降低汽车使用成本,但汽车的维修与替换零件的高成本让使用者依然比较难以承受,而眼下的低油价又更加让新能源车一时难以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所以政府的支持就成为企业推广新能源车的一个强大的驱动力。在这方面,美国新政府的态度尤其引人注目——奥巴马在竞选时就已经承诺,计划以7000万美元的抵税额度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汽车,动用4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资金支持汽车公司推进新能源车的销售,到2015年使美国的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随着这些设想在今年年内得以逐步实施,海外众多的国家也将会有类似更加具体的措施出台,新能源车也因此可能加快其商业化的速度。甚至有人推测,美国的汽车制造业将在这样的变化背景中再现生机。

  新能源车的发展给予中国企业更多的机会

  虽然在欧美与日本新能源车越来越流行,但毕竟还是比较新近发展起来的新领域,竞争不是非常激烈,有着许多的空白点无人知道如何去填补,于是相对弱小的中国汽车企业就有可能在这样的新天地里更多“圈占”一些地盘。这是大家都很明白的道理。然而,研究海外新能源车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表现,除了积极地争取政府在政策与资金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以外,中国国内的车企尤其应该注意海外同行在普及新技术方面的做法。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终接受相对陌生的新能源车,肯定有一系列能够打动人心的亮点。除了绿色环保与某种程度上节约能源之外,海外的新能源车经常以更加周到的服务以及更加时尚与前卫的消费理念为号召,起到了十分明显的效果。其次,各种新技术角逐新能源车,目前还难以判断哪家能够最终成为赢家,因此必须密切关注海外最新的技术成就、关心海外同行们的最新举动。即使发现自己专攻的不是目前海外技术发展的主流,或者及时调头或者将自己的技术发挥到极至都是可取的策略。再次,注重宣传自己研发中的新能源车,尤其是展示一些最新的概念车,提供样车做路演以及在特定的消费人群里面做新车的测试等,尽量树立自己在这一新领域里技术领先的形象。

  国家鼓励新能源车的政策早已经明朗,而真实的市场则必须依靠厂家直接开拓,这时候借鉴一下海外已有的成功经验,应该有利于更快地打开市场的。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