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时间我做主 一汽丰田QM60快速保养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5:08  新浪汽车综合

  QM60′—— 2008年,一汽丰田启动了“QM60’快速保养服务”,为保养客户创建一条“车辆快速保养的绿色通道”,能够保证从你踏入4S店到把保养好的车开走,全过程在60分钟之内搞定(4万、8万km大保养除外,SUV、柯斯达除外)。再也不用眼巴巴地等着你前面的车一辆辆地开走才轮到你,再也不用忍受即便保养完也要排队洗车、排队结算交钱的焦急⋯⋯

  不要小看只是一个时间的承诺,这是目前业内唯一的汽车保养全流程时间承诺。这关系到从预约到交车每一环节的改善。按照丰田通用的“七步作业法”,一辆车从入场到修完分7步实施。“QM60’快速保养服务”是从每一步流程的每一个细节入手,探寻最科学高效的实施办法。其中每一个改善之处都是经过了长期调研、结合海外经验研究出来的,所以在硬件、软件及实施细节上有许多独创性的努力成果。

服务接待
服务接待

 

  如果有人问:开车有啥烦心事?

  你会回答什么?

  是没完没了的堵车?找不到停车位?还是保养漫长的等待?

  什么时候自己的时间可以自己做主?

  什么时候开车上路有别人不能霸占的专线?什么时候4S店里能有自己专用的保养通道?技师和工位都为自己而准备,不用等待。

  如果你是个没有时间的人,如果你果真有此问,那么恭喜你了!

  因为如果前者还指望不上,起码后者已经能够实现了。

  1、保养提醒

  针对提醒和预约环节,特别开发了完全由电脑操控的自动化提醒程序,其可以对车辆保养的信息进行科学管理,准确的计算出下次保养的推荐入厂日期,并做出提示。

  改善之处:该系统可避免由于工作人员疏忽所造成的遗漏提醒事件,确保所有用户车辆及时保养。

  2、预约管理

  将预约单据按照日期分类管理,可以方便快捷地查找到次日甚至将来更长一段时间内的预约客户信息,方便保养提醒工作。

  通过看板管理客户信息,能够一目了然地掌握预约状态。

  改善之处:分类管理的单据和一目了然的看板都是提前一天做好,节约当天时间。

  3、零件准备

  零件部门提前一天准备好每辆车所需的零件,一辆车用一个提篮装好,放在分类管理的货架上,并在车辆到店后迅速送到工位。

  改善之处:较车到店后再到零件库一个一个地取零件,节约时间。

  4、保养接待

  与一般维修接待分流,服务入口设置专用的QM快速服务接待区域。以车顶磁贴标识快速保养车辆,其享有维修、洗车等各环节的优先权。

  车辆到店后,有QM专职服务顾问负责接待,专人对应。

  改善之处:分流接待,优先服务,专人服务。

  5、工位操作

  QM专用快保工位:专门用于快速保养的工位,与一般维修分流。

  专用工具设施:按照快速保养要求专门研发的专用轮胎架、多功能效率工具车、废机油收集车等。

  双人保养作业:减少以往单人技师作业强度,提升保养工作效率。

  爱车问诊专线:当你想提醒技师些事情,或有什么疑问时,直接拿起专线话筒与玻璃窗那侧的技师沟通咨询。

  《快速保养双人作业标准》和《作业要领书》:规范技师作业项目、路线,保障高效率地实施作业。

  改善之处:新研发的起重机方便技师和工具车的移动;固定的大工具箱改为随身移动的工具车,保养需要的工具摆在上面,随手可得;双人对角线操作步骤都有明确作业标准。

  6、车辆清洗

  7、结算交车

  洗车、结算同步闪电进行,悬挂QM标识的车辆优先洗车。

  改善之处:如果时间需要,即便洗到一半的他车也要给快速保养的车让位。不要小看这一貌似微小的改善,事实上洗一辆车通常要15分钟以上。

  快速保养,一汽丰田并非首创。但之前开展这项业务的企业,仅限于在车间操作上抢时间,没有全体系、全流程的科学操作模式,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虽然称已在全国范围开展,但各经销店水准差次不齐,没有严格的管理标准,不仅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消费者对保养质量不满意的情况也偶有发生。

看板管理
看板管理

  从2006年12月正式立项,2007年经过一年的考察、选择试行店、赴台湾学习、制定业务标准手册、研发专用工具,2008年3月全国9家试行店率先导入“QM60’快速保养服务”。开展该业务经销店保证是完全具备条件和能力的,2008年底扩展到34家。

  细节体现品质,合作产生效率。丰田有一种特有的生产方式,即精益生产方式,以高效率、高品质为显著特色。“QM60’快速保养服务”正是基于此理念,把整个流程的每一个细节都细化出来尽量减少1分钟,整个流程就能节省一二十分钟。

  全流程的规范创新与改善,标准化作业率的高水准,分层次导入的谨慎做法,和首次尝试的时间承诺,相信能够将“QM60’快速保养服务”切实落到实处,逐渐让消费者体验到这种便捷的服务。

(编辑:流年)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