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创最低增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0:22  竞报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中国车市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的势头,在2008年被迫终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2日发布的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统计表明,过去一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下降到个位数,年产销千万辆的目标没有能够实现。

  产销创十年最低增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介绍说,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含出口)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分别比上年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

  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汽车产业遭受强烈冲击。国际汽车市场出现罕见的下滑和萎缩。与美国、日本、欧洲等国汽车销售两位数下降相比,2008年中国车市还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但与2006、2007两年高达20%以上的增幅相比,业绩可谓惨淡。朱一平指出,1999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其中有4个年头增幅超过20%,确立了中国成为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的地位。去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还在15%以上。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及中国经济出现的不利因素,中止了高速增长势头,车市持续下滑。

  19车企利润出现负增长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增幅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低于10%。其呈现出9个明显特征:一是结束了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势头;二是全年汽车产销呈现 “前高后低”趋势,下半年明显下滑;三是绝大多数车型增速回落,交叉型乘用车成为唯一亮点;四是消费税调整政策效应显现,低排量轿车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五是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六是商用车市场需求受宏观形势影响较大,“前高后低”趋势更为明显;七是汽车整车出口下半年直线回落;八是重点企业产销回落较快;九是行业经济效益增速下滑明显,19家重点企业利润出现负增长。

  今年汽车产销增长5%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所所长李京生对记者说,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主要国家实体经济中汽车工业受到的冲击较大。这些国家的政府纷纷出手,对汽车工业采取了强烈的救助措施。这些救助措施,有利于保持该国汽车工业的增长,带动全社会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记者说,中国汽车产量的93%在国内消费,贷款买车不到10%,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车市的影响相对要小一些。当前影响车市的首要因素是消费者的信心。董扬说,与欧美成熟市场更新换代型消费不同,中国60%的汽车消费者是第一次买车。另外,中国汽车出口产值只占整个产值的10%左右,外向度较小,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较轻,故而做出5%的相对乐观的估计。董扬认为,刺激汽车消费不是为了救汽车企业本身,是为了整个经济以及保证就业。汽车是保证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将带动国内钢铁、家用电器等商品的消费。竞报记者顾静

  相关新闻

  国产车首破500万辆

  2008年国产轿车年销量首次突破500万辆大关,达504.69万辆,同比增长6.78%,增幅同比回落16.68个百分点。

  销量前十位的轿车品牌

  2008年,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QQ、F3(参数配置 图库)、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和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与上年同期相比,雅阁、卡罗拉和F3增长较为明显,捷达和QQ增速有所放缓,其他品牌需求呈一定下降。2008年,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156.7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1%。

(编辑:滕比邻)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