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转黔西南 一汽丰田远程服务黔西南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4:36  新浪汽车综合

  贵州人好饮,不然不会名酒迭出。好饮者多数豪爽,性情粗旷,好饮者也爱寄情于山水,有着大河大川的气性。正如贵州汉子的性格,贵州的山水大气浑厚,有最美的瀑布、最大的洞穴、最深邃的峡谷。黔西南,这片诞生自然界奇迹的地方,将人与环境最纯朴的一面原始地展现出来。跟随着一汽丰田远程服务车的轮迹,我们向这片神秘的地方进发,同时为山那边的车主们带去服务和关怀。

  自古人类就爱傍水而居,水边便形成了一座座动人的镇寨。水流到哪里,寨子就在哪里出现,像一首游离于尘世之外的古老歌谣。即便是开发到了极致的景点黄果树,也依然保留着苗族人民古老的生活元素,瓦片覆盖的房屋,流淌的溪水,水塘边姑娘们安然的进行着日常劳作,各态的游人似乎没有扰乱他们的节奏,只有驼背的老婆婆蹒跚着跟随着你,向你展示她的手工作品。

远程巡回服务
远程巡回服务

  贵阳到兴义的路况是我们此行中最好的一段。我们的一汽丰田服务车选择了柯斯达,良好的性能加上充足的储物空间,应付贵州的道路已经绰绰有余。车内的座椅被拆除,服务人员和保养物品将车内塞得满满当当,所以在平缓的道路上坐在里面也不会舒适,好在全程基本高速贯通,缓解了不少的舟车劳顿。进入兴义市,地貌产生了明显的变化,一个个类似窝头状的小山包笼罩在广袤的土地上,时而整齐,时而松散,平地部分则被耕种了粮食或油菜。壮观的景象被赐予了一个形象的名字——万峰林,而灌溉着兴义土地的则是一条凶猛暴躁的大河——马岭河。

  “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马岭河大峡谷这样形容自己。在与云南的交界处,马岭河在峡谷中绝处逢生,从细小的谷口喷射而出。正赶前几日降雨,数十条瀑布顺崖壁奔腾而下,砸向谷地的马岭河,震耳欲聋。灰色的石崖上分布着一道道桔红、灰白、绛紫等各种色彩或粗或细或长或短的线条,是常年被水冲刷以及附着在上面的苔藓混合而成的,层层叠叠,犹如绚丽多彩的壁画。我完全被眼前的壮丽所震撼,不过我还理智地记住了入谷前的两句话:允许大喊大叫,不允许乱蹦乱跳。

  与此同时,来自贵阳一汽丰田经销店的远程服务团队已经将工作及时地开展起来,借用当地的修理厂简单的搭建起工棚,迅速地拉起横幅。太阳刚刚露头,提前得到通知的当地丰田车主们便络绎不绝地涌进维修厂,对这次可以省却翻山越岭的保养机会无比珍惜。服务人员也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井然有序地开始忙碌。除了例行的保养外,简单的小故障也得到了解决,为了能服务更多的车主,第一天的工作持续到将近晚上7点才结束,车辆进厂数量达到四五十辆。

  我们的下一站是六盘水。贵州的路不比其他地方,一进入雨季,很容易就会塌方,到处都在修路。要是赶上晚间,100km的砂石维修路段恐怕要走上三四个小时。出了兴义,也标志着我们正式与良好的路况道别,随之进入了起起伏伏的山路和省道。浓密的黑烟和路上的煤土预示着我们快要进入城市,人和车都带着一身的煤黑色驶进水城。六盘水市分为六枝、盘县和水城,水城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而带动一切经济的根源都是煤炭。水城并没有水,境内只剩下被挖空的山体和带走这些的超载货车。用资源换回的是城里种类繁多的名车和热钱,让这座小城燥的发烫,异常繁华。

  艰苦的路程让车内的人员再无舒适可言,但并没有影响工作的进度,当晚到达水城,第二天,远程服务工作又进入了紧张阶段。从贵阳调配过来的保养用品已经提前到位,负责远程服务的柯斯达沾满了煤灰还来不及清洗,而每一个一汽丰田客户的车在保养后都有专人冲洗得一尘不染,给这座弥漫着煤土的城市增色不少。

远程巡回服务
远程巡回服务

  城外唯一的一块宁静之地叫做玉舍森林公园,距水城20km左右,当然也要穿过几个煤炭工厂,但这里却仍然是一片寂静的原始风貌。曾经有位苗王驻扎在此处,而今按照苗族的一些特征重新在山里搭建了房屋和寨子,别具一格的图腾和摆设同时成为了影视作品青睐的外景地。山中幽静清翠,流水潺潺,与山外热火朝天的采煤场景截然不同,壮观的苗寨增添了森林公园的神秘感,不仅是个避暑纳凉的好地方,还是了解苗族文化的极佳场所。

  此次远程服务的第三站是毕节,六盘水到毕节的路况更加不敢恭维,由山顶到山下,再转而盘上山顶,一天就在这样的上上下下中度过。途中歇脚的地方选在了威宁县的草海,黑颈鹤的越冬地。草海因湖水较浅,水质良好,透明度大,且湖底又多为淤泥底质,因而水生植物种类繁多,各类水生植物几乎布满湖水。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了百鸟水禽栖集的乐园,除了黑颈鹤,还栖息着 100多种珍奇水鸟,渡船于湖上,浮萍随水波浮动,水天一色,翠峰鹄立,体会着人禽共生、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已经将驾车的劳顿忘得一干二净。

  接下来又是几个小时峰回路转的山路行驶,与贵州海拔最高的接近3 000m的韭菜坪擦肩而过后,不久便进入了毕节的境内。驾车技术炉火纯青的杨师傅将柯斯达的性能发挥到了极致,如同轿车般的灵巧,在曲折的山路上辗转腾挪,游刃有余。终于在黑幕降临的同时到达目的地。虽然是最后一站,但远程服务的队员们依然没有松懈,仅休息了一晚又进入到第二天紧张的工作之中。

  毕节,没有太多特点的小城市,长途客运极为发达,沟通着贵州境内的各个城市。织金洞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让世人了解毕节的重要途径。这座全中国最美的洞穴织金洞囊括了当今世界溶洞中的各种沉积形态,它既是一座地下艺术宝库,又是一座岩溶博物馆。然而到达这座洞穴的路程并不轻松,崎岖的山路更加狭窄,数不清翻了多少座山,才进入这片喀斯特风景。

  织金洞以规模宏大,形态万千著称,目前已勘察洞内长度达12km,相对高差150多m,呈现出万干气象,无限风光,雄伟壮观的“地下塔林”、一望无涯的“寂静群山”、深奥无穷的“广寒宫”、“灵霄殿”都在地下呈现。一幅幅大画卷,一处处小场景,令人心魄震惊,叹为观止,国内第一的称号绝不是徒有虚名。与织金洞相距20km左右的织金古城,是贵州省四个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城中多有庙宇、寺、阁、石拱桥,与奇山、秀水、清泉相融相依,加之明代奢香夫人和清代重臣丁宝帧等历代人杰遗迹荟萃,使织金洞成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结合的名胜区。

  此次远程服务一路下来将近1 500km,虽然美景相伴,但队员们更多的注意力都在尽可能多的去服务客户,免去他们长途跋涉到贵阳保养车辆的舟车之苦。显然此举得到了车主们的广泛认可,从经营额上就能看出,在进入毕节之前,就已经远远超出了预计的保养任务,当然多干出来的任务都是队员们加班加点提高效率争取的结果。实在的贵州人,实在的一汽丰田远程服务,将实惠带给了车主们,下一次更艰巨的远程服务任务仍在等待着他们。

  远程服务车队队长杨先生

  “众所周知,贵州曲折的道路令人闻风丧胆,更何况是一辆满载人和配件的柯斯达,不过我有着多年驾驶大客车的经验,担此重任当然义不容辞。队员们都说我车开的野,但有些时候不快不行,服务的地点多,预约的客户又多,只能尽量的把时间压缩,来争取服务更多的车主。从旁边堆砌如山的空油桶就能看出我们的工作效率,也能看出车主们的热情。每到一站后,我会及时取回预先送到的保养配件,但往往是供不应求,很多没有预约的车主也赶来保养,我们又不能拒绝任何一位车主。虽然劳累,但是整个过程我很开心,应该说是很兴奋,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我们流再多的汗也是值得的。”

  六盘水车主李先生

  贵州的路实在太差,我才买了一汽丰田普拉多,因为我相信丰田车的质量和服务。平时保养一次翻山越岭来回少说要一天,碰上断路堵车没准儿还要住一天。听说一汽丰田经销店要来当地进行远程服务,我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以为只是炒作的噱头。可我到了现场却发现的确是专业的团队,这里面有我熟悉的维修师傅、服务顾问,连保养的工具、配件也都和经销店里的无异。这次保养不仅省却了我舟车之苦,还帮我解决了几处车辆的小问题,而更好的消息是过几个月他们还要过来进行第二次的远程服务,那时我的车正好又接近保养的公里数,看来我爱车的养护再无后顾之忧。

(编辑:流年)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