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消费者压缩购车预算 1.3L-1.6L小车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1:45  中国汽车报

    新浪汽车调查问卷:经济危机下都市白领首选购车或购房?

            调查报告:经济危机压缩白领购车预算 10万元车型成首选

  -本报记者 范文清

  调查背景

  全球汽车市场依旧没能从忧郁气氛中走出来。美、日、欧三大传统汽车市场销量持续下降,中国市场也放慢了前进步伐。捂紧钱袋过日子成为多数消费者的共同选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年初,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性通过。规划明确提出,从2009年1月20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对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征5%车辆购置税。政策调整了,消费者的想法会不会发生转变?是把钱存起来,还是用来买车、买房?如果买车,什么样的车能得到更多青睐?从一些消费者的回答中,我们或许可以对当前人们的汽车消费观窥见一斑。

  - 经济不景气 买房优先于买车

  不久前国内某调查机构的调查显示,虽然国内各区域经济发展状况不同,但仍有近六成被访者表示金融危机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有影响”。其中47.9%的人认为“有一定影响”,11.5%的人认为“影响比较大”,还有四成被访者认为“基本没有影响”。调查中,近43%的被访者赞同“先买房”,赞同“先买车”的人占29.2%,另有近三成被访者比较理性,认为“自身是否需要”才是决定先买房还是先买车的关键因素。

  在本报记者对几位消费者的随机采访中,先买房的观点同样占据上风。

  “我肯定是要先买房的,总得有个住的地方吧,这样心里才踏实。住的问题解决之后,我才会考虑其他大件物品的消费,比如说买车。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内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刺激房市,这对我们来说正是一个买房的好时机。北京的房价一直居高不下,最近才开始有所松动,所以我现在对房市的关注要多于车市。在我看来,汽车是一个高档消费品,而房子是一个生活必需品。”在北京一家知名媒体工作两年的马兰女士对记者说。

  在某IT企业工作的陆静也说:“先买房后买车一直是我的打算,不管有没有金融危机,这个顺序不会发生改变。”陆静对记者说,她与先生都是从外地来北京工作的,房子对他们来说更重要。“和汽车相比,房子对我们的意义更大一些,而且有人计算过,打车要比自己开车省钱。以后我们有了孩子才会考虑买车。”

  不过,对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出行方式,多数消费者还是认为应当自行“买车”。“自己开车,来去自由,而且可以自主控制花销。”马兰说。对此,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汽车营销解决方案产业研究部研究经理回玉梅向记者分析道:“近年来油价频繁调整,养车费用上升,交通拥堵使部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降低,打车、租车等多种用车形式也逐渐得到认同。但尽管如此,买车仍是主流趋势。”

  - 压缩购车预算 买车图实惠

  前不久,记者的一位朋友刚刚选购了一辆福克斯,他告诉记者:“其实我最初想买的是一辆马自达6,但金融危机让我觉得未来不确定因素太多,所以还是省下一部分钱选择了便宜些的福克斯。”

  记者在一些汽车4S店走访时,发现有类似想法的人很多。一位40岁左右的消费者在几经比较之后,选择了一汽丰田卡罗拉。他对记者说:“本来想买一款20万元左右的车型,但从目前经济形势来看,还是买一款中级车来开比较实际,车价上能省一部分钱,油钱也能省不少。”

  从某调查机构所做的调查结果来看,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决定购车的人群中有高达75%的被访者表示会因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而压缩购车预算。其中49.6%的被访者表示购车预算将压缩20%左右,14.8%的人表示购车预算将压缩30%左右,10.6%的人表示将压缩40%左右,另有25%的被访者表示资金充足不会影响购车预算。

  那么,压缩预算之后,什么价格区间的车型将更受欢迎?“我觉得七八万元左右的车比较合适。现在这个价格的不少车型,都能满足我对实用性、安全性、舒适性以及经济性的要求。”王女士告诉记者。

  王女士的想法很有代表性。根据调查统计,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有36.5%的被访者将购车价格定在5万~10万元区间。原先一部分对中高级车型有意的消费者可能会转而关注这一价格区间。对此,有专家分析说:“金融危机使一部分消费者的购车观越来越理性,他们已经开始选购适合自身情况、更加实用的汽车。”

  - 1.3L~1.6L小型车更受青睐

  金融危机、燃油税实施等因素使人们对购买经济实用车型的热情大增。尤其是国家出台了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后,更是提升了消费者对小型车的关注度。

  在走访车市的时候,记者发现,几乎每位消费者看车之时都在详细询问有关购置税的细节。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消费者中,很多都把自己的购车目标锁定在1.6L车型上。“作为家庭用车,1.6L是黄金排量,动力性好又比较省油,再加上减少购置税的政策,我觉得现在也许是购买这个排量车型的大好时机。”带着妻子看车的刘先生对记者说。

  陆静告诉记者,今后她买车同样会优先考虑1.4L~1.6L排量的车型。“对普通家用汽车来说,内部空间不会要求太大,能坐下4个人就行。在城市内开的话,车子的动力性差不多也就行了,但要省油,外形看上去要时尚、有个性。”

  在北京一家公关公司工作的范女士早就有了购车的打算,她对记者说:“金融危机打乱了我的计划,原本打算去年就买车的,后来不得已推迟。现在,购置税也下调了,打算近期出手。有人劝我买辆微型轿车,价格也便宜。不过我个人觉得还是8万元左右、排量1.3L~1.6L之间的比较合适,更安全,而且开出去也不会太丢面子。”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