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车企业“八仙过海” 应对挑战力度空前(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0:37  中国汽车报

  加强营销服务网络建设

  据了解,2009年,东风商用车将从三个方面提高销售服务能力。在销售管理方面,采用分品系销售模式,进一步提高网络营销及服务成员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把握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在服务保障方面,组建紧急响应服务团队,优化配件营销系统。在网络管理方面,坚持一手抓网络布局,一手抓能力提升。

  上海依维柯红岩表示, 2009年将继续调整营销网络,完善网络建设,使营销网络布局更加合理。目前,分销中心已由原来的12个调整为10个,通过重新规划营销网络,将重点发展实销型经销商,并鼓励销售终端加强形象建设,增加对4S店及形象店建设的投入。该公司销售事业部总经理陈成认为,在2009年,该企业将加强营销服务流程建设,充分运用IT技术,加强销售订单及物流改装系统管理,加快信息处理速度并确保信息准确反馈。

  北奔重汽也将对营销网络进行调整,该企业表示,计划通过划分板块,实现区别对待。对销售强势区域,北奔将强化在这些区域的市场地位,保持商务政策的稳定性,争取在成熟市场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对于销售弱势区域,将梳理这些区域的经销网络,争取在每个省建立一家4S店,力争使北奔重卡成为当地市场的主流品牌。对于销售空白区域,商务政策将重点向这些区域倾斜,利用特殊政策扶持帮助经销商打开局面,占得一席之地。

  北奔还将加快改装网络建设步伐。据了解,改装能力不足成为北奔自卸车上量的瓶颈,2009年北奔若要实现销售3万辆目标,至少需要5~6家有实力的改装厂提供支撑。对此,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奔将通过适当的政策支持,满足用户对自卸车的需求。

  华菱汽车表示,2009年将继续推行“1-2-3”销售服务模式。具体内容是:重点帮助100家经销商健全服务体系;建立200家二级经销商的服务网络,扩大市场服务面;签约300家网外服务站,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

  北汽福田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公司正式实施T型网络管理模式,该模式已于去年12月提出,在奥铃、欧马可、萨普、传奇、蒙派克、风景等品牌部门试行。今年,除上述品牌部门外,欧曼、时代品牌也将纳入实施范围。北汽福田相关负责人表示,T型模式是一种以顾客为中心的营销管理模式。北汽福田通过输出管理平台和提供资源支持,帮助经销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解决资金不足、销售人员匮乏等问题。同时,通过直接接触用户,缩短信息传递过程。

  东风股份公司的分品系营销,一直是该企业营销网络建设的重点。目前,已与全国200多家经销伙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相对完善的营销网络。在推进分品系营销的过程中,注重对不同市场采取不同产品组合策略。通过强化培训,提高营销末端销售能力。

  开拓区域及细分市场

  中国重汽提出,今年要实现从“市场区域化”向“区域市场个性化”的转变。马纯济表示,2008年中国重汽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1%,其中,60%的销量出自北方市场和东部地区市场,而有着广阔市场空间的中西部地区销量却很少。反映出企业对于区域市场的研究还不够,没有形成个性化的区域市场策略。为此,中国重汽今年将加强对区域市场特点的研究,重点拓展中西部地区市场。根据不同地区情况,及时总结用户需求特点,因地制宜地搞好精细策划,推出适合该区域市场特点、政策特点的产品。

  东风柳汽认为,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逐步落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路网建设将加快进行,必将刺激对物流用车的需求。为此,企业将加大针对农村市场产品的研发投入,使柳汽卡车有更大的市场空间。此外,防洪抗旱及环保工程建设也将拉动自卸车需求。价格经济的自卸车将得到市场认可,东风柳汽将为此量身定做适应市场需求的经济耐用、承载力强的小型自卸车。

  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表示,2009年,要实现海外卡车市场从“一般性开发”向“主动开发”的转变。近几年,国际市场开拓取得重大突破,五大重点市场的开拓有了新进展,产品影响力不断扩大,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销售仍处于被动状态。下一步,中国重汽的五大出口销售部门必须尽快走出去,尽可能在国外设立分公司,建立境外销售基地,以此为基础拓展业务。同时,要认真细致地研究所在地区市场特点,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

  据了解,中国重汽2009年整车出口目标为确保2万辆,力争2.5万辆,力争市场占有率上升3~5个百分点。通过出口带动销售总量提升,确保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有一定增长,为下一轮发展积聚能量。

  童东城表示,在向海外市场出口方面,东风商用车公司2008年出口超过万辆,同比增长近一倍,其中伊朗市场累计突破1万辆。该企业在2009年向各重点市场有序推进,并积极拓展其他战略市场。目前东风商用车已经形成伊朗、俄罗斯、越南等重点市场。今年,海外市场拓展要有新突破。

  整合资源 “抱团”过冬

  在新的一年里,东风商用车将加强与供应商和经销商的合作,强化市场和客户意识,提升QCT(质量、成本、时间)水平,在需求紧缩的环境中,主动加强与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构建和谐、高效的整车与零部件配套企业的关系。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强调,2009年要实现从“独战严寒”到“抱团成春”的转变,与供应商、经销商和改装企业建立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抓住机遇,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效益,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陕汽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乾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销售车辆保险业务,为用户提供定点定损、限时维修、免代办索赔手续等便捷高效的一体化服务。此外,该公司还将与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合资,通过金融服务支持,进一步扩展和丰富金融业务内涵,搭建更实用的金融服务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优惠便利的金融支持。

  东风柳汽今年专门成立了营销渠道管理部,使渠道管理精细化。企业针对特殊时期特殊市场的特殊营销,推出“一事一议”制度,以期加快跟进市场的步伐,并达到支持经销商开展市场推广活动的作用。该企业表示,将当好经销商的坚强后盾,在柳州成立专门的配件供应园,配件资源得到统一有序管理。同时,提高了服务站易购件的储备,用户用车将更有保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