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雏形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0:04  中国汽车报

  克莱斯勒以35%的股权换菲亚特小型车和动力技术 双方共享销售网络

  本报记者 庞国霞

  克莱斯勒与菲亚特有意组建战略联盟的消息像是投入平静湖水中的一块巨石,猛然激起层层波澜。1月20日,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同意收购美国“三大”之一———克莱斯勒公司35%的股份。当全球汽车业沉浸于如何打开市场局面、令车市回暖之时,两家著名汽车公司突然宣布结盟,让人吃惊不小。

  危难之中,克莱斯勒选择结盟

  根据报道,菲亚特与克莱斯勒控股方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已发表声明称,双方就上述合作关系签署了一项非约束性协议,共同组建一个全球性的战略联盟。

  声明表示,菲亚特不会向克莱斯勒支付现金,且不承诺未来会向克莱斯勒提供融资。今后菲亚特将通过技术换市场的形式为该联盟带来战略性资产。其中主要包括:共享包括小车型在内的产品平台,以扩大克莱斯勒目前的产品线;包括节能环保的动力系统技术在内的技术共享。此外,双方还将共享彼此的分销网络。

  该项声明称,双方的合作协议符合美国财政部对克莱斯勒救援计划的条款。作为这项再融资交易的一部分内容,克莱斯勒必须进行重组。

  克莱斯勒董事长兼CEO纳德利表示,与菲亚特的合作将成为克莱斯勒重振计划中的关键一步。作为美国“三大”中经营状况最为糟糕的公司,去年12月克莱斯勒获得了美国政府发放的40亿美元低息贷款援助。2008年,克莱斯勒在美国“三大”中销量下滑最为严重,全年本土销量同比降幅达30%。去年12月,该公司证实从该月19日后停止所有生产业务至少1个月,以使产量和库存水平符合美国市场需求。

  2008年,克莱斯勒与雷诺-日产还曾签署为对方代工生产的协议。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这一合作关系的性质尚不明确。雷诺是菲亚特在欧洲汽车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

  双方可能形成互补,各取所需

  克莱斯勒为什么会选择与菲亚特结盟?用菲亚特CEO马基奥内的话讲:“两家公司均可凭借更加创新和环保的产品进入更多相关市场,受益于成本协同效应。”

  在进一步开拓市场方面,克莱斯勒与菲亚特似乎可以从结盟中获取利益。克莱斯勒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上一直缺乏建树。事实上,在本土市场不太得意的克莱斯勒公司在2007年就曾提出,除了重组本土市场,还将重点发展海外市场。该公司在这一年提出目标,在未来5年中使海外市场销量翻一番,达到40万辆左右。

  菲亚特重新进入美国市场的心情也格外迫切。自1983年停止在美国销售汽车以来,该公司已连续26年远离这块诱人的市场“蛋糕”。获得克莱斯勒成熟、完善的销售网络,无疑是菲亚特重返美国市场所渴求的。

  克莱斯勒之所以选择菲亚特,很明显是发现了自己产品线的“软肋”。分析近年来克莱斯勒一系列合作举动的背后,无不隐藏着弥补产品线不足的逻辑。与雷诺-日产开展合作,克莱斯勒“输出”的是皮卡,“输入”的则是小型车。而曾与克莱斯勒传出合作消息的中国汽车企业奇瑞、长城和长安也都以生产小型车见长。

  有分析认为,如果应用菲亚特小型车的平台、生产配装菲亚特发动机的产品,克莱斯勒可以逐渐向生产更为实用的小型车方向发展,从而开辟出另一条存活之路。

  结盟最终结果扑朔迷离

  根据最新消息,菲亚特计划很快完成对克莱斯勒的评估。该公司将根据克莱斯勒的经营状况在一年内决定是否以2500万美元再收购后者20%的股份。不过,两家公司能否最终结盟还有待包括美国财政部在内的监管部门批准。有消息称,如果无法达成与菲亚特的联盟,克莱斯勒可能另觅合作对象。在美国国内,一些政界人士表示出担忧,害怕政府对克莱斯勒的援助流入“外人”囊中。

  作为公司的另一大股东,戴姆勒-奔驰方面的态度也不能忽视。不过,对于克莱斯勒欲与菲亚特结盟,戴姆勒公司更愿置身事外。1月21日,戴姆勒公司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仍在试图放弃克莱斯勒最后19.9%的股份。对于两家公司的结盟,该发言人称,欢迎任何这样的举措以稳定当前局势。

  另悉,1990年克莱斯勒公司经营不善、亏损严重。当时该公司CEO李·艾科卡也曾与菲亚特公司进行商谈,探讨合作可能。不过,谈判最后无果而终。

  相关链接

  克莱斯勒结盟经历

  克莱斯勒建于1925年,旗下主要品牌包括克莱斯勒、道奇、吉普、普利茅斯等。

  1998年5月 宣布与戴姆勒-奔驰公司合并,组建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戴姆勒集团出资360亿美元。克莱斯勒占新公司43%的股份。

  2007年 戴姆勒以74亿美元的价格,将克莱斯勒公司80.1%的股份转让给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

  2008年10月 业界盛传克莱斯勒可能与通用合并,双发就此事正在进行商谈。一个月后,两家公司分别宣布合并一事告吹。

  2009年1月 与菲亚特达成组建全球性战略联盟的意向协议。菲亚特同意收购克莱斯勒35%的股份。

  菲亚特结盟经历

  菲亚特集团建于1899年,目前市值约75亿美元,主要轿车品牌有菲亚特、蓝旗亚和阿尔法·罗密欧以及跑车品牌法拉利和玛莎拉蒂,主要市场是欧洲和巴西。

  2000年3月 通用和菲亚特签订联盟协议,通用买下菲亚特20%的股份,而菲亚特拥有未来卖出剩余股份的选择权,即可以要求通用从2004年1月24日起以市场价格购买菲亚特剩余的80%股份。

  2005年2月 菲亚特与通用经过协商达成协议,通用愿支付给菲亚特集团15.5亿欧元,以终止双方在2000年签署的合作协议。 庞国霞 整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滕比邻)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