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莱斯勒仍与其他车企商谈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0:0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 近日,克莱斯勒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裁吉姆·普莱斯表示,该公司也在与其他可能的合作伙伴进行商谈,以应对美国财政部否决其与菲亚特的结盟造成的不利后果。他同时也为双方的结盟进行了辩护,称结盟将有助于保证美国工人就业。

  普莱斯对媒体表示:“如果与菲亚特结盟不能获得批准,克莱斯勒还将与其他潜在伙伴进行对话,并与之建立联盟。也就是说,我们还有其他选择。”不过,他称目前该公司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商谈还不便公之于众。

  外界对克莱斯勒新伙伴是谁的猜测大多集中在与该公司有合作关系的几家大集团之间。克莱斯勒公司已和大众及日产开展合作。该公司为大众代工生产MPV,为日产代工生产皮卡。作为交换,日产则为克莱斯勒代工生产小型车。

  克莱斯勒计划向菲亚特出售35%的股份虽已签署协议并广泛发布,但双方能否达成交易仍有待美国财政部批准。普莱斯称,与菲亚特结盟会让美国政府树立克莱斯勒能够按时偿还低息贷款的信心。

  普莱斯表示,在3月31日之前,克莱斯勒还需获得另外30亿美元政府救援资金。“即使没有菲亚特,我们也拥有其他偿还70亿美元政府低息贷款的可行性计划。”他还称,如果到时得不到3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援助,克莱斯勒也有“缓兵之计”,但公司还是非常需要这笔资金支撑公司3月之后的运营。

  据克莱斯勒公司销售负责人史蒂文·蓝迪透露,该公司已经在考虑从菲亚特引入何种车型在美国销售。普莱斯表示:“在克莱斯勒北美工厂生产菲亚特车型并出口海外市场,将确保大量美国工人就业。” 庞国霞

 “不差钱”的交易难救克莱斯勒

  宋凤珠

  与菲亚特的合作协议虽然涉及克莱斯勒的股权变更,但业界并没有使用“收购”一词,而用了“结盟”,因为两家的合作关系“不差钱”。

  不花一分钱获得克莱斯勒35%的股份,菲亚特付出的是其小型节能车平台和技术。克莱斯勒陷入困境,表面看,重要原因正是缺少受市场欢迎的小型车。

  但菲亚特的生产平台和小型车对于克莱斯勒的复兴能起多大作用呢?对于克莱斯勒来说,在美国市场失利,产品不对路只是表象。2007年之前,在由戴姆勒掌管的十年时间里,重大管理和决策机构在海外,已使克莱斯勒许多部门的功能退化,产品质量缺陷、市场反应滞后,实则体现了克莱斯勒管理上的问题。由私募基金瑟伯勒斯接管后,企业缺乏长远规划、过度追求资本回报等,更使克莱斯勒的市场竞争力日益减弱。这些问题远不是靠引进菲亚特的几款车型能够解决的。

  克-菲结盟中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双方共享销售网络。克莱斯勒与菲亚特,同是两家过分依赖本土市场的企业,互相借对方的销售网络分别打开欧洲和美国这两大市场,似乎是一个不错的思路。但克莱斯勒产品在欧洲和菲亚特产品在美国的弱势,并不是因为缺少经销店,而是因为产品的适应性,否则,菲亚特也不会退出美国市场,阿尔法·罗密欧重返美国市场的计划也不会一推再推。可以想像一下,JEEP放在菲亚特的展厅里或者PANDA放在克莱斯勒的经销店,能够在如今低迷的市场中引起消费者多大的购买欲望。

  如果克莱斯勒无望赢利,那么菲亚特的回报———拥有35%的股份也就没有价值了。菲亚特既不能从中分红,也不能指望靠转手获得收益。也许正因如此,曾为财务专家的马基奥内反复强调,菲亚特不会在克-菲合作中掏一分钱,也不会以菲亚特的股权进行交换。

  “不差钱”是因为菲亚特对克莱斯勒的未来没有信心;愿意拿出这么高的股权,说明瑟伯勒斯对克莱斯勒的未来没有信心。

  如此,克-菲合作最大的作用可能就是让美国政府看到克莱斯勒重组的决心。2月17日之前,通用和克莱斯勒必须向美国政府提交切实可行的重组方案。只有这样,克莱斯勒才能拿到下一笔30亿美元政府低息贷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滕比邻)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