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生之敌将现 RAV4能否将CRV赶下神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34  太平洋汽车网

  在车市中,存在着很多相互形似,功能相近,甚至品牌和号召力也不相上下的竞争车型。这些车型从诞生之日起,就已经拥有一个明确的竞争对手,并且随着不断的更新换代,相互之间的差别更小,而功能也接近同化。能战胜这样的一生之敌,相信就是一款车在市场的真正价值体现。而在城市SUV中,也存在着这样的一对一生之敌,他们就是在国内红火得不行的东风本田CRV和即将国产的丰田RAV4。

  新CRV可算是创造了国内汽车销售的一个神话,从07年上市一直到08年中,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均处于加价销售阶段。直至去年底车市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而总体销量萎缩,CRV的加价销售才告一段落。但仍然保持着按指导价销售,价格异常的坚挺。虽然编者曾听过传闻,说东风本田的经销商即使库存丰富,仍然会以缺货来刁难消费者,希望能以更高的价格来销售CRV,如果最后麻不动了,就以原价卖算是给足了面子。当然这些只是传闻,但可以肯定的是,东风本田的价格体系的确维持的很好,并没有哪家经销商敢放价卖车的,相信这也是东本能取得现在这样的优异销售成绩的原因之一。

  而丰田的RAV4一直是国内进口车的大户,在进口车市场占有很重的分量。但由于进口关税等条件的限制,RAV4的价格一直给人偏高的感觉,特别是CRV国产后,比RAV4低了超过5万的售价,确实使RAV4的吸引力降低了不少。而RAV4国产的消息也传了很多年了,直到今年才终于有了个比较明确的时间表。据悉国产RAV4将在今年4月份首次与大家见面。考虑到4月底开始的上海车展,RAV4有望借助这一舞台公布车型售价。

  说到丰田RAV4,国内消费者当然不会陌生,这款休闲SUV几乎是与CR-V同时进入中国市场。在国内道路上,我们至少可以见到两代RAV4车型。在群众基础上不比新CR-V逊色,也是RAV4相比其它城市SUV挑战者的一大优势。

  车型方面,国产5门版车型已经可以确定。轴距方面,海外RAV4有长/短两个轴距版本的车型——2660mm和2560mm。目前,CR-V的轴距为2620mm、逍客则为2630mm,据此可以推断国产后的RAV4将很有可能采用美版车型,这不仅仅是因为其轴距达到2660mm,更是因为其长和宽分别达到4620mm和1854mm。在尺寸上比新CRV更大,也会让RAV4更能讨好贪大的消费者。

  但在动力系统方面,美版车型采用的2.5L、3.5L发动机,显然不适合国内市场,而来自凯美瑞的2.0L、2.4L发动机相信会是一汽丰田的最好选择,在德国和日本市场上销售的RAV4也正是采用这两款发动机。德国版RAV4 2.0L车型的发动机排量为1998ml,缸径和行程同为86mm,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12 kw/6000 rpm、194 Nm /4000 rpm,略高于国产凯美瑞2.0L车型的108kw/6000rpm、190Nm/4000rpm。日本版2.4L车型的2AZ-FE发动机,排量为2362ml,缸径和行程为88.5mm、96mm,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25kw/6000rpm、224Nm/4000rpm(国产凯美瑞2.4L是123kw/6000rpm、224Nm/4000rpm)。从两款发动机的峰值功率输出上看,即便是国产RAV4两种排量车型最终的功率调校与凯美瑞完全相同,那它在CR-V面前也并不处于劣势。只是在变速箱方面,RAV4的5挡手动和4挡自动,都分别比CR-V的同级别车型少了一个挡位,让人感觉竞争力有所欠缺。

  当然,最终决定国产RAV4能否取得成功,最关键的仍然是定价的问题。目前在市场上热销的新CRV相信必将是国产RAV4最主要的价格参照。作为一款城市休闲SUV,全系标配四驱系统显然有点“性能过剩”,以两驱车型入门是个合理的选择。CRV 2.0手动两驱版的售价是18.98万元,RAV4 2.0L手动两驱车型的价格当然不会和它相差太多。至于顶配的2.4L车型,没有大副优势的RAV4预计不会突破同级别车型25万元的上限。这仅仅是编者的小小猜测,具体定价还需等待国产RAV4正式上市后才能揭晓。


  在RAV4之前,逍客、科帕奇等车型均打出挑战新CRV的旗号,虽然都各具特点,但它们的市场口碑积累实在有限,而且受到外形设计、血统等因素的影响,它们并不能把CRV从热销中拉出来,相反还迫使自己降价销售来求生存。而相比这些前者,RAV4在品牌、口碑甚至设计上都毫不逊色于CRV,而且车身尺寸还占有一定优势,只要一汽丰田的定价合理,相信要挑战成功绝非难事。

  而对于消费者,能有一款与CRV相抗衡的车型出现绝对是一件好事,除了能多一个选择,两者之间竞争而致使价格的走低才是消费者最想看到的结果。相信无论是编者本人或是对城市SUV感兴趣的消费者都希望这出好戏能尽早上演。RAV4在四月就要到来,各位不妨再耐心等待一下,相信这次的等待绝对有价值。

(编辑:闫小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