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爱健康 一汽丰田爱车养护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5:42  新浪汽车综合

  现代生活,汽车已经越来越成为与车主关系最为私密的空间环境,车主们也许知道新车污染大,但除此之外,汽车对健康的影响又有什么呢?人们在关注身体健康、提升生活质量的同时,往往忽视了时刻相伴的汽车这个健康死角!

  孰不知,经常陪伴我们的爱车,可能也会“疾病缠身”,并存在许多“隐形杀手”。近年常有汽车致病的消息见诸报端,这无疑给车主们对健康的重视打了一支强心针。

  2008年10月26日,一场主题为“爱车爱健康”的课堂在深圳举行,深圳仁爱医院知名健康专家黄艳及一汽丰田知名车辆技术专家汪学慧,为100多名车主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车养护课堂。

  许多丰田车主也许都知道,从2004年开始,一汽丰田的各经销店便开始为车主们开办“爱车养护课堂”,邀请新购车车主参加,围绕用车、养车、爱车等话题,由经过技术员级别认证的丰田技师亲自讲解,每位车主都会发一套图文并茂的培训手册,丰田车主经常是携家人一同前往,全家上一堂爱车普及课。理论讲座之后的实车操作环节,更是让车主们理论结合实际,事半功倍。



爱车养护课堂

 

  2004-2008年,一汽丰田爱车养护课堂开办4年来一直都在不断完善。2年前经历了统一改版:由部分店举办发展到全国近300家经销店全部展开,由随机举办发展为定期举办,并配合规范的教程及手册,作为一种服务项目固定下来。

  2年后的今天,一汽丰田爱车养护课堂再一次完善,其视角已经从如何对待爱车转向爱车的同时如何爱健康。服务对象从以前针对新购车用户的养护常识,拓展为所有用户都关心的话题,形式规范完善之余,内容进一步突破。

  课堂现场气氛活跃,车主们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纷纷提问,专家们也给出实用而中肯的建议。

  主持人:前两天看到一个报道,说某先生为了躲避难耐的炎热天气,晚上到开着空调的汽车里过夜,结果第二天被发现在车里身亡,确诊是一氧化碳中毒,这是为什么呢?

  车辆技术专家汪学慧:汽车排出的尾气中含有三种有害气体: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物,当车辆怠速运行时,汽油燃烧不完全产生很多的一氧化碳,所以时间一长,密闭的车子空气流动性比较差,容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而如果汽车在行驶,尾气则向后排放出去,不会围绕在车周围,中毒现象自然不会发生。

  Q:从哪些方面可以检测、观察出爱车“生病了”?

  汪学慧:当车出现问题时,它发动机的工况也就是动力会下降,提速能力会变差。另外我们可以到排气管的部位去闻一闻,如果爱车的排放确实比较差,会刺激眼睛流泪。因为汽油燃烧得不充分,会有颗粒物夹杂,增加了废气浓度,对人的眼睛和鼻子刺激会加大。出现这些情况,那就说明您的爱车“生病”了,建议尽早看汽车医生。

  Q:现在市场上有一些新产品,把一个类似笔帽的东西插到尾气的排气管上,再加装一个设备,说是可以减少尾气对环境的污染,这类产品可不可信?

  汪学慧:目前社会上这类产品很多,大家应该选择一些知名的品牌,而且可以在正规网站上查到相关数据,才可信。而我是不建议大家使用。因为国家每年都会对车辆进行尾气检测,如果你爱车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物都在达标范围内,一般不必特别维护。

  主持人:所以对于车检,车主们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年检并不只是为了获得那个绿标,而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秉着这个态度就不会再有投机取巧的现象了。

  Q:据上海进行的某项检测显示:100辆轿车中只有17辆的车内空气达到国家标准,也就是说8成以上轿车内空气质量超标,有的居然超过国家标准的7倍。那么车内部环境的污染源会对人体产生多大的影响呢?怎样解决?

  深圳仁爱医院知名健康专家黄艳:对人体影响最大的就是呼吸系统,呼吸道粘膜的吸收能力非常强。当车厢完全封闭时,有害气体会在几十分钟内增多几十倍,也就是超标几十倍。所以当车辆停放一晚,早上一定要让空气流通最起码10分钟左右,以避免呼吸道粘膜吸收有害气体,导致甲醛类中毒、一氧化碳中毒。

  汪学慧:车内饰所用的塑料材质含有一些甲醛、苯类的有害物质,一般新车在使用半年后浓度会逐渐减少。有些车主为了去除新车的异味会长时间开空调或在车内放些香水,是非常不正确的,应该是多通风,多开窗。

  在去除新车有害气体挥发方面,我教大家一招,成本很便宜。在点烟器上面外接一个类似于灯座一样的器皿,把少许食醋倒入器皿中,插到点烟器的插头上面,通过食醋蒸发便可以消除有害气体;另外放置木炭、竹炭包等活性物质也是可行的。

  值得车主注意的是,包裹在座椅外面的塑料膜要及时拆除,否则这些塑料膜在高温曝晒后会挥发出更多的有害物质。

  Q:在仪表台上摆放香水的做法对吗?

  汪学慧:正如一首歌名《香水有毒》,这种做法对健康无益,对安全有碍。因为当车辆发生意外的时候,仪表台上面往往都有安全气囊,当安全气囊打开时,香水就像子弹一样射到你的面部。

  而且香水毕竟是化学药剂,高温状态下绝对会发生化学反应,反而使我们的空气质量变得更差。

  Q: 长期驾车会引起什么疾病?怎样预防这些疾病?

  主持人:最直接的是会引起肥胖,在车上每多呆30分钟,开车或者乘车的人患肥胖的机率会增加3%,其次就是大家熟知的颈椎、腰椎疾病,所以车主们开车1~2个小时就应当活动15分钟,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

  黄艳: 越来越多的有车人士患上了一种心理疾病——路怒症,现代社会各方面压力都比较大,行驶在路况比较复杂的环境中,人的情绪会变得紧张、暴躁。大家要学会采取一些健康的方式来释放负面情绪,不要纵容这种症状的发展,使其形成恶性循环。

  汽车和人一样都需要保养,在一汽丰田的所有经销店,每个月都会举办类似的爱车养护课堂,所有丰田车主不仅可以免费听课,还有实用的小礼品赠送。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车主们更加会爱护爱车,也更会享受有车的生活。

  一汽丰田持续4年的爱车养护课堂,作为一项固定服务项目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车主,如何不断创新完善服务,让车主满意,是摆在一汽丰田面前永远的课题。管中窥豹,从这些点点滴滴,我们看到了一汽丰田提高服务满意度不断尝试的努力,也看到了一个诚信企业的服务态度。

(编辑:叶开)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