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汽车市场疲软 国际汽车业巨头钟情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4:45  新浪汽车

  世界金融危机仍在向实体经济蔓延,作为现代工业基础的汽车产业萧条态势未减。不过,中国经济大势及汽车市场表现,给世界传递的却是信心。

  通用汽车CEO瓦格纳在前不久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从美国政府得到的援助将主要用于中国市场的运营,因为“中国市场机会多得惊人”;而日产雷诺CEO卡洛斯·戈恩表达了相同的意思,他说:“日产在做投资决定的时候,将重点考虑中国”,因为“中国可能成为全球汽车领军者”。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汽车巨头的角逐场。

  汽车巨头共同看好中国

  国际金融危机,正在给全球汽车业带来重创,受减产、裁员、利润下降,成为时下国际汽车巨头们共同的叹息。

  今年1月份,在汽车消费量最大的北美市场,各大汽车厂商无一例外大幅下滑。美国“三大”克莱斯勒、通用分别暴跌55%和49%,福特是40%。日本“三大”丰田、日产和本田分别下滑32%%、30%和28%。德系车情况好一点,下降幅度也在14%以上。

  中国市场一枝独秀。日产与东风合资的东风日产2008年销量达到35万辆,成为唯一完成年初销量目标的汽车企业。日产另一家合资公司郑州日产公司,销量接近50000万辆,增幅达到21%,远高于行业6.7%平均增幅。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表示,2009年通用将保证至少一款车型投放中国。据悉,通用每年在中国投资都达到10亿美元。而日产雷诺CEO卡洛斯·戈恩“优先投资中国”的承诺,早已成为事实。公开资料显示,日产联合其中国合作伙伴东风向郑州日产增资计划已获批准,郑州日产注册资本金将从2.5亿元增加到12.9亿元人民币。一期投资10亿元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也于2008年瑟瑟秋风中正式开工建设。

  取代美国通用成为全球汽车大王的丰田,也明确表示将加快中国市场拓展步伐。

  最新消息显示,日产将在全球裁员2万人,在印度建厂的计划无限期推迟,“日产在中国不仅不裁一人,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建设仍将按原计划建成量产。”

  09年中国车市适度增长值得期待

  世界巨头对中国市场看好,根本原因在于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在刚刚闭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始终是最大亮点。中国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所做出的迅速、有力救市措施,向世界传递着信心。

  同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确保中国市场对汽车刚性需求趋势不变。2009年1月份,政府再次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从税费方面给予消费者诸多优惠,为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一系列积极政策和措施的出台,极大地增强了汽车企业信心,纷纷制定和发布雄心勃勃09年产销计划:一汽大众增长10%,广州本田5%,东风本田10%,郑州日产则是27%。

  事实正在佐证中国汽车企业的信心。今年1月份,我国汽车销量达到79万辆,首次超过美国的64万辆。权威人士认为,2009年中国汽车实现较快增长值得期待。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郑州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