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汽车下乡政策影响 新疆各地州上牌量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1:14  乌鲁木齐在线

  乌鲁木齐在线讯 继“家电下乡”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规划提出,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L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意味着国家将大力度鼓励农村汽车消费。这不仅是对农村消费者的诱惑,对于乡村人口占62.85%的新疆农村而言也具有长远的意义。

  解读

  买车可节省5500元

  按照即将出台的政策不难算出:如果“汽车下乡”的补贴参照家电下乡补贴13%的标准执行,那么按照市面上微型车5万元左右的价格计算,13%就意味着6000元左右的优惠。即使按照最新消息,每辆车补贴3000元,再加上减免5%购置税,购买一辆1.3L以下排量的车也至少将节省5500元。

  如果按照每辆车补贴3000元,那么此次“汽车下乡”所补贴的50亿元将拉动农村150万辆的汽车消费。而5500元对于新疆地州城市的消费者而言意味着10%的大力优惠。由此可以推断,“汽车下乡”将会成为继“家电下乡”之后拉动新疆农村消费的又一记重拳。

  统计

  新疆GDP突破4000亿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初步核算,2008年新疆国民生产总值(GDP)达到4203.41亿元,增长11%,高于全国增速两个百分点。

  新疆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8.64亿元,比上年增长25.94%,而这其中轿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66.22亿元,增长20.13%。成为继餐饮业、服装百货业之后的第三大消费产业。调查显示,2008年,新疆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116元,增长8%。平均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中家用轿车有2.8辆。汽车消费贷款达到2.93亿元,同比增长25.75%。

  这项数字无疑证明着,相对于全国各省,在新疆实行“汽车下乡”将更加有利于拉动新疆地州城市的消费潜力。其高涨的GDP也为汽车下乡的成功提供了先决条件。

  调查

  各地州汽车需求提高

  来自乌鲁木齐车管所的数据显示:2008年新疆各地州主要城市的汽车需求量正在逐年提高。据统计:包括阿克苏、阿勒泰等15个地州,2008年汽车上牌总量达到48398台,相对于2007年上述地区的38050台,同比上涨27.2%。其中,阿克苏成为继乌鲁木齐之后新疆地州汽车销量最多的城市。而喀什、哈密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则以同比增长58.75%、46.53%以及42.97%成为最具汽车消费潜力的城市。

  从新疆地州城市2008年对于汽车需求量的大幅上升我们不难看出,对于“汽车下乡”而言,新疆地州汽车市场已经初步形成并实现需求良性增长的局面。阿克苏、喀什、哈密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一批二线汽车消费市场将会成为“汽车下乡”后各汽车厂家首批争夺的目标。

  分析

  1.3L以下车型市场广阔

  据统计,2008年新疆地州城市1.3L以下排量各车型汽车上牌量为12780辆,相对于2007年的107(参数配置 图库)73辆而言,同比增长18.63%。此外,在各1.3L以下车型当中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以4313辆成为地州城市最热销的车型,此后是QQ1624辆以及羚羊(参数配置 图库)1196辆。

  由于“汽车下乡”只针对购买1.3L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财政补贴。因此,对于新疆各地州1.3L以下排量各车型的销售分析十分必要。从各项数字不难看出,1.3L以下排量汽车市场的增长相对于整体地州车市27.2%的增长率来说,已经起到了68.5%的拉动作用。如果实行“汽车下乡”,2009年,微型车市场将成为带动整体新疆车市的主力军。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