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话题新背景 09中国汽车重组大潮能否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7:55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陈静仪

  牛年伊始,无论是在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还是剑桥大学的音乐厅,温家宝总理面对全球注视的目光,掷地有声地阐述了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聆听中,经济观察人士注意到,汽车和钢铁是温总理演讲中惟一具体提到的产业,引人关注的还有温总理在提及产业调整振兴时,把兼并重组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

  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个审议通过汽车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足见政府对汽车的重视程度。而推进汽车业重组仅次于排在首位的救市政策,说明重组在此次汽车产业调整振兴中的重要性。

  为此,有嗅觉灵敏的媒体做出了这样的标题:《欲圆强国梦 需“兼并”“新能源”两翼齐飞》。如此种种,是否说明在今年经济形势困难的特定背景下,2009年将成为中国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年?

  老话题中的新背景

  事实上,这几年,我国汽车业一直在兼并重组,政府也在各个时期出台相关政策,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使产业结构升级。2004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2006年的《国家发改委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都表明了政府对汽车业兼并重组的意志。不仅如此,企业间的重组也经常出现政府的身影。1年前的“上南”合作,政府的作用就不可低估。

  这一次中央高调提出“兼并重组”,其内容是否有了新的涵义?

  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会议,总结2008年汽车产销情况。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在会上指出:今年中国GDP要增长8%,工业增加值正常增速应该为12%,所以汽车产业正常的增长水平也应该维持在12%。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今年汽车产业预计增长幅度只有5%左右。

  如此低的预期,既来自现实经济环境的困境,又来自汽车业去年的表现。

  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分别为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为近10年来最低增幅,也是首次低于GDP增速。对45家乘用车企业的统计显示,有1/4的企业未实现年度销售计划的50%。更为严重的是,出现了不少企业做出了减产裁员的决定。

  车市骤然降温,造成汽车业利润大幅下滑,几年前也曾有过。但这次与以往明显不同的是,其背景并非是国家宏观调控所致。

  2008年,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一片萧条。中国遇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难题。经济环境的恶化,使增长中的中国汽车业猛然踩了刹车。

  国家高度重视的背后

  对汽车业出现的情况,国家非常重视。去年年底,中央高层多次集中到汽车企业进行考察。其背后,是今天中国汽车业凸显的对中国经济的支柱作用。

  中国已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一项统计数字表明,中国汽车产业和上下游产业加在一起,每年的产值已超过4万亿元。汽车产业占全国机械行业总产值的1/4,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5%。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曾透露这样的数字:目前全国与汽车相关产业的就业人数,已经占到社会就业总人数的1/6。

  如此重要的产业,它的兴衰事关今年中国经济8%的增长能否完成。去年年底,在长安汽车考察的温总理就十分明确地表示:汽车业产业链条很长,是应该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

  为此,政府希望像全球汽车强国发展的路径那样,通过兼并重组,造就行业规模态势,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振兴中国汽车产业。

  然而,一个窘境摆在人们面前,尽管这几年,兼并重组一直被汽车业当做重要课题,但产能过剩、劣质企业众多的现象始终改观不大。目前我国汽车企业仍有130余家。有媒体按2008年的统计数据算了笔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共销售汽车782.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如此,余下的100多家企业共销售汽车约159.5万辆,平均每家企业的销量低于1.33万辆。有关对汽车产能的调查显示,仅国内14家主要汽车企业的产能,在2010年就将达到1580万辆。这些扩产、新建厂计划大多在两三年前就已制定和实施。

  重组悬念的大幕正被拉开

  产能过剩、行业散乱一直是汽车业的顽疾。造成这一现状的,是各级地方政府在制造政绩和发展“诸侯经济”的驱动下,不顾资源禀赋、盲目投资的结果。

  今年是经济发展的“冬天”,这已是很多人的共识。在这个“冬天”里,产能过剩的问题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显得突出。产品积压,产能放空,企业恶性竞争,经营效益下降甚至严重亏损,已成为汽车企业担心的事情。由此引发的职工下岗、银行呆坏账等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也是地方政府最不愿看到的。

  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往往出现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因为这时并购的成本会更低,成功率会更高。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就说:“越是行业低潮期,越是企业兼并重组的良机。”此时的地方政府也会积极推动当地企业参与重组。

  一位参与制定《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人士告诉记者,“规划”制定之初并没有“调整”二字。最后决定加上“调整”,显示的是政府在“救市”、保“8%”的同时,仍然要坚持“结构调整”。

  两年前,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时,就曾明确表示:结构调整的本质,就是通过各种手段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间跨地区、跨部门联合重组,建立有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

  记者了解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对企业兼并重组将有更多详细的要义。另外,国家还将在技术改造、自主研发、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给予其利益上的倾斜。同时还将考虑对一些跨地区、跨部门的兼并重组,给予合理的税收分配。

  去年媒体上不断传出这样的消息:福建汽车与北汽、广汽“有染”,长丰同时心仪广汽和北汽,而中兴则欲投长安,奇瑞和江淮也被传受地方政府撮合准备重组……

  对于这些消息,尽管至今还是悬念,但已让人感到兼并重组的大幕正被拉开。开启这大幕的,不仅有市场之手,还有政府之手,而且这两只手都很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