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话题新背景 09中国汽车重组大潮能否掀起(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7:55  中国汽车报

  相关链接

  专家及业内人士观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建议,国家在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对于一些跨地区、跨省市的兼并,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税收支持,同时也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合理分配税收。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汽车行业重组之所以推进缓慢,更多是因为企业间的合纵连横牵扯到各地方政府的既得利益,此番能否真正推动,仍有待观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钱平凡认为,从历史来看,“拉郎配”的合作难以为继,让双方受益、实现真正融合才是重组的正途。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对于靠行政力量主导企业重组并不乐观。他认为,市场经济本身的调整机制就是在市场的低谷时调整剩余生产力,淘汰落后生产力,到下一个高峰的时候再起步。严格地说,扩大内需与调整结构存在一定矛盾。

  ●中汽研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所副主任傅连学指出,规划着重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意在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体来说,一边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一边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竞争优势。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表示,近两年将是整体性的重组并购年。如果顺利,2010年大的并购重组很可能进入尾声。 陈静仪 整理

  来自部委的声音

  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规模不断壮大,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实现了由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的历史性跨越,由工业基础薄弱、技术落后、门类单一向工业基础显著加强、技术水平稳步提高、门类逐渐齐全的重大转变。但对比工业发达国家,我国的工业企业产业集中度低,大企业实力不强,小企业过多、过散,企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差。最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国内众多企业带来生产经营压力就凸显了这一弊端,产业组织结构有待改善。

  企业兼并重组对于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工业企业集团,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应对外部环境波动的不利影响,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推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培育战略性产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工业企业集团为重点,以“政府主导、控制总量、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产业升级”为指南,充分发挥大型工业企业技术、资金、管理、市场优势,努力在汽车、钢铁、装备制造、纺织等领域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促进中小企业加快结构升级和产品换代。

  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运作相结合,依法推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坚持发展先进和淘汰落后相结合,依托大型企业兼并重组落后生产能力;坚持兼并重组与调整产业布局相结合,结合区位优势发展特色工业;坚持横向兼并与纵向联合相结合,延长产业链壮大产业群;坚持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相结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工业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进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科学处理好经济发展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关系,保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