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全国销量超日系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0:36  南方日报

  2008年年底,许多汽车企业高层领导和汽车业分析人士在预测2009年车市前景时,对上半年甚至全年销售预期都持谨慎态度。2009年的第一个月,车市就迎来了开门红,且1月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升至29.65%,重夺市场占有率第一。

  今年春节刚过,自主品牌就开始了新一轮的新车攻势,颇有再创佳绩的架势,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2009年对自主品牌来说是最好的一年”。但在深圳区域内,去年畅销车TOP10排行榜中仅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榜上有名,其他自主品牌离第一阵营仍有相当距离。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重夺第一

  在全球汽车业面临普遍危机的时刻,中国汽车业却从积雪下探出了一抹新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国内汽车销售73.5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3.02万辆,两年来销量首次超过日系车。与去年25.92%的市场占有率相比,1月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升至29.65%,重夺市场占有率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在单一车型销量排行前十名中,自主品牌中的比亚迪F3和奇瑞(参数配置)QQ销量超过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和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日系品牌,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和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下滑比较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车辆购置税的调整,是此次自主品牌表现较佳原因之一。

  其中新锐车企比亚迪的表现,令人侧目。值得一提的是,F3是以单一款车型就占到了此次自主车企1月份13.02万辆中的12%,表现惊人。

  数据显示,比亚迪F3以高达15675辆的销售成绩,荣获2009年1月销量冠军,一举超过捷达这棵车坛“常青树”,也超越了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等几个销量较大的合资品牌,再次夺得单一车型销量冠军。这也是继2008年10月份比亚迪F3以15343辆的销量超过捷达,首次登上榜首宝座后,自主品牌汽车再次名列销售排行榜首位。

  对于自主品牌这样的发展趋势,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汽车巨头面临危机,合资品牌备受压力的大环境下,2009年对自主品牌来说也许是最好的一年。”也就是说,自主品牌可以利用各品牌进行战略调整的机会迎头赶上,在一线城市萎缩,车企集体转攻二、三线市场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在这些地区有着价格相对低廉的先天优势。

  政策利好不断有助自主品牌扩张

  据不完全统计,自主品牌今年的新产品无疑将超过30款。如今年比亚迪将有5款新产品上市,产品类型包括中高级产品、SUV、MPV;吉利汽车则在今年有4款新产品和4款改款产品上市;奇瑞将推出3个新品牌,上市15款新车,这其中也包括B级车。在柴油SUV和皮卡市场上,一直占据领先优势的长城汽车将继续在小排量市场上深耕,同样也有十余款新品上市。2008年提前完成20万辆销售目标的比亚迪首先高调宣布,2009年继续增长100%要达到40万辆的目标。

  在《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五大内容中,有三大内容直接利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而地方政府更是不吝于补贴当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1月20日正式开始实施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至5%后,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量大增。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是市场的主导,共销售310.59万辆,同比增长14%,市场占有率从2007年的57%增长至61%。2008年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为130.82万辆,大多为排量1.6升以下、10万元以内区间。自主品牌的良好销售业绩表明,短期内自主品牌已成为购置税降低的最大受益者,因为各自主品牌的产品排量基本上都集中在1.6升以下,至少是主力产品集中在这个领域。

  同时,“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

  此外,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也将进一步推动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的研发和推广,其中深圳的五洲龙汽车和比亚迪汽车都是直接受益者。

  逐鹿深圳市场仍需增强实力

  尽管在全国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但在被各大车商均列为一线市场的深圳来说,除了比亚迪F3之后,真正能挤入畅销车阵营的自主品牌车型仍然十分稀有。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自主品牌企业面临着很多问题,如增长迅速、数量众多,但规模有限,且产品集中于低端市场。缺乏整体品牌规划、品牌差距巨大、溢价能力低下、价值差距明显、利润微薄,与合资品牌盈利能力相差悬殊等等。

  从广大消费者对深圳本土车企比亚迪的评价也可以看出,一方面自主品牌以较高的性价比满足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初级阶段人们对于汽车产品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由于自主品牌汽车与合资品牌在质量与服务等方面仍有差距,也造成一部分车主对于自主品牌美誉度不高,有些准车主甚至坚持不选择自主品牌。

  有证券分析师表示,2008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62.1%,这一细分市场产品价格普遍较低,消费需求对价格变化反应敏感,减少5%征收购置税对刺激汽车行业销量增长具有积极意义。但是,目前自主品牌汽车主要集中于低端市场.这种购置税征收方式改革将会迫使合资企业在1.6升以下及中低端产品领域加大产品投放和市场营销力度,以适应终端消费需求,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将进一步压缩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

  因此,自主品牌采取以价格为先锋从内地二三线城市铺开网络,“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战略,目前来看虽然已取得明显成效,但要想成攻占领深圳等一线城市市场,还需要在品质、设计与服务上下苦功。自主品牌将从此由打“价格战”转入打“价值战”的时期。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